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婆婆

千头万绪,不知从何说起。

上小学时比较瘦,婆婆(方言,普通话的奶奶)看不过眼,于是住宿到老家,5分钟上学路变成了15分钟,公交车班次依然是11路。

每天早上4、5点,婆婆就起床准备早饭,一般都是猪油蛋炒饭,出锅前撒一把葱花,猪油香、蛋香和葱香,香得益彰。冬天的时候还特意准备一个热水袋,现代版的暖宝宝,任外面寒风凛冽,我自春暖花开。

中午时间紧,一般也是猪油饭或蛋炒饭,很多时候是婆婆拿保温盒送过来的。

晚上的时候肯定是大肉(因为我不吃鱼),腊肉香肠肯定是必不可少的,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抄排骨和酱扒肉(方言)。从小不喜欢难啃的骨头,所以婆婆每次买排骨都是精挑细选,排骨切三厘米,中间骨头周围肉(不知道是不是叫肋排),先炸后炒,吃起来特别方便,完全不存在啃骨头的困扰。酱扒肉是精选五花肉(喜欢吃肥肉胜过瘦肉),冷水下锅煮,然后切薄片,煸炒以后调味,主料是酱,至于是豆瓣酱、辣椒酱还是什么酱,有待考证,吃起来特别带劲,一口气三四块完全不是事儿。时至今日,每年回家依然少不了酱扒肉,而我依然一口气三四块。你可能已经发现了,腊肉香肠、抄排骨、酱扒肉,肿么都是肉,因为在婆婆的世界里,吃肉才可以长胖。

记得小时候,婆婆经常做各种吃食,平时做酒糟、盐菜、豆腐花、卤豆腐、榨广椒;过年做圆子、腊肉香肠、鱼糕肉糕、豆腐粑粑。

生榨广椒
熟榨广椒
圆子
腊瘦肉干
豆腐粑粑

依稀还记得一碗类似蜂蜜的粘稠的黄褐色的甜食,真的真的真的特别甜,这也许就是传说中记忆中的味道。因为它深入骨髓的甜,所以铭刻于记忆中,久久萦绕;因为它食材的非常规,所以专属于记忆,无法复刻。

时间定格,一幅石磨、石膏和纱布做豆腐花的画面飘然而至。不知道为什么,时至今日,这幅画面也一直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也许是因为豆腐花的纯手工制作,也许是因为那石磨还一直静静地在那里等待着什么,一如婆婆,一直在那里静静地等待着我们。

别人端午节吃粽子,我们吃包子。有一年端午节,婆婆做包子,真的是一个顶俩,包子个头是一般包子的两个,我爸竟然吃了十来个,我估计也没少吃,美味可见一斑。可惜那时候没相机,更没有手机拍照,如此美味竟无图流传。奉上完美继承婆婆厨艺,甚至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大姑妈的端午节包子,估计和婆婆差不离,那一抹红油,立马垂三尺涎。

2015年端午节,大姑妈做的包子 
2015年端午节,大姑妈做的包子

小时候,老家前面是一口池塘,每当虾出没的季节,取一根长竹竿(老家后面是一片竹林,初中住宿的床板就是爹爹使用篾刀把竹子剖削成竹篾,再一根一根编制而成的),套一个大网兜,在池塘里一推一拉,反复几次,一大盆虾就齐活了,小虾夹杂着龙虾。因为龙虾我们只要虾球+一点比较嫩的虾脚,美其名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奈尔糟粕太多,精华太少,一大盆虾到最后也只有一小盘。正所谓物以稀为贵,浓缩的精华经过婆婆的加工以后,果然分外香辣可口。一直以来婆婆对龙虾的诠释只有爆炒虾球,虽然后来知道了油焖大虾,还是最钟爱爆炒虾球。2015年尝试了一把,只要虾球和虾脚,清洗起来比较容易,吃起来也特别方便,完全适配我,虽然拍马也赶不上婆婆的味道,吃起来还是很过瘾的。

一直以来特别喜欢吃盐菜、卤豆腐和榨广椒,所以婆婆每年做年年做。上初中时,每周五必定在婆婆家逗留,很多时候,婆婆都是在中途翘首以盼着我放假,然后一起回家。每周日必定带卤豆腐到学校,卤豆腐是开盖即食,类似于豆腐乳,对于改善初中伙食是恰到好处。有时候没有回老家,婆婆又特意把卤豆腐送过来。现在过年回程,行李里依然少不了婆婆的卤豆腐,当然还有榨广椒,因为自己开火,所以多多益善。

