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青,一代大文豪。在我的家乡也留下了一笔有关他浓墨重彩的生活笺影。

原创  :《你生活的地方,我来过,……》

灰蒙蒙的天空,雪花正洋洋洒洒地纷飞着。

望着窗外飞舞的雪花,感觉无聊,心情也有点阴郁。

母亲已经走了半月有余,她没有留下一句话语。我一时还无法从伤感的情绪里挣脱,只能在心底对着她远离的背影,喃喃自语。

就如这纷飞的雪花,美丽却冰凉,飞舞却孤寂。看着它慢慢的堆积,覆盖了沉睡的大地,我的一颗心,也在悄悄地哭泣。

不知何时,阴霾散去,天空变得晴朗起来,飘舞的雪花也慢慢的停了下来。

我的情绪一下子晴朗高涨了许多!何不趁此阳光明媚的机会去外面远足一番,欣赏一番雪后的冬日美景,放松一下郁闷的心情?

打定了主意,我穿戴好衣物,出门而去。要去哪里,我并没有明确的目标。

遍地殇雪

漫无目的的走着,不知不觉我已经走到了团部的郊外。这里,是一片白茫茫的世界,除了戈壁就是一眼望不到边的万亩粮田。

远处,天际线底下的几个农业连队在这白茫茫一片的世界中黑黢黢的显得却是那么的扎眼。

望着脚下通往前方的黑柏油路,我的心头猛然一怔,何不就沿着这条路走到它的尽头去看一看?

我知道,这不是一条普通的路。这条路与一个当代大文豪有关,这个人就是艾青。

艾青,现代著名诗人,当代大文豪,于我的家乡也留下了一笔有关他浓墨重彩的生活笺影。

记得,高中时期曾学过他的一篇诗作:《大堰河,我的保姆》。那是一篇寄托了作者对养母饱含深情的长篇诗作。

不过,那时候,对于他文字中挥毫的心声,吐露的真情,我并无太多的感触。也许是我太年轻,也许是我还没有多少生活经历吧。

后来,在那个社会动荡,文化浩劫的年代里,艾青被错划成右派,来到新疆石河子。

在王震将军的关心和庇护下,艾青一扫悲愤失落的情绪,重新拿起笔杆,写下了一篇篇情真意切的文字。

文字中,有他对岁月磨砺的感悟,也有对这片土地深情的爱意!

8连,艾青一开始在这里生活

在新疆石河子市生活了十年之后,艾青被下放到我的家乡~当时的一个偏僻且生活条件极其恶劣的农牧团场,接受劳动改造,时间长达近六年之久!

这六年,于艾青来讲是他一生当中最为难熬也是最难以忘怀的六年。

穿过岁月的历史长河,我仿佛看见一位悲愤的老者手持剪刀在荒草丛生的林间默默地整饬着纷乱的枝杈,我仿佛瞧见一个孤独的背影正挑着大粪颤颤悠悠地走在风里雨里的泥泞小道。我想我可以看清啊,那不见天日的低矮的地窝子里所散发着的羊屎羊尿的腥臊味道的地方就是他的家!我想我更是能听到和闻到啊,那高大的土台子上响彻云霄的大喇叭和空气里弥漫着的伤心但坚韧的味道!……

这段艰苦且难捱的岁月,于艾青及他的家人来说不仅要经受物质生活上的窘迫,还要承受精神上的巨大折磨!

我,是这块土地上土生土长长大的孩子。虽然没有见过他,也没有听过他的声音,但对于他曾经生活过的地方,曾经走过的路,我是不是应该去看一看,应该去走一走呢?!

打定了主意,我便激情满怀,精神抖擞地上路了。

走在一样又不一样的路上

脚下的这条黑漆漆的柏油路,是艾青的夫人高瑛于九十年代中期携子女重新回到这里时出资修建的。这也是艾青先生生前的遗愿。

这条路不长,只有六公里左右。自团部一直通到当年他和家人生活过的地方:8连和14连。

但这条路却又很长,长到它能将一个人的生与死紧紧地相连!

昨天,还是一片阳光灿烂,今日,却已寥寥星光黯淡!

走在这条一样却又不一样路上,步履由一开始的轻松欢快逐渐变得缓慢而沉重起来。

我知道,不是我的腿脚累了,而是我的心情随着渐渐靠近的那熟悉又不熟的地方在缓缓的起伏,想急切地看到,却又怕这急切中会失去了什么。

我开始有意地放慢脚步,一边走一边环顾四周。我想从茫茫白雪中随风摇曳的荒草、芦苇上看到些什么,想与凛冽寒风中挺拔的白杨用心声交流些什么。

荒草、芦苇在风中凌乱的摇摆,苇花正随风飘荡而去;挺拔的白杨在路的两边静静地肃立,默然,孤寂,依旧在守望着昨日难舍难分的别离!

