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海鸥一样自由!

海鸥天生就应该飞翔,自由是生命的本质,凡是妨碍自由的习俗、迷信和限制都应该摒弃。---《海鸥乔纳森》

海鸥乔纳森讲了一个这样的故事,一只名叫乔纳森的海鸥,在海鸥群中格格不入,特立独行。因为那时的海鸥,一生都在做的事情就是扑鱼饱腹,他们低低的飞行只要捕到一只鱼便心满意足。而乔纳森对此并不感兴趣,他的志向是在高空中飞翔,不断的学习和挑战高难度的飞行技巧和速度,然而,特立独行往往遭到非议和批判,乔纳森在批判声中曾经试着放弃过自己的理想,选择低飞捕鱼,然而,他无法放弃梦想,他遇到了问题,遇到了情绪,然而理智告诉他他必须继续高飞。终于,他被传统和世俗驱逐出了海鸥群,被流放到了荒无人烟的山崖,就在这时,他遇到了同样追逐梦想的另一群海鸥,他被带到了另一个世界,这里的海鸥每天在做的就是不断的突破自己,学习飞行,于是,乔纳森飞的更高,甚至飞出了天际,创造了不可能。当他在这群海鸥中已达到了登峰造极的技巧,最终得到成为首领的机会时,乔纳森选择了回归,回到那个曾经放逐它的地方。他想做的,仅仅是帮助那些想要飞翔的海鸥,给他们突破自己,实现梦想的机会。于是他回去了,带着几只学习飞翔的海鸥,刚回去的时候,依然是不理解,然而,他面对情绪和问题依然选择了理性去处理问题。乔纳森选择了忽视别人的眼光,于是它在教学过程中不断的吸引更多的海鸥,给予更多的海鸥以帮助,并说下了这也一段话,“不要只相信你眼睛看到的东西,他们显示的极其有限。用你的悟性去看,理解你已经知道的东西,然后,你会发现飞翔的真理”!

一、自律啊,就是自由!

在没有学习真自由之前,我以为自律就是慎独,就是在任何时候都能用高标准要求自己并遵守行为准则,所以,自律刚开始对我来说是个挺严肃的词。但是听完课以后,我发现自己完完全全错了,自律啊,就是自由。

因为自律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而问题是成长的基石,所以自律是一种让我们成长的能力,背后是积极主动的思维模式。

所以现在,再提起自律,我脑子里立刻蹦出来的词语是:推迟满足感、直面现实、承担责任。

通过本次真自由训练营,我最大的收获就是知道了责任感是什么,并且体验到了责任感对于我个人成长的重要意义。


这是我其中的一篇作业,也是对我触动最深的作业。曾经我为了找不到生命的意义而苦恼,在完成了这次作业以后,我才真正意识到,不是生命缺乏意义,而是我缺乏必要的责任感。作为一个在象牙塔中长大的独生女,多多少少都会有点公主病,小我很强大,当独立进入社会后,会出现无法看清现实,更承担不了责任的问题。所以有一天,这样的我终于觉得快走不下去了,意识到这个社会和种种的事情并不是停留在我脑子里的样子,也不是我想怎样就怎样的,这个社会的游戏规则就是你必须付出才会有回报,工作、友情、生活都是这样的。所以我就产生了非常焦虑的情绪,这个焦虑的根源就来自于期待和现实间的偏差。

当我开始做这次作业的时候,我得到了一种踏实的充实感。我曾经很头疼的一点就是对父母的责任,而曾经的我,处理的方法就是焦虑。因为是独生女,总觉得自己也有很多事情要做,又格外担心父母的健康、生活等情况,总是很苦恼,抱怨。觉得自己承担了太多的责任。

可是在我完成作业以后,我才意识到,我根本从头到尾在逃避责任,抱怨和觉得压力大不过是小我在逃避而已。“责任=身份+标准+行动”,除了身份这一点,其他的我根本没有做到。所以我直面了自己的问题,我对父母的监控关心根本不够,所以我产生了对父母健康担心的心理。我应该承担的责任就是,作为女儿,我应该定期带着父母去体检,确保他们身体健康。

所以现在,我反而感到了轻松,更像是一种释放。所以,自律不过是重排了痛苦和快乐的顺序,当问题得到解决以后,我们就真正的成长了。

本次训练营,我最大的收获便是对责任的深切体会。因为推迟满足感和直面现实,在分身术训练营中已经略有体会,并通过不断的进行自我觉察练习得到了实践,而责任的真正含义是我第一次听说并运用。我开始利用承担责任的定义分别定义作为女儿的自己、作为妻子的自己、作为员工的自己、作为朋友的自己、作为同事的自己,并且给自己设定不同的标准,这样我在实际生活中就好像有法可依,有迹可循,自己也得到了解脱。同时,因为这份责任感,感觉自己的生命是有意义的,充实的。

3天课程笔记链接

遇到问题你怕了吗

自律,重排痛苦和快乐的顺序

自由,像海鸥一样飞翔

真正的承担起责任

真自由训练营,对我来说是一场醍醐灌顶。对积极主动的加深,本次活动我还有个感受,就是对课程真正的理解,还是应该深入的完成作业,高质量的完成作业,只有在真正的实践中,才能体会到本质,就像海鸥乔纳森所说“用你的悟性去看,理解你已经知道的东西,然后,你会发现飞翔的真理”!

所以我希望更多的小伙伴主动的学习,真自由是分身术的高阶,如果说分身术是打开积极主动的一把钥匙,那么真自由就是走进积极主动的那扇大门,真自由有更具体的方法,可以让我们用最合适的方法直接解决问题。所以,还等待什么呢?

我觉得俱乐部如果可以把学期再延长点,就更好啦~!

所以,我现在决定,我要成为一个负责人的Banana啦~!

作业展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