卤豆腐之2013年
卤豆腐之2014年
卤豆腐之2016年

高三的时候,婆婆专门到当阳(没错,就是三国演义中当阳长坂坡赵子龙的那个当阳)为我做饭、送饭。下课了,站在阳台上,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寻找婆婆的身影,步履略显匆忙,只是为了我的一口热乎饭。对美食最完美的诠释就是清盘行动,奈尔那时候胃口特别差,面对着珍馐佳肴,也只是三去其一(三个菜消灭一个菜,一根香蕉吃半根),浪费了婆婆的良苦用心,但是婆婆还是每天三个菜+水果。

有些味道,因为倾注了爱,让人念念不忘;有些味道,因为美味可口,让人回味无穷。而婆婆的味道,是倾注了爱的美味,所以更加让人留连而忘返。

暑假的时候,哥哥、妹妹还有我喜欢到老家,晚上和爹爹婆婆乘凉,躺在竹椅上或睡在竹床上,一把芭蕉扇,听婆婆打谜语、讲故事。婆婆其实不识字,却可以对各种谜语和故事娓娓道来。那些谜语,有些是关于蔬菜水果的,比如:红口袋,绿口袋,有人害怕有人爱。打一物;有些是脑筋急转弯的,类似:一个大人和一个小孩,大人指着小孩说:“你是我的儿子。”可是小孩却说:“你不是我的爸爸。”那么大人和小孩是什么关系(硕果仅存的两个谜语,第一个还不确定是不是原版)。而那些故事,也是蕴含着深刻的道理的。婆婆年复一年的重复着这些谜语和故事,而我们从一开始的连猜带蒙到后来的慢慢熟悉到最后的了然于心,却一直乐此不疲。这个夏天,地上是零星的萤火虫光,天上是闪亮的漫天繁星光;这个夏天,无关炎热与蚊虫,关乎风和月。

初高中时农村流行买码(投注生肖或数字赌博的地下六合彩),一般人通过看码报(一种报纸)或天线宝宝(一部动画片)选择生肖或数字,而婆婆是根据别人对码报的转述开启了自己的买码之旅,而且有点逢买必中的意思,通过买码中奖添置了冰箱、电磁炉、影碟机(婆婆特别喜欢看戏)等各种家用电器。

还有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婆婆聊天的时候如果植入别人的对话,总是极尽模仿之能事,从甲的当阳话到乙的方言的转换,水到渠成,不着痕迹,对方言的模仿更是惟妙惟肖,令人叹为观止。

婆婆对生活的理解一定已经融入了自己的生命。只有把握了蔬菜水果等事物的本质,才可以对那些谜语和故事信手拈来;也只有对生肖的深入洞察,才可以只是凭借只言片语和细枝末节买码中奖;而只有对语言的千锤百炼,才可以在当阳话和方言之间自由切换、浑然天成。留下的都是岁月和时间的烙印,给生命以理解,给理解以生命。

小时候经常停电,爹爹婆婆和我就就着微弱的煤油灯(古董一样的存在,不知道还健在否)打上大人(一种牌),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还有一个古董一样的存在是一双牛皮凉鞋,婆婆有一天突然找出来,瞬间一种显摆的心情占据了我,于是屁颠屁颠的穿学校,然后哼哧哼哧的穿回家,因为牛皮老化了,凉鞋经不起折腾散架了。当时肯定感觉很没面子,后来想起来也不失为一种童趣。最文艺的古董是一本中华书局的唐诗三百首,定价几分钱,阅读必须从后往前,年代感十足。

唐诗三百首
唐诗三百首

小时候,我们在父母的身边,还未外出上学;父母也在我们的身边,还未外出打工。逢年过节,一大家子人就齐聚老家。哥哥、妹妹和我就陪伴着爹爹婆婆打上大人,为了逢年过节和我们打牌,婆婆就每年在银行换一沓崭新的一元钱。大人一般是打麻将,有一次爹爹也参加了打麻将,天听七对胡一条,结果没胡牌,遂我爸总结:天听七对吊幺鸡,吊到了是个大稀奇(我爸唯一经典语录,脍炙人口,至今我们打麻将的时候还经常提及)。

当我们渐渐长大,爹爹婆婆却渐渐老了。2014年,爹爹婆婆搬过来和我们一起住,以后每年除夕,我们一定准时打开电视机,烤着火,看着春晚,打着上大人,辞旧岁,迎新年。打牌的时候我总是特别忙,打牌是第一要务,四个小时的春晚,全程承包洗牌;第二要务是抢红包:各种红包,你懂的。爹爹婆婆一边打牌,一边还时不时提醒我抢红包。我右手拿牌(遗传了爹爹的左撇子),左手或拿手机或拿IPAD,疯狂抢红包。

