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院学习—常晓冰师

通过艺术的教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非常感谢老师的分享 很受益

又重新对 艺术 艺术教育 教育 每个词进行了深刻的解读和认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堂笔记:个人学习重点

从地面城轨车站设计的不合理性,体现

设计师对功能的把握, 对审美的把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的设计,是

谁做的?

是,我们教出来的学生做的

我们可能教出来的孩子是这样的……

引申出到底哪里出现了问题?

思考,我们代领一个什么样的方向?

我们在真正讨论一个教育的问题,而不是艺术


记:当我们在文学创作的过程,任何重复,无论重复别人还是重复自己,都是平庸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点线 疏密

让孩子们看观察毛巾里面所有的点线变化

语言训练 尤其是6 、7岁孩子

对观察对象进行文字记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觉训练:

让孩子听,笔落下来的声音 三种

轻轻的掉落 一把散落掉下  重重的墩落下

让孩子只是听,不准用嘴表达 然后必须转化成点线

用文字进行表达 写下来 画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要有任何暗示 

诚实的去表达它

尊重客观事实

捡树叶启示

每一种树叶都是好的,不要捡 生命力最好的 而干枯的也是 一种生命提前进入到另外一种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年级孩子 最少写600字感受 要进行有序的表达 还需要内容的丰富,然后再配插图  再然后拿达芬奇手稿比较  告诉孩子们完全不输于,这样 建立孩子本身的自信  培养的是具有批判精神的人 不是泥瓦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任何形式的重复都意味着平庸

体现教育的平等性 公平性,老师告诉孩子:

我们老师多的只是经验而已,在课堂中建议孩子怎么做.而不是要求

记:艺术就是视觉呈现

教会孩子怎么思考 怎么看 怎么想

吐槽,我对一个观点的不满意

结果,负面情绪 ,当你提出问题,

我们培养的孩子是尊重别人,而不是简单绘画行为

艺术 教育 艺术教育 三个不同的维度 互相穿插

生活也是艺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艺术与合作教育:

课堂中挑一个最信任的人,组成一对 一组

把半完成作品进行互换,你画她的 她画你的

必须信任 无条件信任

这一动作体现合作精神,还有信任精神,因为信任别人是首要的,未来需要你,你需要融入这个社会

那,在互换的过程中,要深入沟通,告诉对方你的作品理念,沟通想法,希望对方怎么做,你想怎么做,这就要求 交流 交换意见

那这一动作就体现了沟通与合作精神

一起合作创作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完成去共同关注合作作品

培养孩子的承受能力 对未来承担的责任

心理健康是最重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咸鱼 身上的痕迹 眼睛看到的一切

把痕迹组合起来

分析的过程大于画的过程

你告诉老师你要怎么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认为园林里最难受的是什么?最不喜欢?

你是园林设计师,你会怎么做?

只要你认为合理 灌木乔木 石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观意识表达倒一种极限

首先有认识 才能有认知

颜色的波长不同,对人的情绪也会有影响

小米铜版画的启示:

如果你能把变成偶然变成必然,你就是高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要的是过程

另外一种语言转换

我们关注的是什么?

我们关注的不是艺术,而是教育

教育的问题 审美这块儿 家长会有一些 自发的行为如 带领孩子一起去看博物馆

教育的缺失

如何用一个简单的方式 走进去 流畅的 轻松地处理

记:你会,只不过你不知道 我有一把钥匙可以打开

教一个人就可以 教规则

拿起你的双手 强迫症 干净

一堆颜色 挑冷暖

深浅做排列

寻找衣服中的同类色

带到环境中

做深浅

树叶拿回来 颜色的排列

为什么你看不到丰富的颜色,

因为你的眼睛不专业 否则你看不出池子里的水有这么多颜色

很多时候没有看到,就武断的说~急于下结论

写下来

作业:对着汽车颜色看 你把你看到的写下来

你比你妈看到的多

你画的太棒了,赶快擦掉

因为你每天看到的都不一样,

打破,处在放松的状态

对客观世界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嗅觉味觉训练:

柠檬 有渗透性 颜色挑逗的感觉

闻 吃 柠檬皮也吃了 苦涩 籽也吃了 记录下来 文字表达

不在乎你画什么,在乎你怎么说

绘画,语言训练

艺术是过程是载体是行为是媒介

作业:家长 实在没有兴趣 自由

记忆提取

你给他的是一件严肃的事情,要严肃的对待

素描稿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暗示

我觉得可以有其他的选择

变化 极致 趣味

挑战 超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勾线笔

艺术是捎带手的事情 教育是目的

比如说 爵士 摇滚 圆舞曲 华尔兹

把孩子拉宽 通过艺术变得丰富 人格变的独立

展现的状态 这个状态是留不下来的

自信的人是不需要别人来评价你的 他们都不懂,他们的审美标准是低的 你无需理会大家的评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培养的是什么?

是,

尊重 自信 合作 团结 批判精神 独立思考 发现

不是,

绘画工具

我们关注的不是艺术,而是教育

艺术是过程是载体是行为,教育是最终目的

艺术 教育 艺术教育 三个不同的维度 互相穿插

生活是艺术,

把孩子拉宽

通过艺术变得丰富

人格变的独立

是,让孩子

关于情感 关于记忆

变得更加敏锐 更加细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漫漫人生路 会遇到怎样的人事 一切都是未知的 多年后 是否还会有如此单纯的想法 也许会 也许不会 毕竟会被生活摧...
    三小妹阅读 189评论 0 0
  • 脸盲是一种病 1、每天都有陌生人跑过来打招呼 2、世界团结又友爱 3、寒暄几句后,猛然发现是其他部门同事。 4、没...
    酒小花阅读 146评论 0 0
  • 鸿鹄班——来自莆田市仙游县第二实验的四年二班五十四个少年 我们刚拿到书的时候个个都生龙活虎 第五期我们读《犄角镇奇...
    晨峰_阅读 562评论 0 2
  • 其实,我和L麻麻并不熟悉。一直以来,我们就在借书还书问书找书的模式中来往,并无深交。 今天写的一切,都源于一本书。...
    方娥阅读 224评论 0 0
  • 多数人的情感记忆里,有诸多关于妈妈爸爸的。关于姐姐的,却相对较少。说心里话,若不是因为这个视频,我也未必会想到写写姐姐。
    木无双阅读 4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