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丨要事第一,提高效能

昨天,我们阅读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知道了和自己打交道的两个好习惯:积极主动、以终为终;今天阅读第三个习惯,要事第一。

01要事第一

作家梭罗曾说过:“仅有勤劳是不够的,蚂蚁也是勤劳的,要看你为什么而忙。”我们得抓大放小,养成“要事第一”的思维习惯,这样才能更有效地实现目标。

地产大亨王石从48岁开始爬山,他只花了5年时间就登上了世界七大高峰和南北极,这在很大程度上靠的就是他那要事第一的思维模式。

爬山时,同伴们为了玩得开心,不想早睡。但王石为了保证体力,按时睡觉。路上的食物难以下咽,很多人都在抱怨,但王石一声不吭地全吃了,他知道只有这样,才能以更好的状态继续接下来的路程。

我认为王石除了能做到要事第一之外,还能做到以终为终。以目标为导向,道他自己想要什么,时刻牢记自己的目标,吃饭、睡觉都围绕着他心中的目标出发。

其实,每一个卓尔不凡的人都是从有效管理自己开始的。俗话说,将军赶路,不追小兔。

像乔布斯和扎克伯格这样的商业巨头,他俩都有一个习惯,那就是同款、同颜色的衣服有好几十件。因为这样做,能帮他们节约时间,避免在穿衣这件小事上分散精力。

我们或许不需要像他们那样,做到如此细致的地步,但也应该遵循要事第一的原则,把充足的时间,留给更为重要的事情。

作者建议我们多做些重要、不紧急,但有积累的事情。比如学习、运动、教育孩子等等,这样我们才有机会摘得累累果实。

02阅读感悟

阅读到这里,我们已经了解到和自己相处的三个好习惯: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知道了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

只有先做到积极主动,以正面的态度看到自己的生活,你才不会被别人或是负面情绪牵着鼻子走;养成以终为始的习惯,能让你明白自己的目标是什么,自己到底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而要事第一的习惯,保证了你能把时间精力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一步步达成目标。这三个习惯能帮助你有效提高个人效能,更好地和自己打交道。

今天,君生和我谈了谈与儿子相处的感悟,我深表认同。

他的性格比较急躁,容易和儿子发生冲突。面对青春期的儿子,他屡屡让步,变得脾气温和,性格沉稳。

当儿子遇到成长中的问题时,他和我站在同一战线,支持与鼓励儿子。对于儿子的负面情绪不干涉、不制止,而是先让他倾诉与发泄,等他冷静下来之后,再做正面的引导。

通过观察,他才发现,不用我们操太多的心,儿子的情绪犹如暴风雨似的,来得快,去得也快。风雨之后,又是雨后天晴,风平浪静,有时候,才有可能出现让人无比惊喜的彩虹。

一是越是大事、急事,越要缓办。儿子的成长,再小的事情,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大事。当我们慢下来,儿子的内心才会安静下来,不受我们的负面情绪的影响,给他时间与空间,让他慢慢成长,他才能从容不迫地面对成长中的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二是越是容易做到的事情,越要小心;越是轻而易举的事情,越要慎重考虑。比如,一个微小的习惯,但达到水滴石穿的效果,我们往往认为太简单了,认为什么时候去做都可以,无限拖延下去,直到彻底忘记。

与自己相处,好习惯的培养,就是小事情,每天坚持去做,有了知识积累与实践经验,才能让我们面对大事、急事的时候,做到胸有成竹,从容不迫,让事情向好的方向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