2012年过年,打上大人的婆婆,桌上是婆婆在银行换回来的崭新的一元钱  
2015年除夕,打上大人的婆婆,桌上是婆婆在银行换回来的崭新的一元钱  
2015年除夕,打上大人的爹爹  
2016年除夕,和爹爹婆婆打上大人;婆婆头上的帽子是我高中时睡午觉的帽子,已经13个年头啦
2016年除夕,和爹爹婆婆打上大人

慢慢懂得,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所以过年再回家,同学聚会压缩到有且仅有一次(以前肯定是≥2次),相对而言,现在,我更愿意陪伴在爹爹婆婆的身边。2015年过年,那时候热播唐嫣主演的电视机《活色生香》,恰好婆婆也喜欢这个电视剧,于是果断下载,然后陪婆婆一集一集追剧。

长大以后,婆婆总是说yin我都没有yin shang(方言:养我都没有养腻的意思),而我当时的反驳是没yin shang,没yin shang,没yin shang我不上学啦(看出来了吧,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才是原创)。婆婆说我小时候长得像唐僧,而且特别乖。不会走路的时候,放床上就躺床上,背背上就躺背上,安安静静的,不吵也不闹;会走路以后,婆婆只要坐下来,马上到婆婆的腿上也坐下来,典型的跟屁虫,也说明对婆婆的依恋。

我小时候的照片很多,后来全部丢失了,现存的有且仅有的一张照片被婆婆视若珍宝。据说当时是学校请摄影师拍照片,婆婆听说以后立马到学校,然后我坐在椅子上,戴着小女孩的帽子,完成了这张照片,小屁孩眉头深锁,不知道在思考啥。

小时候的我

腊月二十八是我爸的生日,婆婆一般是煎荷包蛋,而且人人都有,永不落空。去年的时候预约了两个荷包蛋,吃完了两个荷包蛋,发现碗里面还有两个荷包蛋,忽然有点恍惚的失忆,感觉刚刚的两个荷包蛋似乎是幻觉,揉了揉眼睛,soga,我的荷包蛋之旅才刚刚开始而已。有一年足足给我爸准备了十个荷包蛋,你可以脑补一下下十个荷包蛋堆起来的情景,导致我爸一天没吃饭,实在是太饱啦。

2016年腊月二十八的荷包蛋  

2012年和去年的生日,有生以来最有意义的两个生日,因为我在家,因为有家人的陪伴,因为婆婆准备了肉丝面。去年过年和妹妹再一次品尝了婆婆的肉丝面,好吃的不得了,我一口气吃了两大碗,简直甩外面的面几条街。

2012年生日,婆婆做的肉丝面
2012年10月4日我的早饭,婆婆做的肉丝面+荷包蛋
去年30岁生日,婆婆做的肉丝面
去年过年,2018年2月22日我和妹妹的早饭,婆婆做的肉丝面

荷包蛋让婆婆的大气彰显无遗,去年过年我再一次见证了婆婆的大气。粉蒸肉大家一定不陌生,没听过肯定也吃过。去年过年,我看见了一盆五花肉,蒸肉粉马马虎虎十几袋,柴火灶台+柴火大锅足足蒸了3个小时,最后一盘一盘又一盘再一盘,颇有点取之不尽,吃之不竭的感觉。

粉蒸肉

现在过年都是我妈掌勺,我妈崇尚简单(也有点平衡婆婆大气的意思),虽然各种菜已经准备停当,但看起来似乎不丰盛,好像啥啥啥都没有。于是婆婆总是感觉这里少点葱,那里少点蒜的,这个菜可以来点青椒,那个菜可以来点香菇,于是各种买买买。去年过年亲戚特别多,我妈感觉水果可能供不应求,我果断阻止了我妈买水果的念头,因为完美继承了婆婆大气性格的幺幺回家,肯定又是大箱接小箱的水果,后来果不其然。

粗略数了数,20盘菜,婆婆的大气在我妈这里也显露无疑  

婆婆因为大气而一生奉献,付出永远大于收获,现在的婆婆,应该是斩获付出的时候,所以请安心享受我们的付出。

父母总是为子女、为下一代各种操心,这是他们一生的使命。怕我们吃不饱穿不暖,好吃的、好玩的、好用的都留给我们;出门在外千叮咛万嘱咐,注意身体、注意安全;打电话永远是那句话:我们身体棒棒哒,勿念。

