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

多数人的情感记忆里,有诸多关于妈妈爸爸的。关于姐姐的,却相对较少。说心里话,若不是因为这个视频,我也未必会想到写写姐姐。


姐姐,她从小很苦很受伤

因为小时候感冒发烧,姐姐被庸医误诊误治,得了小儿麻痹。自此,她就再也没有离开过拐杖。


妈妈偶尔讲,姐姐小的时候经常在地上爬来爬去,一直渴望着正常行走。

虽然,我没有亲眼所见。或者,因年纪太小记不起来了。但是,每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脑海里就会浮现出姐姐双手用力在地上爬行时痛苦的表情,想到姐姐羡慕我们可以正常行走时无助的眼神。

对姐姐的记忆,是从上小学的时候开始。那时候,姐姐已经拄着拐杖走路了。听妈妈说,拐杖都是求了别人几次,人家才肯帮忙做的。

上学的时候,老师和同学也特别喜欢坚强乐观好学的姐姐。几个同村同学,更是经常风雨不误的照顾姐姐上学放学。就这样,姐姐一瘸一拐的坚持读了六年书。

小学毕业之后,残疾的姐姐不能像其他的姐妹一样,骑自行车去十里之外的镇上初中读书了!不得不辍学在家!想想,正值花季的她,内心深处一定是十分痛苦的。只是,那时候的我们,无法感同身受。

在家的姐姐,学会了帮妈妈煮饭,学会了做针线活。记得我去当兵时,两个姐姐联手起早贪黑的为我织了件厚厚的毛衣。后来生活条件改善,毛衣也不知道丢到哪里去了。


姐姐,她一直乐观又坚强


听妈妈讲过的另外一件事,就是姐姐在小的时候,一直就很照顾我。妈妈不在家的时候,全都是姐姐带我。

我小时候还特别笨,八九岁了都不会磕瓜子,姐姐就专门扒瓜子仁给我吃。等我吃的差不多了,她自己才吃。因为我都几岁了,这件事情是有一些模糊记忆的。

其间,父母也从来没有放弃过对姐姐的治疗。记得我五六岁的时候,妈妈带我去过一次长春的208医院,看住院的姐姐。不懂事的我在那睡了一下午,醒来晕头转向的,还把姐姐的病号饭吃了一大半。

我后来读初中、高中,直至去了更远的地方当兵,几乎就没有参与过姐姐的成长。此间,姐姐也嫁为人妇!或许,好人有好报吧,姐姐嫁了个好人———我的姐夫。

嫁过去的姐姐,更加的坚强独立。洗衣做饭养猪做豆腐,无所不能。她和姐夫一起艰苦奋斗,风雨兼程。通过努力,家境从先前的一贫如洗,到现在拥有了磨面机、拖拉机等多台现代化工具。

她们在努力奋斗的路上,更是收获了三个小孩。大外甥女高中毕业后成家,小外甥女在榆树实验中学读高一,小外甥好像也上小学了。

一家人其乐融融、幸福满满的背后,凝聚了姐姐多少不同寻常的付出。家庭从一穷二白开始到现在,又有三个小孩同时读书,身体健康的父母都要多多的努力,何况她和姐夫这样先天有残疾的人呢!


姐姐,已经变成妈的模样

去年回家,突然发现,大我五岁的姐姐老了许多。脸庞削瘦,看不到一丝血色。头发花白,甚至比妈妈的还多。右肩背近乎坏死的肌肉,高高隆起。

一个只大我五岁的姐姐,在生活的重压之下,渐渐老去。身为三个小孩的母亲,如今又当上了外婆。任她怎样的坚强,终究抵不过岁月的无情。

几年不见了,很想上前给她一个拥抱。可是,我却做不到自然的迈出哪只脚。走上前去,给她揉揉血液不流畅的肩。姐姐大声叫了一下:轻点啊!老弟。疼!

疼点好,说明肌肤没有完全的坏死,还有知觉。我心里在想,并叮嘱她,没事的时候揉揉按按,可以疏通经络。别总坐在那里一动不动的。


老妈接过话来说:你大姐又洗衣服,又抱材火做饭,还要喂猪喂牛的,天天都在劳动,可不是你说的一动不动。


想想,也是。毕竟,两个小孩子都在上学读书,容不得她一刻放松轻闲。只不过是自己回来探亲,姐姐才给自己放个假,回娘家看看。


我们身体健康,要比姐姐幸运得多。同样的岁月,姐姐却要付出更多的辛苦与坚强。姐姐都一直在努力,你有什么理由懈怠光阴。


就在我翻空间查找姐姐的照片时,突然发现:家人几乎都来过广州了,唯有我的大姐姐没有来过。不管是身体原因,还是经济原因,都不应该这样啊!心里瞬间涌起莫名的酸楚。


我想:等大姐有时间了,我一定把她接来广州待一段时间,玩一阵子。


姐姐,你不爱她她就老了!


有时候,我的眼前经常会浮现出这些的画面:


在东北农村的晚霞里,姐姐远远的看着我玩耍,保护我不被别人欺负。然后,坚难的在地上爬着带我回家,却远远的被我落在身后。

在老家泥土房中的灯光下,姐姐像大人一样帮我磕瓜子,把磕出的瓜子仁一粒粒一把把送到我嘴里。之后,才会想到自己还没有吃。

我们每个人都在一天天的老去,对于至亲,却都有着不曾表达过的问候、拥抱、感激和爱藏于心底,羞于表达。还在等啥呢?再不去爱她们,她们就老了!

我很庆幸,我不是独生子女。幼年时期,有过姐姐的牵就照顾与陪伴。少不经事,也就罢了。但绝不能人到中年,还浑然不觉。

妈妈、姐姐,她们都渐渐的老去了。


有时间,多回去看看她们吧。是这些至亲至爱的人,陪伴着我们在那些天真的岁月里一点点长大。


有时间,多回去陪陪她们吧。最最柔弱的女人心中,藏着对我们深深的爱恋,别把她们一个人丢在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一个姐姐,是表姐,样貌不算出众,身高也才一米六,身材肉肉的,从小独生女,85年的算来也才32的年纪。 姐姐生性...
    敢说真话的妖精阅读 861评论 6 26
  • 姐姐这个词,如今想起来依然温暖。 很久以前,看过一个故事,姐姐为了保护弟弟的安全,被一群男人轮奸。弟弟一边跑着追姐...
    e4b685b8fdc5阅读 302评论 0 0
  • 在公众号里读到一篇很有意思的推文,其中有一段是这样说的:她每天坚持读一本书,看一部电影。看到这我是真的看不下去了,...
    电影宝藏阅读 411评论 0 21
  • 省考笔试结束了,没有往年的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般的紧张,也少了千斤重担放下后的虚脱感,或许是最近一直在折腾,习惯了的...
    熏莉阅读 138评论 0 0
  • 橙妈今天建档成功啦!!!每一个平安的日子都值得被感恩,每一个健康的孩子都值得被祝福,希望橙宝贝能够健健康康、平平安...
    橙子堆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