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生命的意义》-20171104

维克多.弗兰克尔在《活出生命的意义》的前半部分,论述了自己的在集中营里的恐怖遭遇,在地狱般苦难与困境中,在几乎毫无生还希望的绝境里,依然坚信生命的意义,并保有活着的希望。此种境遇与感悟,确实能够让读者震撼,而他的心理学家的身份,能够很好地将这种意义的发现总结、论述,并应用到他开创的“意义疗法”上,来帮助成千上万在生活中失去信心而引发心理疾病的人们,而这正是本书第二部分的实践论述。

可能因为新年伊始的这段时间,对幸福、生命意义这个主题思考了许多,并得出了自己的答案,因此在阅读此书的过程中,并未收获期望中的顿悟、心灵触动。也因为在哈佛大学的《幸福公开课》以及《幸福的方法》中已经了解此书的主旨思想。但这也丝毫不会影响我对此书的评价,这从借阅给沈平后,她的激动与兴奋便是最直观的体现。

人活着,是为寻找生命的意义。而生命一定是有意义的,追求生命的意义比弗洛伊德所谓单纯的祈求快乐来得更为重要、深刻!这也是人们一生中被赋予的最艰巨的使命!“努力发现生命的意义正是人最主要的动力”。

在他的意义疗法中,赋予“存在”一词的三个涵义“1、存在本身,比如人特定模式的生存;2、存在的意义;3、对个体存在之意义的追求,即对意义的追求”,而人活着的普遍困扰,便在于“存在之挫折”,在上述三个过程中遇到的困境。1、物质生活的缺乏或不满意;2、生命意义的虚无感,便是精神生活的空虚乏力;3、在追求生命意义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与打击。心理疾病的发生,几乎都是源自上述三个方面,而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便是重新引导病人,发现生活的意义,活下去的希望。而活着,是一定有意义的!这便是“意义疗法”的全部核心。

“存在之虚无”,是当今社会中非常普遍的现象与问题,普遍缺失对于生命意义的理解及更深层次的领悟。从叔本华的生命否定悲观的论调,到萨特对“自在存在”的虚无、否定话,都在哲学层面上对“生命的意义”进行了否定。资本主义金钱至上的将农业时代的宗教信仰消灭消灭。金钱、享乐,成了生命意义的唯一主宰,这才是当今幸福感、使命感缺失的罪魁祸首。资本主意本质中的自私与贪婪,带来的永远是痛苦与空虚。工作成了人们实现生命意义的唯一途径,而一旦空闲下来,一旦自由,便不知所措,容易无聊与厌倦。这也印证了叔本华的:“人注定要徘徊在焦虑和厌倦这两极之间”。

弗拉克尔认为,人类在这个问题上犯了错误,不应该去追求那种广泛性的意义答案,而在于每个人的对自己生命状态的理解。“生命的意义在每个人、每一天、每一刻都是不同的,所以重要的不是生命之意义的普遍性,而是在特定时刻每个人特殊的生命意义”,“人的存在也是这样。你不应该追问抽象的生命意义。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使命。这个使命是他人无法替代的,并且你的生命也不可能重来一次。这样,每个人生命的任务就是特定的,完成这些任务的机会也是特定的。”“生命对每个人都提出了问题,他必须通过对自己生命的理解来会带生命的提问。对待生命,他只能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因此,负责任就是人类存在之本质”。但,实际上,这样的答案,同样不能令人满意,因为他也没有从本质上回答这个问题,而只是告诉你,你要对你的生命负责。但没有意义、目的的理解,又如何能负责?对什么负责?负责这个词,也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只是一种态度。

对此,作者又提出了三种途径,来去发现生命之意义:“1、通过创立某项工作或从事某种事业;2、通过体验某种事情或面对某个人;3、在忍受不可避免的苦难时采取某种态度。”第一种途径,即工作、成就、成功。作者没有继续解释下去,而这恰恰是最重要的部分却被忽略。生命的意义,在此方面,被人们误解得最为严重。

误解一:工作、事业,绝不仅仅限于我们日常的工作、或是个人从事的事业。除此之外,更为重要的生活的事业,是你自己内心真正喜欢、兴趣所在,这种事业,应该涵盖你的空余生活及整个生命历程。工作,只是获取生活金钱保障的一种途径,当然,如果你能从工作中获得意义与乐趣,那你无疑是幸福。而我所更看重的,是心理、灵魂、思想方面的有所成就。比如:为社会献出多少爱心、完成了一本著作、帮助自己在乎的人实现了自己的愿望。这样的事情,一定是你所看重的,不受他人影响的,是需要你在工作空余时间去从事的,并且贯穿你整个生命历程直到生命结束的事情。而在实现他们的过程中,你的内心是满意的、开心的。这才是生命意义的体现,之于我,则是读书、已某种极限运动的方式环游世界、为家人、社会、国家奉献自己的爱心、能够尽可能领悟、理解生命的美。“只要他们能用不花钱但有意义的活动填补大量空闲时—他们的抑郁症状就消失了“

