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室无形杀人案(15)


==》场景二十五

回到车里,王二小驾着车往市一医院方向开去。李刚坐在副驾驶,打开了那张折得四四方方的信笺纸。

刚子:

很抱歉用这种方式告别,很难看,不是吗?我自己做的事,我担着,对与错,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秤。

刘金龙是我诱导王美丽和郑光荣杀的,正如你猜想的那样,利用《密室无形杀人案》这部小说。起初我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很恐慌,后来你想继续调查,我就决定将计就计,利用QQ把你骗到这个地方,然后杀了你。

事情进展的很顺利,一盏遥控探照灯,一针强效麻醉剂,一个斗车,一场无从查起的意外,又是一次完美的犯罪。我想这可能是我从事警察事业二十多年来最引以为傲的事情了。

可惜最后时刻,我后悔了。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没能用法律手段制裁刘金龙,我悲愤;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利用无辜的王美丽和郑光荣去杀人,我后悔;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在发觉自己又可能被揭穿时甚至要杀害自己曾经的战友,我惭愧。

似乎正是这二十多年的警察生涯让我还没有彻底泯灭人性,在最后时刻我决定自我惩戒,结束这一场将许多无辜人牵扯进来的漩涡罪案,用我的生命。

你知道我为什么想要杀刘金龙吗?不仅仅是因为他犯罪,还因为他毁了我深爱的家庭,到头来却依然可以逍遥法外。我还清楚的记得在我刚入警队第一年就因为追捕罪犯肺部中弹,荣立一等功的时候,刘金龙在庆功宴上是怎么嚣张跋扈的,也清楚的记得那些领导是怎么劝刘金龙“大人不记小人过”的。

“你再牛逼,也就是个穿着制服的旺财。英雄?呵呵,这个时代,英雄只是个当权者的工具。所以别跟我装逼,我一句话就能让你这个自命不凡的英雄变狗熊,哈哈。”喝大了的刘总冷笑着看着怒气中烧的老高,扯了扯他胸前的大红花。

“因为我是当权者的财神爷,也是他们的卫道者。他们做不了的事情我可以替他们做,他们缺钱的时候我给他们钱。而你,只是个可有可无的卒子。什么是卒子呢?就是替人卖命做挡箭牌的底层小蝼蚁。”

“我知道你的背景,迟早有一天我会为民除害,将你送到你该去的地方。”老高咬着牙。

“就你这样?就凭你?”刘总轻蔑一笑,转过身去,“你这辈子估计也就是个小组长喽,哈哈。”

看着刘总跟领导们一起喝酒时得意傲慢的身影,老高不知不觉将指甲嵌到了肉里,血都流了出来。

我的半片肺叶,抵不过有钱人的一句话,是不是很可笑?

从那一刻起我就发誓要钉死刘金龙,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十一年前我们人证物证俱全,就等让这个恶贯满盈的混蛋吃枪子了可是一夜之间,人证死了,物证消失了,我又一次失败了。

再后来,女儿失踪,妻子离家出走。寻找她们母女两年无果之后,我申请了停薪留职,然后整整一年没有出过门。别人以为我消沉,其实在那个时候我就已经开始计划,计划用我自己的力量为民除害。

一方面,我每天跟踪记录刘金龙的日常轨迹,生活习惯;一方面对他周围关系亲密的人进行秘密调查,寻找可乘之机。而且那段时间我还开始痴迷于佛学,似乎在里边才能找到一丝慰藉,才能让自己神澈心明。我不知道的是,我追求的佛学,更多的不是宽恕,而是善恶必有报,五毒需戒惩。

再后来我物色上了王美丽,还有他的姘头郑光荣作为我计划的实施者,于是便利用自己观察到的,发生在她身上的一切作为素材,写到《密室无形杀人案》中,一步步让她对王金龙起杀心,并为最后一击精心做了准备,包括智能家居,氰化钾,栽赃嫁祸等等。

而真正触发这起杀人案的,其实就是案发前晚你们跟刘金龙的那场斗殴,我亲眼目睹了这一切。并在之后用匿名电话告知刘金龙,王美丽和郑光荣正在偷情的事情。

接下来一切都有条不紊的按照我的设计进行了。王美丽害怕失去钱财,变伙同郑光荣按照我早就在小说中教给他们的方法杀死了刘金龙。而王二小和华子也被牵连进来,差点被当成凶手。你也被王美丽无意中邀请进来参与侦破案件,这一点其实是有悖于我的初衷的,因为我在小说中说的其实是想让一个多疑的名侦探参与进来,他原本才是五毒中的“疑”,而不是华子。

