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爱如歌

若爱如歌

上下四方曰宇,王古来今曰宙。纵观古今,无论是高高在上的帝王,风流儒雅的文人,窈窕温婉的女子,亦或是辛勤劳作的农民,富甲一方的商人,漂泊在外的游子等,爱,是不变的话题。世间万物,因爱长存。

关于爱,每个人的定义不同,感悟不同。沈从文先生说过:“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无数次风景的云,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纪的人。”爱,不是因为看到了才相信,而是因为相信着,所以才看得到。一生之中,会遇到很多人,一些惊艳了时光,一些温柔了岁月,但总有一个人,出现在生命里,守护在年轮里,温暖了每一季。

十六岁的相遇是故事的开始。一个是学校晚会的主持人,一个是女生争相追求的翩翩少年。故事的主人公是我的叔叔(刘欣杰)与婶婶(孙香云),通往幸福的路上往往荆棘丛生,但可贵的是彼此相依、患难与共、不离不弃的夫妻情。神说:“爱是我们去世时,唯一能带走的东西,它使死亡变得如此从容。”惜人生各种爱,念世间万般情。

爱情篇之初相遇

“楼台高阁无羡意,徒羡凤凰于飞兮。”从那天起,叔叔婶婶就成了亲戚朋友瞩目的焦点。

年少时的悸动,唯美浪漫。在爱的世界里,有感动,有微笑,也有眼泪。花一般的年纪,有了爱的点缀,才让青春的那抹花开得更加娇艳。青春,对于叔叔婶婶来说是最为珍贵的记忆,它包含着欢笑、痛苦、成长、蜕变,是生命定格下最唯美的音符,是他们心中最动听的旋律。他们在爱里挣扎过,因为婶婶家人的反对。

在爱情里,谁不希望得到父母的祝福呢?只是有些时候,一些客观的因素,譬如说:房子,车子,钱等,却成了爱的枷锁。婶婶的父母自然也是希望女儿今后可以衣食无忧,但是他们忽略了女儿心中最真实的感受,物质上的满足不能停止精神上的痛苦,有了爱才会幸福,而不是有了钱就不孤独。婶婶的心愿很简单,就是捧着美丽的鲜花,穿着洁白的婚纱,嫁给自己最爱的人。他们的爱情很纯粹,在一起是因为爱,而不是其他。因为坚持相爱,婶婶遭受过父母的责罚,皮肉之伤虽然疼痛,但内心对爱的那份执着不曾动摇过。叔叔对婶婶是满心的爱,所谓爱,是藏不住的,闭上嘴巴,眼睛也会说出来。一个人对你的好,并不是立刻就能看到的,因为汹涌而至的爱,来的快去的也快,而真正对你好的人,往往是细水长流,你可能会怪他没有付出真心,但在一天天过日子里,却能感觉到他对你无所不在的关心,好的感情,不是一下子就把你感动晕,而是细水长流的把你宠坏。叔叔对婶婶即是如此,他对婶婶的爱在年年岁岁里,在生活的点滴里,在相知相惜的陪伴里。“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励志篇

叔叔婶婶的故事不只是爱情故事,更是一曲关于创业的赞歌。他们不愿受世俗的羁绊,为了爱情勇往直前,与此同时,也开始了他们的创业之路。聚美优品CEO陈欧说过很经典的一段话:“从未年轻过的人,一定无法体会这个世界的偏见。我们被世俗拆散 ,也要为爱情勇往直前 ;我们被房价羞辱, 也要让简陋的现实变得温暖;我们被权威漠视 也要为自己的天分保持骄傲;我们被平庸折磨, 也要开始说走就走的冒险。所谓的光辉岁月 ,并不是后来闪耀的日子 。而是无人问津时 ,你对梦想的偏执 。”

说起创业,很多人都曾想过等毕业了就自己开公司当老板,可是最后他们也只是想了想而已,叔叔婶婶却将这个想法变成了现实。开始创业时,他们也不过只有十七八岁,那是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毅力啊,不得不让人为之叹服。他们敢于去尝试、去拼搏,他们不怕失败,勇于承担。