误解二:意义的实现,其目的,也绝不局限于金钱、财富、名声等等纯粹资本逐利性质的功利性。金钱,只是实现生命目标过程中的附加产物,或者是帮助你实现意义的介质,而不应该成为目标本身,这是一种本末倒置。而金钱所单纯带来的快乐,永远是肤浅的、庸俗的、短暂的,还会导致自己的灵魂、道德空虚与沦陷。金钱,仅是维持生命存在的必须品,而不是生命意义的标的物。而权利、名声,本身也是金钱的另一种变身而已。所谓生命的意义,理应包含爱、道德、美、宗教、知识等性质。其结果,是一种灵魂、心灵上的满足,是一种圆满的幸福感,一种单纯的快乐与享受,杜绝了负面的属性。“快乐是(而且一直是)一种附加品,如果这种附加品成了目的,反而会受到减损”

误解三:幸福与意义,不是完成目的后才会实现的,而是在追求这一目的的过程中,你所领悟及感受到的。旅途的美丽,不在于终点与目的地,而在于旅途本身。目地完成后幸福感,其实是非常短暂的。而为这一目的而努力的过程,则是需要用你的整个身心去感受、领悟。

弗兰克尔虽然没有专门的阐述,但他显然也意识到这一问题。“不要只想着成功—你越想成功,就越容易失败。成功就像幸福一样,可遇而不可求。它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产物,是一个人无意识地投身于某一位大的事业时产生的衍生品,或者是为他人奉献时的副产品。幸福总会降临的,成功也同样:常常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我希望你们的一切行为服从良心,并用知识去实现它。总有一天你会发现,当然是在相当长的时间之后—注意,我说的是很长一段时间后!--正是由于这种不关注,成功将降临于你。”

第二种途径:“通过体验某种事情或面对某个人”,即表示“爱”,用爱来对待你的家人,对待你的朋友。“只有通过爱,才能使你所爱的人实现他的全部潜能。通过使他认识到自己的所能和所应,他就会实现自己的潜能。”而在此也要强调的是,爱,不仅仅局限于对异性、伴侣,更不能局限在“性”本身。“性”代表的单纯的享乐,这就与“金钱”的功利性无异了。单纯追求性满足,其结果一定也陷入无聊、空虚中。

第三种途径:“在忍受不可避免的苦难时采取某种态度”,这也是作者最为想去强调、重点阐述的部分。作者用几乎一半的篇幅,来阐述自己在集中营中的经历,以及所感所悟,是希望能够对广大生活在痛苦中的人们,有一种鼓励、安慰与精神提振。他本身是一位心理学医生,所面对的病人多半是因为生活在痛苦之中而陷入无望、无意义感,因而产生了心理疾病。而作者作为普通的人,能够在纳粹集中营地狱中长达3年的时间里,依然能够发现生命的意义,单单这经历本身,便是对病人的慰藉与希望。经历痛苦,并不可怕, 而痛苦本身就是有意义的。“人要关注的不是获得快乐或避免痛苦,而是看到其生命的意义。这也是人们为什么甚至准备着去受苦,在这个意义上,他的痛苦有了意义”。“在勇敢接受痛苦挑战时,生命在那一刻就有了意义,并将这种意义保持到最后。换句话说,生命之意义是无条件的,因为它甚至包括了不可避免之痛苦的潜在意义。

作者也由此引发出对于“悲剧性乐观主意”的讨论,三重悲剧包括:1、痛苦,2、内疚,3、死亡。“假定在任何情况下生活都是有意义的,即便在极为悲惨的境地也是如此。”“面对灾难而保持乐观。人类总有能力1、将人生的苦难转化为成就;2、从罪过中提炼改过自新的机会;3、从短暂的生命中获取负责任的行动的动力。”“如果你不能改变造成你痛苦的处境,难你仍然可以选择采取何种态度。悲剧不是你能够选择的,但你能选择不让厄运摧垮自己。”

这本书,对于生活在痛苦、空虚、无助、心里疾病的人们来说,确实是一本振聋发聩的良药,但对于普通大众对于生命意义的探索,帮助却不大。但这的确是一本佳作,值得每一个人去阅读,去思考生命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若爱如歌 上下四方曰宇,王古来今曰宙。纵观古今,无论是高高在上的帝王,风流儒雅的文人,窈窕温婉的女子,亦或是辛勤劳...
    美伊目兮阅读 591评论 0 4
  • 如何转型更具优势 产品经理是英雄不问出处的职业,任何背景的都有。但如果你具备以下四点中的一点或几点,你将更具优势。...
    steven_zhong阅读 179评论 0 1
  • 事件总线 用到的注解:@RefreshScope,目的通过发送通知刷新内容 类似android eventbus ...
    hubeiqiyuan阅读 354评论 0 0
  • 一、入驻支付宝口碑,1分钱都不会收你的! 据了解,在美团、大众点评等平台开店,刚开始需要交入驻费。如果自己门店做活...
    巍巍NO1阅读 430评论 1 0
  • 本文参加#我的军训我来说#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还是炎热的季...
    135b405844f0阅读 3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