凶残傲慢的刘金龙,贪恋物欲的王美丽,痴情盲目的郑光荣,怨天尤人的王二小,疑神疑鬼的华子(原来这个头衔属于另外一个人),他们就是整个案件中被牵扯进来的五毒:慢,贪,痴,嗔,疑。

这五个人在我眼里其实必死的只有一个刘金龙,其他人,不管是被冤枉,亦或者是真凶,我其实并没有太在意,因为他们本来就有罪,这就是我当时的想法。

那段时间,疯狂痴迷于佛学的我看到了人性中的五毒,却忘了佛家还有五戒。

本来刘金龙死了,王美丽和郑光荣进监狱了,王二小和华子受到惩戒了,这在我看来已经够了,可是刚子,你却还想追查下去,去寻找真相。

你去探望王美丽之后我曾经打过电话给你,我想你也明白我的意思,可是你依然坚持要查下去。也许是觉得你背叛了我们的情谊,也是是杀人上瘾,我竟然在那一刻动了杀心。

于是在QQ上,我将计就计,将你引到了小吃一条街。知道我为什么选那个地方吗?因为很多年前我们曾经一起在那个地方吃了一年多的时间,但是最爱的还是那家六块钱三两饺子的龙王饺子馆。

我下午就到了那里,安排好一切后又去吃了一顿饺子。那里以前的老板娘不在了,肝癌。儿子去了外地三年没回来了。女儿婚姻不幸刚离了婚,自己带着孩子。老板以前是个小平头,跟我差不多大小,挺爱说笑的,但是现在我已经快认不出他来了。

我在那里回忆了很多事情,小时候的自己,年轻时候的自己,曾经的亲人,现在的朋友,那么近又那么远,似乎就在眼前,却触手不可及。

就在安排好一切,吃完最后一顿饺子,静下心来思索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该死的是我而不是你。

如果说曾经我用错误的方式让某些人承受了不该承受的苦难,那么现在我希望用自己的命来稍作弥补,也希望让这个案件有个了结。

愿不愿意,真相就在这里。我,老高,高志鹏,一个老警察,亲手导演了这场杀人案。

这封信是今天下午写的,我想你看到的时候我就已经死了,死在原本为你安排的陷阱里。

刚子,你是个好警察,好侦探。你追求真相,却从不违背法律,你坚信正义,却一直用正确的方式帮助每个无辜的人。你做的没错,错的也许是这个总不能称心如意的社会。不论如何,我庆幸能够有你这样的朋友,也希望你能帮我保守这最后的秘密。

有求皆苦,无求乃乐,打破执着,是无所求行。我做不到,希望你能做到。

==》场景二十五

看完老高最后一面,李刚和王二小慢慢走出医院。外边晴空万里,轻风微凉,行人如织。

“如果我不继续追查下去,老高也许就不会死。”李刚像是在喃喃自语,又像是说给旁人。

“如果老高不死,他也许会带着愧疚走完余生。”王二小说,“他是个警察,一个正直的警察,他用违背警察意志的手段实现了自己的执念,所以不管最后是你把他送进监狱,还是他选择自杀,都似乎比他背着愧疚过一辈子要好一点。刚子,就像老高说的,你做的没错,错的是这个总不能让人称心如意的社会。”

“也许我不该太过执着。”

还有 15%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场景十七 “老高,我想再去一趟刘金龙的别墅。”李刚到老高的办公室开门见山的说。 “咋地刚子,有新发现吗?”老...
    MJ老段阅读 483评论 4 13
  • ==》场景十四 “高sir,你们继续。”李刚推门进来笑着说,“我就是旁听一下,顺便想印证一下我的一些猜测。” “这...
    MJ老段阅读 559评论 7 15
  • ==》场景二十二 “我已经承认了自己杀了刘金龙,你还有什么要问的?”此刻的王美丽穿着囚服,昔日撩人的眼神哀怨中带着...
    MJ老段阅读 684评论 2 17
  • ==》场景十一 “小高,你怎么看这起案件?”给王美丽录完笔录之后,老高问小高。 小高微微一笑,“师父,很明显王美丽...
    MJ老段阅读 799评论 7 29
  • ==》场景三 “没想到啊刚子,你这首歌唱得越来越炉火纯青了,桑巴味十足,秒杀那些装逼小鲜肉!”王小二拍了拍李刚的肩...
    MJ老段阅读 448评论 8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