刚刚起步时,应该是最辛苦的。他们经营了一家不锈钢配件的店面,开始时,规模很小,也没有足够的客户资源,想要有人买东西,就要不断的发展人脉,要让客户看到你的诚信,只有他们对你足够信任,对你的产品足够信任,才能把东西卖出去。当时条件有限,代步工具也只有三轮车,有人要买东西,需要送货上门,叔叔婶婶就推着一辆三轮车,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四处奔波。几千多个日子里,不管是炎炎烈日,还是风雨交加,他们的脚步从来不曾停歇,他们为的是一个“诚”字,他们赢得了客户们的信赖,在客户的眼里,感动他们的不仅仅是叔叔婶婶的诚信,还有他们两人相互扶持、同甘共苦、奋力拼搏的执着。他们用爱和汗水经营的这家不锈钢店,也在被更多的人熟知,虽然他们还很年轻,但是他们的信誉却已深入人心。二十年过去了,他们经营的不锈钢店面在不断的扩大,在市场上已经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不管是他们的人品,他们的服务态度,他们生产出来的产品,都赢得了客户们的一致好评。这些年他们在洛阳这座城市打下了稳固的根基,他们经营的这家店名为――金鑫不锈钢。

亲情篇

叔叔婶婶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取名刘西,小女儿名为伊利。两个女儿在他们爱的呵护下成长着。岁月流逝,故事仍在继续。都说两个人在一起的时间久了,爱情就会变成亲情,融入到生命里更多的是温馨和感动。在叔叔婶婶的感情里,又何止是感动呢?他们的感情太过刻骨铭心。叔叔早些年得过肺结核,那个时候,他几乎没怎么好好休息过,因为咳的太厉害,后来病情严重的时候,每天晚上都在咳血,那是多么难以忍受的病痛!婶婶一直守候在叔叔身边,看到叔叔咳血,婶婶的眼泪就止不住,叔叔就是她的天,是她情绪的掌控者,她的喜,她的忧,都随叔叔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发生着改变。在婶婶日日夜夜的悉心照顾与陪伴下,叔叔与病魔做着殊死的搏斗,病床上叔叔的面容虽依然憔悴,但庆幸的是病情在一天天好转,叔叔坚强的挺了过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小女儿伊利四岁的时候得了脑膜炎,可怜当时她还那么小,就要去承受那么多。叔叔婶婶送伊利去医院,好几家医院都不愿意接收,后来实在是没办法,他们连夜开车去了郑州一家儿童医院。医生不让她们和女儿见面,看着女儿昏迷不醒,他们却被拒之门外,多么痛彻心扉,多么无助,叔叔失声痛哭……

一次次在生与死的边缘徘徊,总算一切都好了起来。在一次次的苦难里,亲情显得更加的可贵。亲情是什么?亲情,是你生病时的探望与呵护,它使你在黑暗里感受到阳光的温暖,增强你战胜病魔的决心;亲情,是你顿挫时的鼓励与支持,它使你在绝望中感受到无私的胸怀,鼓舞起你继续前行的信心;亲情,就像一滴春日里的甘露,总能在悲怆的岁月里,鲜活怀旧者那风干的记忆。亲情,不论何时,不论何地,它都将永久陪同着你。

彼岸花

“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离别,总是太过感伤。当你习惯了一个人陪在身边,习惯了每天的早安晚安,最怕的是失去。哪怕你拼尽了全身的力气,却没能留下最想留住的人。

婶婶生病了,癌症晚期,她还那么年轻,每日每夜要忍受病痛的折磨,叔叔守候在身边,承受着心痛的折磨。看着最亲最爱的人一次次化疗、一次次疼得翻来覆去睡不着,看着昔日美丽的容颜憔悴不已,自己却无能为力,对叔叔来说真的太难了。叔叔说:“你婶婶每次疼的受不了的时候,还怕吵醒我,自己一个人躲在卫生间里,不愿让我看到她狼狈的样子,她希望留在我心里的永远都是她最美的模样。”一千多个日子,叔叔陪婶婶一起走了过来。这些日子里,叔叔对婶婶的关心照顾感动了太多人。人最可贵的品质不是你拥有多少的财富,而是当你越来越富有的时候你的善良依旧、温暖依旧,谦逊依旧,叔叔正是这样的人。爸爸妈妈总说:“你叔叔不仅人品好,长相出众,对你婶婶的感情更是没话说。”这些我从小就知道,一直都知道。