我想把他曾经走过的路,看过的景,抑或是悲愤压抑的心情仔细而认真的临摹一番。就当是我 ,这块土地上的一个普通孩子对他的敬意和佩服吧!

天空,慢慢变得阴沉和迷蒙起来,不知何时,漫天的雪花又开始了纷乱的飘飞。

在它坠落于黑漆漆的路面的一刹那,就化作了滴滴的水露,仿佛被大地吞噬了一般,消逝不见。

在经过路旁八连的路口时,我停下了脚步。这里,也是父母当年支边生活过的地方。

雪路茫茫

就是在这里,父亲有幸与一代大文豪艾青有过为数不多的几次接触与交往。

父亲文化程度不高,只是高小毕业。所以,更多的只是在生活方面给予他点滴的帮助。

玉米面窝头,煮红薯,一颗白菜,几个萝卜,……,当然,每次都是偷偷摸摸地塞给他。在没人的地方,或是,在漆黑的夜里。

那个年代,人们的生活条件普遍都不好。我问过父亲,为什么要那样做?

父亲对我说,他敬重有文化的人,特别是经历过大风大浪而又不屈不挠的坚强的人。

在父亲的眼里,艾青,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我静静地在路口驻足了三五分钟,想说点什么但终究没说出来。我长长的叹了口气,深情地望了望雪雾中的村落,转身离去。

化雪的路面湿漉漉的,我尽量沿着路边行走。踩在厚厚的积雪之上,那“吱呀,吱呀”的清脆声响在这寂寥的寒风中,倒有了一丝明丽的灵动。

身后,则是一串长长的清晰的脚印,……。

路上,不时穿梭而过的汽车溅起的泥水散落在白茫茫的雪地上,醒目的污渍被映衬的分外扎眼!

到了,到了,终于到了那个艾青最后在这里生活过的地方了!

但这里并不是路的尽头。脚下的黑柏油路在这里拐了一个大弯,伸向更为苍茫的远方。

我站在路边地势高峻之处 ,向四周眺望。

14连,艾青最后在这里生活过的地方

远方,灰蒙蒙一片苍白,雾气昭昭;近处,孤零零几缕荒草,随风飘摇。村子里,不知谁家的烟囱正飘出几缕青烟,尘雾缭绕,……。

灰蒙阴沉的天宇下,我像木杆一样的矗立着,默然无语。我的双眼被飘落的雪花遮掩的有些朦胧,内心却剧烈地在翻腾,……。

听父亲讲过艾青喜欢抽烟。这,或许是文人的一大嗜好。

我想,抽烟有时候于他来说 ,抽的是一种落魄与寂寞,有时候却是一种不屈的坚韧和抗争!

我在路边一方洁净之地,用手拢起一个小雪包,然后点着一支香烟,静静地插在洁白的小雪包之上。

我想,我应该说点什么。是的,我是应该说点什么的。

可我应该说点什么呢?对于生长于不同时代,未曾谋面的他与我,无异于风与雪的对话。

思忖了半天,我语气低沉道:“艾青同志,晚辈来看望您了。这条路,晚辈陪您再走一遭!”。

静静地环顾四周,我的心里五味杂陈。

一个人一生的命运,很难一眼看穿,想十拿九稳地掌控它更是难上加难!

它不仅与个人的性格和生活的小环境相关,更是离不了时代浪潮席卷的社会大环境。

有太多的事情,是在某个特定时代下的产物。对与错,是与非,不是哪一个人所能决定了的。

大时代能够改变的东西太多太多了!

14连远景

我静静地走在原野里,我悄悄地走在村庄里,我捧起洁白的雪,我抚着默然的树,……。

当我在心里默念起他诗篇里的那一句:“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时,我的眼中也悄然溢出了点点晶莹的泪花。

我不敢太过出声,也不愿发出嘈杂的声音。我怕丁点的声响会搅扰这里的清静,打破这里的安宁。

我只愿让思绪浮云掠风,穿梭在那虚无缥缈的时空里,感受着那个曾经遥远的过去。

就这样,我这里走走,那里看看,仿佛在进行着一场必不可少的正规仪式,直到我决定准备要离开了。

深吸一口气,默然地环顾四周。转身,我悄然离去。

走在回去的路上 ,脚步再一次变得轻松欢快起来,连自己觉得都有点诧异。

其实,我明白,这种轻松和欢快,与其说是身体上的,倒不如讲是心灵上的自我救赎。

心灵的枷锁一旦打开,就如破笼而出展翅高飞的小鸟,一切的一切也就显得不那么沉重了。

我甩开大步,昂首挺胸地走在这条宽阔的柏油路上。

漫天飞舞的晶莹雪花,此刻在我的眼里,变成了一朵朵圣洁的白莲花,热情而温馨,催我奋进 ,鞭挞我迎难而上!

你当年走过的路,现在,我正走着。而且,我相信,我会走得更稳,更好!!!(完).

返回途中

写于:                2020、1、21日清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