小时候一盘荤菜,十之八九都是入我口,爹爹婆婆只是偶尔吃吃,更多的时候是吃我不喜欢吃的素菜。

婆婆在当阳为我做饭、送饭的时候,正值炎炎夏日,看见我裤子和鞋子都是厚厚的(那时候一年四季的裤子和鞋子都差不多,无厚薄之分,无冷热之分,上大学以前都没有5、7、9分裤),于是再三督促我买裤子和鞋子,有一种热叫婆婆觉得你热。

每次爹爹婆婆话费不足,需要我为他们充话费的时候,总是习惯性掏出100元递给我,三推四阻以后,我唯有收下。

去年过年,爹爹的电筒坏了,婆婆的数据器坏了,卧室灯也不够亮,于是出门时顺便购买之,回家以后爹爹婆婆果然又准备给钱。

每次想给爹爹婆婆盛饭,他们总是婉拒之;每次想给爹爹婆婆洗碗,他们还是婉拒之。

去年过年的时候让爹爹婆婆尝尝红心火龙果,他们肯定没见过更没吃过,却百般推脱,最后“威逼利诱”之下也只是浅尝辄止,因为在爹爹婆婆的世界里,好吃的都必须留给我们。

大冰柜里面是我们家共同的腊味,可是对于爹爹婆婆,却永远只有时令蔬菜和自己的冰箱,冰柜是只进不出的。去年过年我妈说冰柜里面还有前年的菜。爹爹婆婆,路见腊味一声吼啊,该出手时就出手啊!

爹爹婆婆为我们操心了一辈子,现在的我们希望你们可以放下对我们的操心,为自己而活,想吃就吃、想玩就玩,同时坦然接受我们对你们的操心。从小到大,我们都理所当然地接受着你们的爱,现在你们老了,是时候理所当然的接受我们对你们的爱了。

下次我再为你们充话费或买东西的时候,收起你们的钱,收下我们的小小孝心,你们欣然接受,我们则甘之如饴;以后我再为你们盛饭或洗碗的时候,不要拒绝,以前都是你们为我盛饭、洗碗,现在是回报的时候了;如果再遇见美食,敞开了吃,美食我们吃,只是徒增脂肪,而你们吃,我们是“徒增”快乐。面对我们,你们无须客气(很多时候爹爹婆婆还有大姑妈真的是太客气了),因为我们是你们的子女,因为我们爱你们!

去年过年的时候,妹妹他们经常在我们家,晚上一家人围坐在火堆旁,拉拉家长里短,聊些有的没的,别提多开心。每次婆婆和大姑妈总是坐在最熏人的地方,而好位置都是留给我们的。有一次,婆婆像往常一样等待在火堆旁,期盼着妹妹他们回家,结果妹妹打电话说暂时回不来,于是婆婆就兴味阑珊地回去睡觉了。婆婆很期待也很享受这种陪伴,这种期待和享受是可以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看见的,所以我越加珍惜陪伴爹爹婆婆的时光。

钓鱼的婆婆:一个人坐在火堆旁,坐着坐着就睡着了,如此的孤单而落寞!  

婆婆自从肌酐高以后,胃口就不好。四月十二日,听说婆婆卧床不起了,心痛到无法呼吸。婆婆最近感冒加剧了食欲不振,导致能量不足而卧床不起。我妈给婆婆喂食了一些汤汤水水以后,气色有所好转。我爸也购买了第二天的火车票,准备带婆婆住院输营养液。结果第二天降温又下雨,婆婆也不想住院,遂作罢。四月十四日,大姑妈也回家了。四月十五日,终于住院了。医院检查以后,肌酐已经一千多,透析风险大,只有住院再观察观察了。四次打电话给婆婆,只有一次是婆婆的声音,说话还有点吃力,每每想起来就心如刀绞。

爹爹前段时间刚刚出院,婆婆又住院了,人生之无奈莫过于此吧。爹爹婆婆身体不舒服的时候,总是喜欢一味的隐忍,怕我们担心,怕我们花钱,怕成为我们的负担。

在我们的世界里,你们身体好,比什么都重要,我们希望你们可以好好的,好好的,一直好好的!爹爹婆婆,保持健康的心态,你们一定可以长命百岁的!

去年我爸生日自拍的全家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婆婆是一个又矮又瘦又黑又无文化的农村妇女。但就是这样一个孤陋寡闻、目不识丁、矮小瘦弱的老人却有着特色传奇的一生...
    我心飞翔fsm阅读 1,090评论 8 6
  • 断言 assert 条件:条件为假时弹出异常AssertionError try-except 例: try-fi...
    钟速阅读 303评论 0 0
  • 当“旺世堂”那座不为人知的大龙窑轰然倒塌之后,林家姆妈仰头西望,久久不愿意收回她的视线,她满脸困惑,嘴里一直喃...
    楠溪陈酿阅读 26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