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足行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有多久没在野旷大地上赤足行走了?

太久太久了!从少年跨到了中年,中间隔去了一个青年。

青年,这可是整整一个时代啊,在这个人生最健壮美好的年华里,我的双足居然没有赤裸触踏到野旷大地上。

春天,赤足走在田埂上,晶莹的露珠挂在茅草的叶尖,无数个太阳落在这无数个露珠上,咚咚的脚步,踩破了无数个太阳,也压瘪了泥鳅和蚯蚓昨夜挖的一个个泥洞……这是在少年啊!

夏天,赤足走在小溪里,清澈的溪水流过我的脚胫,溪风轻轻地吹起我的衣襟。弯下腰,搬动横卧的大石头,拇指大的螃蟹,横行霸道地逃窜,哈哈笑声在小溪里流淌……这在少年啊!

秋天,赤足走在金色的田野上,秋风轻轻地吹拂着低垂的稻穗,季节的沙沙声和我赤足行走的沙沙声在合奏这首丰收之歌。黑土染黑我的赤足,白水又飞快为我洗濯……这是在少年啊!

冬天,赤足走在砍柴的小道上,冰冷细小的沙土挤满脚趾间,走一段,停下来,蹭一蹭。蹭干净了,再带上新的沙土,如接力赛似的,把它们一点点一步步带进深山……这是在少年啊!

青年后,无论春夏秋冬,锃亮新潮的皮鞋和袜子严严实实地把我的双足包裹着。野旷大地曾经送给我的那些足茧子,在黑暗的鞋洞里悄悄地溜走。

我的那些足茧子跑到父亲和叔叔的足底上去了。

他们的双足又宽又大,上面的茧子又厚又硬,和他们额上的肌肤一样,起着高低长短不一的褶皱。

沉甸甸的箩筐压在扁担上,扁担压在他们肩膀上,肩膀压在他们那双赤足上,赤足压在野旷大地上。

野旷大地是块无垠的舞台,布景随着季节自动变换,辽阔而壮美,再著名的画家也无法画出。

父亲和叔叔边走边欣赏,他们最爱秋天这块野旷布景了。它金黄的色调异常浓郁,浓得随时都要滴下来。他们拿把勺子随便去舀一舀,都是满满的,要不是扁担承受不了,他们真是舍不得住手哩。

可是这个喜悦,我享受不到了。

因为,不仅仅是鞋子和袜子把我的双足困住,琐碎的事务和“体面”的事业也把我紧紧地拽着,与旷野大地彻底地隔离了。

我只能回忆那曾经,我小小的一双赤足,踏在他俩留下的大大的赤足脚印上,听着扁担发出有节奏的吱嘎吱嘎声。吱嘎吱嘎声节奏愈骤,赤足的步频愈快;吱嘎吱嘎声愈响,赤足顿在大地上的咚咚之声愈铿锵刚健。

最爱父亲和叔叔走在家门前那段由大小不一、凹凸不平的乱石铺就的石板路。他俩负重的赤足落在石上,咚咚之声清越悠长,犹如手指拂在琴弦上奏出的乐声,想起了一个叫作“踏歌而行”的词。

可我走在上面却没有声音,我不服气,使劲地跳着,但还是没有一丝声音,只是咯了脚。问父亲和叔叔,他们笑而不答。后来才明白,这坚硬的石头,只臣服于更强者,咚咚之音,就是对强大的赤足膜拜喝彩。

长大后,每次回家经过这段石板路,套在我足上的硬实的名牌皮鞋踏在上面,也能发出声响,但不是咚咚声,而是嚓嚓声,缥缈虚浮,软弱无力。

我隐隐地感觉到,这嚓嚓的声音是轻蔑。

石头若不臣服你,宁可粉碎也不肯屈声。

但我并不懂,因为我年纪尚轻,年轻的盛气是徒有的虚飘。

在这个艳红翠绿的日子里,绵绵的细雨和氤氲的花香,惹得年轻的我多愁善感地憔悴下去。

何能解此?父亲和叔叔赤足行走在野旷大地上的咚咚刚强利落之声在耳畔响起。坚实有力,穿云破雾,直捣我心。

正好,入夏的习习清风吹拂,把春日天空里的阴云一扫而光,大地清朗勃发。在这姗姗迟来的澄明日子里,我鼓起勇气,下定决心关掉手机,不再去管顾那些“重要”的事务,走向旷野,抛去那裹囿双足的鞋袜。

咚咚!终于,我赤足走在野旷大地上。

尽管身上潮气的服装与细嫩的双足,和粗犷深沉的大地是那么的不协调,但我感到了无比的感奋欢欣。因为,野旷大地上重回了一位舞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场赤足行走的旅程 随一朵云挂在合欢树上 清浅的酒杯 心如美酒一样 在酝酿里醇醉着香 撒一个玻璃质的谎 只为一世的...
    淘猴侯孙行阅读 146评论 24 15
  • 晚上回家,把一双破洞的 袜子扔进垃圾桶的时候,就好像把 这一天,也扔进了垃圾桶 原来放空一下自己 不过一个简单的弧...
    细雨烟岚阅读 127评论 0 1
  • 文/蓝天 年后上班已经两周了,工作一直按部就班地进行着。订单不多,其实准确地说是订单很多,只是外发给了其它工厂去做...
    西方家的阅读 536评论 0 3
  • 感赏女儿是个善解人意的好孩子。老公想周未带女儿去回坊吃小吃,他开车赶到我们所住城市的楼下接了我和女儿儿子,一起...
    利利lili阅读 20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