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辑思维》越来越像中央电视台了

网络上的CCTV?

《罗辑思维》越来越像中央电视台,其他自媒体相比只是地方台或者还没有卫星信号的县城小台。

《罗辑思维》与中央电视台相似点

1、都是媒体:一个是传统媒体,一个是新媒体。

2、都靠收视率(或关注率、点击率)来取胜。

3、核心盈利点都是靠做广告,只不过一个主要是给别人卖东西,一个主要是给自己卖东西。

如果以上推论成立,那么得出以下

1、中央台与地方台主要是竞争关系,而不是合作——如果湖南台、浙江台、东方台等等的广告收入增长率提高了,央视的广告收入增长率相对就降低了——尤其是在广告投放市场竞争激烈、相对饱和的时候。

2、打造精品栏目和请明星大腕站台,是最常用且收效最快的提高收视率(关注率)手段——《罗辑思维》的优酷视频和从史上第N大读书会开始的明星扎堆站台就是典型标志——所谓抱团取暖,请参看瀚哥之前的文章《个体崛起,一个天大的骗局 - 简书》(直接点击进入)。

3、扶植草根是小概率事件,除非它非常有利于平台或栏目本身,例如星光大道;如果你已经比较红、比较出名,那么马上拉你入伙、招安收编,继续抱团取暖,例如投资papi酱;而非不断扶植新的草根明星出来分散眼球和注意力。

好了,今天罗胖请来了白岩松,推荐一款“内容收费”产品,之前当然还有柳传志、马云等人推荐别的产品。

那么《罗辑思维》的广告和央视的广告有什么不同呢

1、精准投放、量身定制。

央视的广告可谓“不挑食”,有钱就行。为商家(广告投放者)做用户筛选是极难的事情,尤其是综合频道。相比之下少儿频道和体育频道就相对好一些。

《罗辑思维》的广告则满足几个条件:

追求品味生活(喜欢装逼或有装逼需求);

追求财务自由(想一夜暴富或投机发财);

追求独立思维(容易被看似高大上的东西忽悠)。

所谓有共同的价值观纯粹是扯淡,各地的罗友会群友大多各自为阵、四分五裂、粘性很差、谁也不服谁就很说明问题。

《罗辑思维》商城里卖的东西几乎全部符合上述三个条件,而所谓“内容付费”只是一个包装、一个噱头而已。

相比“流量主”或其他自媒体的广告,罗胖的广告收益率之所以比较高,就是因为相比更做到了“精准投放”。

2、独家发售、打时间差。

央视的广告,大多在地方台也可以看到;

央视广告卖的那些产品,并不走央视的渠道来销售,除了电视购物。

《逻辑思维》的广告则满足:

拥有独家发售权,是第一条件,而非之一;

东西再好,如果满大街、满淘宝都是,那我也不会卖;

央视是给别人做广告,而罗胖是给自己。

简单地说,就是“商家+媒体”二合一:我是卖货的,但我本身就是个影响力较大的媒体;我是媒体,但我绝大多数时间只给自己卖货。

就说卖书吧!其实有很多书比罗胖卖的书更好、更实用、更有见地,但是罗胖不卖。没有别的原因,只是因为他挣不了这些书的钱而已。请参看瀚哥之前的文章《你不是爱读书,只是想发财 - 简书》(直接点击进入)

3、成本较低、顺势投放、人格背书。

因节目和时间所限,央视广告投放是以秒计算的,很多制作精良,成本很高;

广告投放增量大多数时候和产品销量反相关——越是卖得不好,才越需要投广告。

《罗辑思维》的广告:

新媒体,不必受时间限制,可长可短、可多可少;

卖得越好,广告越多,顺势炒作,捞足了再走;

制作成本不算高,也称不上精良,但都有大V推荐、明星代言,带着人格背书。

咱就拿《必然》为例吧!为了卖这本大多数人看不懂的“推背图式”的“玄学”“预测学”书籍,罗胖不惜用8篇自己的读书心得来做广告,而且还辅之以大量的讲座、研讨等线下推广。可谓“不惜成本”。

当然《必然》这本书之所以可以这样炒,也有自身特点的原因。全书几乎没有什么“确论”和“定论”,都是含糊其辞的玄妙描述——比如“未来已经来临,只是尚未流行”这种更像鸡汤的话,你在任何时候说这句话都不会太错。而罗胖之所以掀起“解读”的浪潮,并不是真的想问:从这本玄之又玄的书中,你看到了什么?而是卖书——既然要一起“解读”,好歹要先买一本看看吧!

这当然也创造了一个“奇迹”——一本全凭“解读”才能看得“懂”的书,居然卖了那么多,而且每个人的解读还不一样,甚至大相径庭、针锋相对——感觉比《周易》还牛。请参看《凯文凯利《必然》解读之瀚哥版 - 简书》(直接点击进入)

与之逻辑类似的当然还有投资papi酱,趁其正火,赶紧捞一把;不火了,或者销量下来了,就马上转战他处。

看懂了以上,你才能明白,好多人想攀附罗胖,期望得到大V推荐或扶持,几乎是痴心妄想。详细分析请参看《个体崛起,一个天大的骗局 - 简书》(直接点击进入)

最后引用一位罗友的话:现在的罗辑思维,满眼都是广告,实在是看不下去了。

但是,瀚哥想说的不是这个。

做广告就做广告,人家碍着你什么了?你爱买不买,人家也没捆着你啊!

一直关注我的朋友,虽然是“小众”,但是大言不惭地说,思考能力整体要强于普通罗友。

在瀚哥分析了罗胖、网红、直播、内容收费、互联网思维等等一系列专题之后,其实一个隐藏的商业逻辑正潜伏在背后

关于这部分内容,不收费,也不公开。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简书发简信私我。瀚哥希望找到志同道合的、思考能力强的朋友,一起开创互联网时代的新标杆。

咱们不急、不燥,慢慢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