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沉》:一丛恨满丁香结

张恨水先生,原名张远心。

一位我个人十分喜爱的民国著名的章回小说家,是鸳鸯蝴蝶派的代表作家。被后世称为 民国第一流行小说作家。

我一直觉得他是一位鸳鸯蝴蝶的奇才,也一直认为张恨水之后,世上再无张恨水。

我曾读过他的《金粉世家》、《啼笑因缘》, 都是感触颇多。

然而我读的最多的、最喜欢的,还是这本《夜深沉》。

大概是古筝弹多《夜深沉》这首曲子,当初本来只是想了解这个故事,后来,这个故事越来越吸引我,也越来越喜欢杨月容。

其实,相比较于有才华、有气质、高贵、美丽、大方的冷清秋,我更喜欢杨月容。

那个不为金钱权利所动如百合花般清冷美好的冷清秋,真的是人如其名。却也太过飘渺、也太过不食人间烟火。

相比之下,那个年轻又有些漂亮、单纯善良唱戏好听又有点小聪明、爱出点小风头的杨月容,才更像是尘世间走出去的、生活在现实社会中的、活生生的人嘛。

若是把冷清秋比作是百合花,那杨月容,就像是一株丁香。

同样的外表美丽、内心高贵纯洁,但却更加贴近凡尘。历经世间许多悲伤故事、心中装满了情仇爱恨、点点哀怨悲怅,沉浸其中。

我个人很欣赏月容,也觉得她没有做错什么。芳心被金钱和权利打动是很正常的。

在那个时代、在《夜深沉》里的那个世界,金钱和权利是可以做成很多事的。在现在社会也是一样。

她只是想摆脱命运的枷锁、让自己生活的更好罢了。

如果宋信生真的如当初月容看到的那样:

待她好又讲信用;下雨天贴心的帮她备好车子,准备雨伞;真心地仰慕着她、放低姿态的请她吃饭喝茶;还是个贵少爷,有钱有权、为了她可以唱的红、出风头,花钱捧场,还叫上一大堆朋友日日包席起势…若是有一个人这样待我,我想我也是会动心的吧。

可错就错在月容太过单纯。太容易轻信别人。以为自己所看到的就是真实的,就是全部。

连他的父母亲戚都没见过;家中到底是做什么的也不清楚;甚至都不知道他有没有妻子、有没有女朋友;或者是连有没有什么订过亲的青梅竹马、准未婚妻之类的都不知道;就这样跟着他跑了。她这是有多急切要脱离苦海啊。

若说清秋太过飘渺梦幻、整天诗词歌赋、脱离现实;那月容,就是在这个残酷的现实中待的太久,变得太过于现实,太害怕现实。

以至于只要碰上了稻草绳就死命的抓着,寄托了心中仅存的也是全部的希望与梦想。

却不想那并不是救她、而是要勒死她的草绳。

其实我很喜欢杨月容这个名字。如月亮般清冷美好,而容也是作者的一个美好愿望吧:

有姣好的容貌、又可以在这个世道从容的活着。

我很喜欢那个跟着杨五爷学戏时的杨月容:

每天学戏练嗓、一天天的努力与进步着、戏份一日日往后挪、一点点的有名气有声望、靠着日积月累的努力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美好充实。就像杜拉拉一样励志。

可惜往时不是今日。今天歌唱的大艺术家、歌唱家,在那时,只能被人称之为戏子。处于社会的最底层。

即便月容再爱唱戏,也明白现实的残酷:

自己不可能唱一辈子的戏,一旦有机会就要牢牢抓住,赶紧摆脱这个目前可以养活自己的身份。

这样想来,她那样急切的和宋信生在一起,也是情有可原了吧。只是心里还是会为月容感到心酸和不值。

我所学专业就是音乐,弹琴、声乐是我们的专业课,和月容算是同行。

然而,身在综合类大学,其他系的同学却从未看低或是歧视过我们。有的同学甚至还很羡慕, 我也一直以我的专业为荣。

庆幸自己可以坚持下来学了这十多年的琴,出去实习、兼职、要代课、商演,大家也都对我们很尊敬。

所以,如果月容要是生在当代,那样一个大戏曲家、艺术家,还会那样着急着摆脱自己的身份,和宋信生在一起么。

虽然后来对于月容的迷失与堕落,很多人都说是因为她自身的意志不够坚定。

过了几朝暴富挥金的生活,就沉迷其中了。

可我想说,当你在饥寒交迫、连生存下去都成问题的时候,选择活下去又有什么错。沉迷安乐又如何。女孩子嘛,物质条件可以了想要对自己好一点,有什么错。

她没读过什么书、没有什么高洁傲岸的情操品质、也没有什么高尚的气节精神。她只是一个普通的、想要努力活下去、活的更好一些的女孩罢了。

生命是宝贵的独一无二的,特别是对于它的拥有者而言更甚。我们一定要去好好珍惜。

所以,月容又做错了什么。难道要眼睁睁看着那些钱财不动,然后自己被活活饿死么。

一个没钱没权没背景,又处处被有钱有权者设计的弱女子,无论怎样堕落沉沦,只要是为了活下去,为了好好善待自己,我觉得,都是可以理解的。

但还是同情与怜悯她的遭遇,同情她处处受限、 被人玩弄于股长掌之间的人生。

正如同恨水先生在书中所说的:

