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必须有裂痕,阳光才能照进来

有阳光,就会有阴影

无论多么快乐的人

内心都会有悲伤的影子

不快乐与快乐无关。

快乐,是一种发现微光幸福的能力。而不快乐,是因为我们无法处理与悲伤的关系。

但悲伤又是一种必然,甚至是生命的常态。

只不过我们总是觉得它是生命的偶然,而拒绝去学会与它的关系。

可是既然无法逃避,我们就只能学习和悲伤对话。要不然,它就会残留在我们心中,成为一根不快乐的刺。

一个与悲伤说再见的故事。故事的主角叫琼·狄迪恩。著名的作家和记者,被誉为“美国的文学女神”。

她在拥有成功作家生涯的同时,却也经历或许是人间最残酷的悲伤。

如果说悲伤也有分等级的话, “丧恸”应该属于最高级。(“丧恸”是一个心理学名词,指丧失或死别的多重反应。)

狄迪恩的人生就经历了最惨痛的丧恸。

圣诞节前夕,她的女儿突然病倒进了重症病房。

在她女儿昏迷不醒期间,丈夫又突然心脏病猝发死亡,她看似坚强冷静地安排后事,而其实她的内心陷入了如海浪般汹涌的丧恸之中……她遇到了人生最艰难的一年。

多年后,在垂暮之年,她把这段经历,写成了一本书《奇想之年》,一本勇敢与悲伤告别的纪实作品。

《奇想之年》的伟大,是因为除了哀伤动人的回忆外,它还带来许多对于生命的思考。它带给我们震撼人心的勇气和坚强。

最重要的是,它教会我们,如何与悲伤相处并最终说再见。


壹:悲伤总是突如其来

人生在刹那间改变,而那一刹那稀松平常——

这种体验充满讽刺,却又如此真实:人生的转折点,从来都非意料之中,悄无声息或突如其来。

而当时你觉得一切如常。

其实,人生本无常。

琼·狄迪恩就是在一如往常的晚餐时间,遭遇了她人生潮水的大逆转。

如果“伴侣”二字有模范的话,那就是琼·狄迪恩与丈夫约翰·邓恩。

狄迪恩被誉为美国“当代最优秀的散文作家”,她的小说《照着做》曾入选《时代》杂志百大英文小说。与此同时,她还做过时尚杂志《VOGUE》的编辑,也是电影编剧,曾获戛纳电影节、奥斯卡金像奖、金球奖等多个奖项。

最重要的是,她很美。

而狄迪恩最令人羡慕的,不是她的美貌与才华,而是她与丈夫之间,爱人、伴侣、知己三合一的关系。

他们在一个屋檐下创作,约翰在楼梯顶端的书房,狄迪恩在门厅对面的阳台。

他们会在每天下午4点结束创作,一起去游泳;他们在固定的时间去固定的餐厅共进晚餐;他们一起辟田地,培育花园。他们一起写作,做彼此的第一个读者;他们生活的每一天都充盈着对方的话语……

他们的婚姻维系了近40年,还拥有了一个女儿。

最终,是死亡才将他们的婚姻结束。

只是这死亡来得太突然。

“你坐下来吃晚饭,你所熟知的生活就此结束。”

2003年12月30日,星期二,晚上。

狄迪恩和约翰,和往常一样在家吃晚餐。

一如既往,狄迪恩准备晚饭,约翰坐在客厅炉火边的椅子上读书,喝点威士忌。

所有细节,稀松平常,毫无预兆。

在要入桌吃饭时,约翰突然停住,耷拉着一动不动。

狄迪恩还来不及反应,他就向前倾倒,撞上餐桌,而后扑倒在地。

这一切,只在一瞬间,这一瞬间,也是约翰生命的终结。

而此时,他们最心爱的女儿,一个刚结婚三个月的新娘,正躺在重症监护室里昏迷不醒,在死亡幽谷前徘徊着。

是的,狄迪恩的美好生活结束了。

一夕之间,狄迪恩从最幸福的女人变成了最悲伤的老妇。

这一年,她69岁。

她突然明白,亲人的死亡必然会降临,就如所有悲伤总不可避免地会进入你的生活。

只是,我们总是侥幸的以为,悲伤只是电视剧里的故事。

所以,当悲伤来临时,我们措不及防。

我们无法承受。所以,我们就被轻易打进谷底。

甚至万劫不复。

或许,只有明白,悲伤是人生的一部分,我们才不会被突如其来的它给轻易击败。


贰:不用告诉所有人我的悲伤

越彼此依赖,越是分不开。

常人最期许的理想夫妻关系,狄迪恩与约翰这样的,在面临一方的离开时,反倒成了“最不理想”的一种结局——更悲伤,更难抽离。

就如越美好的恋情越无法接受最后的分别。

当所有人以为她会悲痛到哭天抢地无法自理时,她却没有。

她异常冷静。

她不悲伤吗?

