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为自己的梦想坚持多久?

                                              I have a dream,任何一个梦想都该被珍重          

昨天在微信上思思给我发消息,希望我帮她转发她在朋友圈的状态。状态大意上是她现在选择走在路上,成为一个旅人,愿意分享自己在路上的所见所感,留了自己的微信二维码。

在这之前几天我收到了思思从拉萨寄来的明信片,很用心,不是直接寄的明信片,而是用信封寄的,还特意盖了很多纪念章。

先来介绍下思思,我在D城做义工的时候认识的姑娘,当时她住在我做义工的客栈。在客栈停留了大概有一周的时间吧,那一周里,她和同行的伙伴去骑车环海,去茶马古镇,去爬山,有时候也买菜回来做饭大家一起吃。

接着说说我对思思的印象吧,蛮娇小的一个姑娘,很阳光,就是那种你看到她你就会情不自禁的被感染到的那种阳光。很正能量,永远都是带着发自内心的笑容,真诚地像一个刚出生的小婴儿。思思应该是学艺术的,超级会拍照,每次看到她拍的照片都让我觉得被打动,不管是镜头中的那些姑娘还是美景。

坦白讲,我现在都快想不起来我为什么会加她微信了,反正就留了个微信的联系方式,后来也很少联系,大家只能从朋友圈的状态了解到对方的近况。

去年思思毕业,又回到D城呆了蛮长一段时间,还问我是不是也要回去,其实我离开后就没有再回去过了。虽然到也没过去多久,但是一定还会再找机会回去看看的。

在D城呆了一段时间后,思思又回到了老家,估计是上了一会班,今年还是辞职又上路了。一路向西,目前在西藏。

思思在路上的这段时间,有时候也会在朋友圈发一些小广告,大多是自己旅行所在城市的小饰品或者比较具有纪念意义的东西之类的,比如说银饰啊,各种玉石的手链,或者一些手工饰品,以此来赚取自己在路上的盘缠。再者就是发一些自己在路上旅拍的姑娘的美美照片,我想这也是她在路上赚钱的一个方式。

收到思思的微信后,我就去自己朋友圈转发了她的状态,标注了帮转,写了一些自己对这个姑娘的看法。由于照片太多,我点了发送之后不久就把网关了准备睡觉。等我睡醒过来打开网,发现微信提醒说照片没有发送成功,我就又再发送了一次。

然后看到好几个回复和点赞的提醒,是睡之前发的那条,有同学问求证实文艺女青年在路上穷游基本上都是靠免费炮的论调,还有人评论说求姑娘正脸,考虑捐款,还有人说这是啥意思啊,我怎么没看懂,也有一些人在点赞。

看到那些评论之后,我心里竟然生起一股羞愧,同时又有点生气,带着一股很复杂的情绪,我马上就把状态给删了,两条状态都删了,虽然我至今不知道第一条状态是否有发送成功,应该是有的吧。

我平时很少发朋友圈,一般发也没有发朋友圈屏蔽人的习惯,都是直接发,没有什么好担心谁看到或者怎么样的,虽然微信上除了同学和朋友,还有许多的老师长辈以及实习时候公司的同事。

事后我有点小愧疚,对思思,我答应要帮忙转发状态的,竟然又删掉了状态。而最让我想要搞明白的是,那一刻我的那些复杂情绪是什么,我为什么那么激动。我思考了很久,总算慢慢理出来个思绪。

打心眼里,我是很欣赏思思的,欣赏思思的这种洒脱与坦荡,敢于去走在路上,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而当看到那些同学的评论之后,我才意识到原来他们是这样想的啊,明明就是一个很正能量的事情在他们眼里就变成了一个很肮脏与龌龊的事情,当然我不会去否认的确有他们口中所说的事情的存在,但是肯定不是所有人都这样的。

在意识到他们的想法之后,我才意识到其他人估计也会这样想,那我去转发这个状态,意味着这是我交往的朋友,那大家会怎么想我呢?更何况我微信里的那些长辈和老师,所以带着这样的想法,我选择了立马删除那两条状态。

想到这里的时候,我才深刻意识到原来我是有多么在乎他人的想法,况且这还只是我朋友圈里的一般关系的人,算不上十分亲近的人。就连一群普通关系人的想法我都这么在乎,那就更别说那些亲近的人了。在过去的这么多年里,我一直坚信以为我在做我自己,我并没有那么在乎其他人怎么想。

很多时候我都会自诩是一个没有梦想的人,充其量就说我的梦想是做一个家庭主妇,这样的梦想也是遭到很多人的鄙视和嫌弃的,大家总是会疑惑既然要当家庭主妇为什么还要读研,会说家庭主妇没有未来你这样以后会被抛弃之类的话,但这种程度的我好像都还可以接受。

其实有很多内心里的想法,那些真正叫得上梦想的东西,我并非没有,我只是不愿意讲出来,或者说我不愿意去面对和直视我的梦想,我知道讲出来大家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和想法,一定会是嘴上说着挺好的却在心里默默鄙视这根本就不可能实现啊真是傻逼。所以我宁愿让他们觉得我是一个没有梦想的人,也不愿意让他们认为我是怀揣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想的傻逼。

想到这些,我又更加欣赏起思思来,她的勇敢,坦诚自己的梦想,我不知道她有没有一些时候也是会在乎他人的想法的,是否也会因为他人的想法而去怀疑和纠结,是否也是百搬艰难下才做出自己的选择。

记起来曾经思思也是在朋友圈解释过一次,说自己还年轻,有很多自己的想法想要去实现,路上的风景和故事都让她向往不已,家里人也都很理解,没有给自己太多的压力和要求,这样的情况下才能够坚持去做自己,去奔波在实现自己梦想的路上。所以我很开心,她终于还是选择了坚持自己。

也想起自己开始在简书写东西这一段时间来的历程,一开始是为了记录身边的好姑娘,然后也就只会小窗给她们看。唯独一次,在朋友圈分享了我生命中出现了七年的好姑娘的故事。微博更是不怎么敢分享,以前写的游记长文章也从来不分享,因为害怕被看到。我平时甚至都不敢大大方方地拿出电脑写,总要找一个没有人认识我的地方,才敢打开电脑慢慢敲下这些字。

有一天刷简书的首页,看到一个很温暖的故事,作者头像和简介都是很熟悉的,我就猜应该是自己认识的某个人,然后我就微信她,她一开始极力否认说这不是自己,后来被我软磨硬泡才说的确是自己,但希望我一定要保密,因为没有人知道她在写东西。我忽然特别懂,那种想要认真想要小心翼翼呵护的梦想,深怕被他人知道,面对他人的各种评价自己就不能去坚持这些事。现在还是会经常在首页看到她的文章,她说因为时间不够用,自己只好每天早上五点爬起来写,写到八九点大家起床了再洗漱做其他事。

或许那些我们小心翼翼的梦想在他人的眼里一文不值,但是不管怎么样都请小心翼翼去守护你自己的梦想,因为我们都知道要坚持自己的梦想太难。

同时呢,如果未来某一天有一个人告诉你他的梦想是什么,请你不要去嘲笑和怀疑他,因为你不知道他鼓起了多大的勇气才讲出来这个梦想。

                                                           图片均来自思思旅行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