【晨读感悟】人生不设限,处处是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周室友辞职了。暑假前,她通过了一家珠海本地国企物流公司的面试,在放假前一周入职,到上周为止,满打满算半个月。

因为是国企,距离学校也不算远,室友欢天喜地地入职了,可是不到一周就开始后悔,闹着要离职,原因是工作内容与想象大相径庭,虽然事先知道不是财务相关职位,但是处理一些数据,跟客户打交道,跟单记录,说起来与所学专业多少算沾边,她就同意去了,哪知真正的工作内容与会计毫不相关,眼看着同级的同学纷纷找到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她怕落后于别人,开始着急。

其实室友性格活泼,开朗健谈,从事与人打交道的工作还算适合,而相比起所学的会计专业,她其实并不占优势,首先,她的会计从业资格证就考了三次才通过,大一的时候专业课还差点挂科,而今年五月份考的初级证书也再一次宣告失败,就连她自己都调侃,或许她真的不适合做会计,那么,却还死心眼地非要找会计相关的工作。

室友心中焦急,忙不迭地办了离职手续,打算再找与财务相关的实习,我尝试劝她,要不要再考虑一下,哪怕不是与会计相关的工作也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就当是做个暑期实习,开学再离职不是挺好吗?再说你若是喜欢,不做会计也行啊,又没有人规定你就一定得从事你所学的专业对不对?

室友说,你说的我都懂,但我学的就是会计啊,我不想白白浪费了我的专业知识,我学了会计不做会计做什么。

我咋舌。最终还是没有劝住她,她离职一天后就神速地搬了出来,目前还属于“无业游民”状态,我问她接下来的假期怎么打算,她说再找找看能不能找到实习,实在找不到就回家。

我没说话,心里感慨,不知到时候回到家的她会不会后悔这次冲动的决定。

我身边有很多同学都有与我室友一样的想法,包括我自己也是。认为自己学的是什么专业就要从事相关的工作,否则就白学了,而且跨专业去做其他工作又觉得争不过那些专业的学生,于是就把自己设限在了那个狭隘的范围里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里,我想说说我自己在放假前找实习的经历。

因为大一大二的时候真的过得太迷茫了太堕落了,直到临近毕业才来疯狂地找实习,这本身已落后于别人一大截,再加上没有任何准备,我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我要做什么样的工作?,我要去哪里工作?我要实习多久?我要不要从事会计工作,还是要进入那个看上去很吸引人的自媒体行业?

带着这些问题,我非常迷茫,一条一条地去浏览网上招聘信息,投了一封又一封简历,最终选定了一家会计师事务所,面试过程很顺利,合伙人之一有一位是我的老乡,另外一个起隔壁的梅州老乡,好心的老板看在我大四有课的情况下还愿意让我留下实习,他让我尽快入职,但是我因为考试的原因推迟了几天,这倒好,就因为这几天,有人捷足先登,还没有来得及签下合约的我就这么失去了实习机会。

之后几天我很消沉,又开始拼命投简历,只是大概运气都被花光了,得知只能实习两个月的HR无情地说:不好意思,我们不招短期会计。

接连遭到拒绝,我几乎奔溃,我哭着跟我哥说,怎么办,我找不到会计实习。我哥却问我:你为什么非要找会计的实习?

我愣住了,我读的是会计啊,为什么不是找会计实习?

我哥说,既然你都知道短期实习人家不要为什么还非要找,你学会计的就得找会计吗?这两个月里你完全可以找与会计无关的工作,无论是什么工作,只要认真学,都会有收获,不要以为你学了会计就只能做会计。

我哥的一番话点醒了我,我后来才意识到我犯了与室友同样的错误,当然那时的我并不知道这一点。

于是我放宽了范围,顺利地找到一家贸易公司的会计文员职位,说是会计文员,但更多的还是处理一些琐事,对方原本也不想要短期实习生,不过终归还是我运气好,这回遇到的老板又是同乡,老板看我诚心想学点东西,于是破例让我留下,爽快地给我安排住宿,我就这么稀里糊涂地开启了我的第一份实习工作。

生活处处都有惊喜,只要你愿意耐心等待,并用心对待。

抱着打杂的心思入职,万万没想到的是老板明知道留不住但我还是慷慨地教会了我很多东西,从最基本的打印资料、打印出库单和建表格开始做起,我这才知道,没有经过实践,书上学来的东西有多么肤浅,而这些看似与自己的专业无关的工作,却真正地让我明白了什么叫书本上的学习与叫实践工作的区别,这一切在我来实习之前完全体会不到,虽然这只是一个文员的工作,却给我打开了职业生涯这扇大门。

经过半个月的学习,面对日常的事务我基本可以独挡一面了,下午的时候老板让我处理上半年的销售记录表,对业务员进行业务提成,虽然第一次处理这么“高大上”的工作,但是我以无所畏惧,结果是虽然花了很多时间,但是完成得差强人意。

偶尔回头想想,虽然遗憾没能进入那家事务所,做真正的“本职工作”,但是暂时当一名文员又如何呢?世界这么大,不要只局限于一城,职业的生涯那么长,不要囿于所学的专业,四处去走走,去见见不一样的风景,增长那些所想象不到的见识,一样可以成长,甚至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收获,比如公司附近很多同乡偶尔会来公司串门,他们亲切地叫我“小美女”,还热情跟我说,以后找工作可以来找我啊,我给你介绍。

写到这里忽然想起一句话:年轻的时候不要怕失败,不要怕折腾,正是因为年轻才要出去闯一闯,多折腾,才能看到更多美丽的风景。幸好,我没有错过暑假这道靓丽的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听起来是一个很明显的问题,但是它真这么简单吗? 我听到过公司里的一些开发人员讨论这个问题。当时我的一位高级工程师...
    尧淳阅读 219评论 0 2
  • 颇有特色的浮云松子鱼、顶级牛肉黑米炒饭、川味凉面、咖喱牛腩、山楂猪手……美食,最能在悄然间,融入我们细腻的情感里……
    尘沫沫阅读 194评论 0 0
  • 平稳的人生,一定闷。我受不了闷,我决定活得有趣。那个分明呼吸着人间的氧气却仿佛永远行走在云朵里的蔡澜老先生如是说。...
    啊啊啊阿平啊阅读 432评论 0 4
  • 中午太懒,不想动,可是肚子饿怎么办? 家里没有青菜,只有两个土豆,一个洋葱,还有米,可是不想动手炒菜,特别是在这大...
    山外喵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