叔叔越来越忙了,忙着四处奔波,找最好的医生,买最好的药,甚至于想方设法从美国买来一批药,跑遍了各大知名的医院,北京、上海、广州……

真希望时光慢一点儿,再慢一点儿,这样婶婶陪叔叔的日子就能久一点儿,再久一点儿。

叔叔说:“那天早上你婶婶还好好的,我过去的时候还嘱咐说我胃不好,要我好好吃饭,一直跟我说话来着,中间我出去了一会儿,回来的时候你婶婶就快不行了,她一直支撑着,用尽所有的力气支撑着,直到看到我,她才放心,她把手放在我的脸上,叫着我的名字,慢慢的闭上了眼睛。”婶婶离开了,那一刻,对叔叔来说是最怕的,因为爱,才会有所畏惧,多么浓烈的爱,痛就会以比它多几倍的力量刺痛着,那些吞噬着思考能力的痛,汹涌地蔓延着,仿佛一场巨大的海啸袭来,瞬间将人吞没。

那天,我们参加了婶婶的葬礼,那天,我们跟婶婶做了最后的告别。那一天,我听到叔叔一直喊着婶婶的名字,泣不成声;那一天,我看到叔叔伤心过度快要倒下的情形;那一天,泪水如同断了线的风筝,不受控制;那一天,我看到两个妹妹痛哭无助的表情;那一天,每个人都被悲伤包裹着,伤心泪流。

叔叔在陵园买了一块地,把婶婶安葬在那里,他舍不得把婶婶葬在老家,离他那么远的地方。这些年,他们都不曾分开过几天的时间,怎舍得离她那么远!病魔无情,人间有爱。他们的这份爱,也许是很多人一生也没能遇见过的,如此刻骨铭心感人至深。情不知何所起?一往而深。

“我”的独白

我叫刘欣杰,是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我这一生最幸运的事就是与我的妻子相遇相爱相知。二十多年来,我们有一对可爱的女儿,有一路走来,一起经历许多风雨的弟弟和弟妹,我们有一群可爱的亲人,虽然不在一个城市生活,但每年的春节,我和弟弟我们两家人都会回老家团聚,距离在我看来从来不是问题,心才是关键。

回想这些年的点点滴滴,回想起那段青葱岁月,感慨万千。二十多年,就像是一条承载了欢笑和泪水的跑道,我和妻子在这条跑道上有过太多难忘的瞬间,一起出来闯荡的那几年,有过很多心酸,也许那时候太年轻,面对纷扰的社会有太多不懂,跌跌撞撞,妻子跟着我吃了很多苦,一起奔走在这个陌生城市的大街小巷。创业的这条路一开始就注定是艰辛的,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愿意吃苦,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路的转角,也许会遇见绝美的风景,亦或是会重重的跌倒,这些都未可知,我们选择不断前行,我们失败过,但是不曾放弃;我们在风雨中不断的成长、蜕变,我们从稚嫩走向成熟。人们爱说“经历的多了,就成熟了,”事实也正是如此。我们从被父母疼爱的孩子,成为疼爱孩子的父母,这个过程我们学会了如何去珍惜,慢慢懂得如何去爱,爱我们的父母、孩子、亲人、朋友、生意场上的伙伴、甚至是萍水相逢的人们。

经历了无数个风霜雪雨的日子,我和妻子经营的这家不锈钢店面,有了如今的规模,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仿佛一切都那么美好,但一张来自医院的检查报告,打破了原有的平静。妻子生病了,而且很严重,那一刻,我的世界一下子昏暗了,对这个家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我想了很多办法,跑了很多地方,还是无力改变这一切。多想一切只是一场梦,醒来还是原来美好的样子。只是现实让我无处可避。那天在妻子病床前,我问她:“嫁给我这么多年,也没让你享过多少富贵荣华,你后悔吗?会不会觉得不值得?”妻子的回答给了我深深的触动,她说“如果真的有下辈子,我还想嫁给你。”

这两年,守护在妻子的病床前,看到最多的是她对我的不舍和依恋,她自己都痛成那样了,却把关心留给了我,怕我身体吃不消。我的心是说不出的疼和感动。

妻子离开了,我的世界也失去了颜色,不知道往哪里走,也无处可避。我知道我要坚强,还有两个可爱女儿需要照顾,还有尊敬的父母长辈需要赡养,所以我不能倒下去。再痛也要坚持……

编者语

故事写在纸上总有一个结局。这是叔叔婶婶的故事,属于他们的爱的故事。故事写在心里是无人知道的结局,叔叔心里的爱没有停止,思念的痛更没有停止,即使他努力在我们面前表示他很坚强,但我们都明白,事实远没有我们看到的那么简单。因为,并不是所有的疼痛,都可以呐喊。如果说还有什么,那么唯愿时光会爱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