那是一个无奈的年代
军阀 富商肆意妄为
鱼肉百姓 占有一切
摧残他人的幸福

这是那个社会的悲哀。

包括二和与月容之间一连串的误会、那一个个让他们连环深陷的阴谋,也是那个悲哀的社会所造成的。

而二和,那个恨水先生笔下刻画的专情仗义的男子:

他老实善良、路见不平救弱女子于苦海;他孝敬母亲、踏实可靠,即便被人利用也依旧宽厚待人。

可他只是一个家道中落的车夫。对于有才有貌、又想摆脱自己一直经历的、栖无定所衣食短缺、渴望美好生活的杨月容来说,她想要的,他给不起。

若是二和还是那个有着万贯家财的上将军的孙子,没有家道中落,又有着这些个品质,那月容,早就死心塌地的和他在一起了吧。

若是月容一心只有二和了,那还有后面宋信生什么事啊,

我曾在一本书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

等价的交换 才有等价的友谊

相信这段话同样适用于《夜深沉》时期的爱情。

那个时期的婚姻与爱情都是建立在两个人、两个家族之间的共同利益上的,门当户对也不是不无道理。

毕竟这样做更能实现利益最大化,也只有这样、有共同利益相连接的婚姻,才能有些保障,能持续的更长久一些吧。

正如书中所说

太过梦幻的爱情终究会破灭 
太过实际的爱情又不能称之为爱情

我想在月容抛弃二和,同宋信生一起去南京的时候,就注定了这个故事、这段爱情,将会是一场悲剧。

因为没有哪段爱情,会容得下抛弃、背叛,与怀疑。

月容不是不爱丁二和,也不是爱惨了宋信生,她只是看清了残酷的现实,选择了现实。

如同韩寒所说的:在爱情里,现实才是最大的第三者。

月容终究只是一个有点小聪明的傻气女人罢了。

记得书中恨水先生曾引用过孔老夫子的一段话

唯上智与下智不移

就是说:真正聪明的人,是不会受诱惑的;太愚蠢的人,是不懂得诱惑的;而那些有点小聪明的人,是明知道诱惑来了、也对自己不利,却偏心思一动、一念之差、钻入了那诱惑之网,从此万劫不复。

所以对于诱惑,还是那么大智、要么大愚的好。

记得《夜深沉》末章的最后一个场景:

一个充满了积雪与寒雾的冷寂夜晚,二和怀捧着一把尖刀、独自一人在路上寂寂行走,满是悲凉落寞。

即便隔着书卷纸张,我都能深切的感受到二和心中深深的无力感。

这场景如此的悲寂无奈、心酸心痛,难过的都让我不想铭记,不愿回想起来。

其实在我的心中、我记忆中的那个《夜深沉》中,永远都有两个场景,让我难以忘怀,想起来忍不住欢喜:

一个是月容在台上意气风发的唱着,台下叫好声一片,月容精神抖擞、笑若桃花、面露得意、出尽风头。

我很喜欢这样这样的月容。

我想,作为一个艺术表演者,在舞台上出尽风头、完美的展现自己、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将艺术的美最大程度的展现出来,是一件多么美好与幸福的事情。

还有一个场景:

就是那个夏日的傍晚,大杂院里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在树荫下或坐或躺、纳凉闲聊,晚风拂晓,带来阵阵清凉。藤蔓处瓜叶子被吹的瑟瑟作响,远方传来了月容清丽美妙的歌声。

这让我想起了恨水先生在篇头所说:

人生的聚合  大半是偶然的 
不过在这偶然之中  往往可以变为必然

不知前世多少次的回眸寻觅,才能促成今生的相遇。

能够相遇彼此本就是一件很美妙的缘分,我们应当好好珍惜。

在人生的漫漫长旅中,有人相伴过能同行一段时间,就是缘分。

即便月容最后没有能和二和在一起,但是曾与一个关心、珍惜、倾慕、爱恋自己的人,相伴过、同行过,也总是好的吧。

愿安❤️

聪明的人  是不受诱惑
愚蠢的人  是不懂诱惑
至于小聪明的人  明知道诱惑之来  与已无利  而结果  心灵一动  就进了诱惑之网了
        ——张恨水《夜深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宋希芮第一次遇见余寒生,是在一家叫“初见”的酒吧里,那时她15岁,刚升高一。她本来也不是什么好学生,所以在...
    祁斯阅读 2,249评论 2 0
  • 首先定义一下社交这个概念,就是社群的交往,似乎这样的定义更贴近了我今天所要讲述的关于社群的一些事情,但是你要是明白...
    王立登阅读 332评论 0 3
  • 风要轻轻地吹 给你呵护 我的爱 你走你的路 风要轻轻地吹 给你温柔 我的心 抚摸你的头 风要轻轻地吹 给我微笑 幸...
    文山鹿阅读 223评论 23 11
  • 露露是个漂亮的姑娘,但是为人矫情,不讨喜。记得有一次在隔壁买了一件皮草,因为有点质量问题,老板便宜处理给她...
    落叶静静阅读 272评论 0 0
  • 微信电商热火朝天,微信朋友圈卖货的号称月入千万,微信大号动则十万粉丝,微店、拍拍、京东争相举起皇室正宗的牌匾开始准...
    晓东Bruce阅读 34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