不,她特别特别悲伤。

她关闭自身的一切反应,故作冷静地,避免任何不合时宜的情绪发泄,只为了“自欺”——他并没有离开。一切如常。

她必须赶紧处理完善后事宜,这样她才能赶紧进入独处状态。唯有独处,她才能相信“他能够回来”。

一开始,狄迪恩就是用这种“自欺”获取了无穷的力量。

因为他人流露出的悲伤与怜悯,无非都会提醒她:他已经离去。

所以,当朋友提出在报纸上刊登讣告时,狄迪恩拒绝了。

可是,狄迪恩真如她表现的那么冷静吗?不。

她的思绪非常混乱,她疑虑重重,游移不定,时而陷入“将他带回来”的迷思中,时而又在回忆中搜索任何约翰可能死亡的预言或迹象,她的脑海不断重播约翰轰然倒下的场景,仿佛回到那个场景,就可以将故事导向不同结局……但所有这些不理性的压抑的冲动,她都一一隐蔽起来,只在她的体内奔腾。

也是从约翰离开的那一天起,狄迪恩开始用笔记录她那隐蔽压抑着的丧恸思绪,没有拒绝它。记录它的同时,也在一步步接受它。

我们没有必要马上强迫自己承认悲伤,也没有必要去扩大自己的悲伤,让全世界知道。

我们甚至需要一个梦想幻灭的过程去隐藏这个悲伤;但最终,我们还是必须勇敢地找到一个方式接受它。

只是,需要一步一步。


叁:是时候了解悲伤了

在把悲伤暂时隐藏之后,她知道自己终究要学会和它对话,去了解悲伤到底是什么。

每个人有不同的方式。

求助他人,或让时间告诉你答案。

而狄迪恩选择了阅读。

狄迪恩大量阅读文学作品中描绘死亡的文字,但她发现此类文字都用抽象的方法在表现丧恸的狂暴和痛苦,这种在死亡之外思考死亡的遐想,于她,只是一种成见,并不真实。

于是,她转而求助于专业文献,精神病学、心理学、病理学,她开始以严谨的态度了解丧恸的原理、触发机制和应对方案。

原来,她那“悲伤后的冷静”反应是正常的——

在她内心翻涌的“丧恸”的奇思谬想是合理的——

丧恸的行为“意味着要向正常的生活态度致以严肃的告别。”它不会被视为一种病症,因此也不会寻求医疗帮助,而是仰仗“时间的流逝来克服这一切。”

她不再不安于那些混乱的“奇想”,也不躲避正在脱轨的生活,她以身去认识“丧恸”,与“丧恸”共处。

其实,悲伤来源于不同的原因,想要了解悲伤并与之对话,我们就需要通过成长和真正的学习,找到其中的根源,而不是一味逃避或陷入情绪之中。

是什么让你不快乐?通过阅读或人生体验你能找到答案。

这个答案,不会让你不悲伤,但它却让你做好了说再见的准备。


肆:跟悲伤好好告别吧

在经历一段披上伪装的短暂或漫长的悲伤之后,是时候最终克服它了。

狄迪恩是时候与约翰说再见了。

就像我们所有人都要和过去的不幸说再见,无论这个悲伤大或小。

约翰去世一年后,狄迪恩收到了医院的报告和文档。

她终于不掺杂情绪,不交织回忆,好好地真实地面对这份死亡记录了。

其实,因为这一年的阅读认知,狄迪恩对文档内容早已熟知,但她一直是出于理性去了解这些,却从未因此理性地生活。

而这次,她终于明白了:“我或他所做的或没做的都不可能导致他的死亡,也不可能阻止死亡的发生。”

我们总以为自己能够阻止悲伤的发生,最终却被悲伤绑架了自己。

她开始走进书房,清理文件柜,看她和约翰一起制定的却来不及去完成的“计划”。

她在一年后的平安夜,开始重新邀请朋友到家里来。

一年前,她和约翰也有此计划。

她生起炉火,点亮蜡烛,放CD唱片,准备晚餐……即便会想约翰如果还在,他这会正在做什么,但狄迪恩还是很好地完成了这个平安夜。

每一个新的一天,太阳依然会升起。

约翰已经去世了,他不能再陪她了。

但他也成为了永恒的记忆。

以另外一种形式。

让她的人生开始有了不同的阳光。

莱昂纳德·科恩有一首歌《Anthem》,里面有句歌词:

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 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in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进来的地方。)

没有悲伤,某种意义上快乐也无法成立。

悲伤就像人生的裂痕,让人痛苦,却也是光进来的地方。

狄迪恩的悲伤,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却也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勇气和思考。

在生活中,许多难过、不幸、不好的事,让各种大大小小的悲伤进入我们内心,我们必须学会接受、了解并最终与它告别。

因为,告别不快乐,我们或许就更有能力寻找快乐。

最后,给大家送上一段话。

来自苏打绿的歌。

因为其中一句歌词,是从科恩的歌词引申而来。

像盲目的季节来来回回

不管黑夜怎麽长白昼总会到来

就像没有路的森林冲破了天

终於了解生命必须有裂缝

阳光才照得进来

...

来源:《十点读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真实的人生传记,故事讲述主人公赵美萍的亲身经历。 赵美萍十三岁那年,原本幸福的一家四口,因父亲医疗事故突然...
    香红工作室阅读 3,844评论 0 3
  • 丧恸,是对丧失或死别的多重反应。这些反应除了在感情上外,也包括生理、认知、行为、社交及精神的层面。《奇想之年》就是...
    五月花叶深阅读 1,940评论 28 33
  • 考研已经过去三天。杯子里依然有一股红牛味,依然很累看电影都能睡着。做梦都是数学题。不想面对任何人。 真难过...
    _JHIGHR_阅读 337评论 0 0
  • 一个是飞行员。就像yxh之于高一的我一样。我第一个朋友,我第一个男朋友。 一个是幼驯染。藏在我心底十年的白月光。居...
    樱泽莉雅阅读 143评论 0 0
  • 今天我爸爸我妈妈还有我妹妹去奶奶家送我小妹妹的了,我们在家还摘石榴了,我们又回到盐山,然后我妈妈又带我上大楼了,还...
    60张梦琪阅读 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