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嘴炮,这个美食真人秀我服气

最近减肥,饿得前胸贴后背时被同事安利了一档美食真人秀。我怒气难挡地问她居心何在,她却一脸不心虚地跟我港:没让你看美食啊,是让你看这群厨师撕逼啊!

打开她推荐的《地狱厨房》,我一看也是震惊了!

一档厨师选拔节目,既没有满汉全席的繁复菜式,也不见好吃到流泪的夸张食客,更不卖什么悲惨又努力的人设,所有参赛选手一如公鸡中的战斗鸡,一言不合就撕逼。而节目的主持人,也是这个选拔节目的评审、《地狱厨房》的主厨戈登,时不时就怒吼全场,一个不开心更是发飙到把全场人都赶出去——  GET OUT!

而因为戈登把人都赶了出去,来地狱厨房吃饭的客人们很有可能等上几个小时却什么都没吃到。听说,想要到地狱厨房吃上这一餐,可能需要提前一年预约。

所以整档节目被各种“哔——”声覆盖,相比比赛结果,许多客们更加关心的是:  戈登这一期骂点啥?


选手心甘情愿说自己是脑残三文治


这一句最经典


为什么这个戈登可以如此嚣张?

戈登·詹姆斯·拉姆齐(Gordon James Ramsay)是苏格兰的一名厨师、餐厅老板和电视名人。迄今为止,他及他的餐厅总共获得了17颗米其林之星。

米其林还是在这里说说吧。

数着米其林的“星星”吃大餐,在欧洲是一种很高级别的享受,即使是米其林一星,在欧美的餐饮界也已经是很高的荣耀。

拥有米其林3星是餐饮界人士毕生最高追求。

所以足可以说明他有多厉害了。

不过,你可不要因为这些选手被戈登骂得跟孙子似的,就小看他们。来参加《地狱厨房》的选手,都怀有着去戈登开的餐厅中担任主厨的梦想。事实上,大部分的选手本身就已经在许多大规模的酒店、餐厅担任大厨。但是他们在节目中,仍然会犯许多低级的厨艺技巧错误,很多时候是来自于他们自己心态上的紧张、焦虑以及对戈登深深的恐惧。

那么,地狱厨房都有哪些菜品呢?在这个节目里,最受关注的两道菜(选手大批量死在这两道菜上)就是:

煎扇贝(被观众称为“死亡扇贝”)

惠灵顿牛排

B站上许多弹幕在说:那么大名厨为什么煎个扇贝都煎不好?惠灵顿为什么永远都是生的?

其实这两道是很考验厨师的技艺的菜品。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了,越是简单的事情就越难做好。

首先来说说,煎扇贝


被称为“最有厨师灵魂”的美国畅销美食作家迈克尔·鲁尔曼在《厨艺的常识》这本书中曾说过:“当我们煎炒东西的时候,是需要知道辨别各种温度层级的,就像煎牛排与炒西葫芦丝的温度绝对是不一样的,这也就是为什么煎炒不算难,却也是最难精通的技巧之一。煎炒需要更多的判断力,比起其他部分,它要依赖更多的细微差异。”

学习分辨各种煎炒需要的温度很重要,但其他因素也很重要,就像你下锅煎炒的食材是什么?用的锅子大小如何?以及无论你煎炒什么,锅里的状态如何?是直接从冰箱拿出来还是已经回温的?有没有上过盐?是湿的还是干的?

那么按照这个理论,我们投入到这道“死亡扇贝”中来。

扇贝需要两面撒上细海盐,高温加热大煎锅,锅子的容量要大,不可以让扇贝挤在一起。

而焦香外层是这道美食的乐趣之一。过重放入适量的油盖满锅底,理想分量是目测约5mm。这个步骤要求厨师不能放太多的油——除非你想体验戈登的花式骂街:这菜油到美国政府都想来抢


油温热到极高快达到起烟点前,放入扇贝油煎两分钟,煎到扇贝表面有美丽的焦痕。翻面再煎两分钟,保证扇贝里面五分熟。生扇贝还是很美味的,但是过于熟的扇贝就像橡皮一样,所以煎过头的选手,当然也要被戈登一顿痛骂。在这之后,扇贝移到厨房吸油纸上吸油。摆盘点缀即可。

接下来说一下惠灵顿牛排。

关于烤制,迈克尔·鲁尔曼就在自己的书里各种嘱托:“食物在送去烤之前必须要回到常温,而且食物必须要相当干燥,只有水分烤掉之后,食物才会烤出香气,最后,永远要预热烤箱。

而惠灵顿牛排比这更复杂,因为这是一道需要煎、烤结合的主菜。


惠灵顿牛排是选用菲力牛排,煎好后涂上蘑菇酱、裹上培根,卷进酥皮之中。所以在制作中,牛排是需要裹在酥皮里烤制的,这就要求厨师要平衡好牛排和酥皮,不然酥皮浸到肉汁,这道菜就毁了。火候问题就更是老大难了,因为无法用肉眼看到熟度,只能是烹饪者根据经验来判断。

所以,你有没有发现,其实烹饪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但是关于烹饪食物,现代人对食谱早已产生了深深的依赖,我们羡慕美食博主晒出的美食,不耻下问地去请教各种秘籍,却未曾在烹饪前认真地思考过,也未曾想去真正领悟烹饪。

其实,烹饪是无数细微的连串行动,当你烹饪时,也该想一想会发生什么事,想清楚你到底要这个东西看起来像什么。

就像锅中的那块肉,你要它煎到什么程度呢?肉下锅前,油是什么状况?要是和你脑中的想象不符,就要问问自己原因。告诉你把黄油减半,可要是黄油减半,水分就少了一半,出现的油泡又会像什么?

你当然可以选择浑浑噩噩靠着外卖过一生,偶尔照着食谱摆个盘发个朋友圈炫耀一下自己尚存的动手能力,但我想,一个真正热爱生活,想要做出一点与众不同,且能取悦到自己的人,一定想要试着钻研那些可以改变味道的奥秘。

而你,可以从这本书开始——《厨艺的常识》


一切烹饪之事都基于一套基本技法,如果你知道这些技巧,就稍有在厨房里做不出的菜肴,万幸的是,这些基本技法并没有成千上万,甚至连100个都不到,我列出20项,你只需要掌握这20项基础就可以做出其余种种。

迈克尔·鲁尔曼从自己十多年的美食写作历程和世界顶级厨师的合作中汲取经验,融会贯通,化繁为简,将烹饪的基础整理成20个要点,并以120道经典食谱和300张精美图片将其展现出来。书中的每一点都是早就美味佳肴的关键,无论你是初学者还是久战厨房的老手,只要精熟这些,定会受益匪浅。

烹饪有时是会带着一点玄妙的意味,不同的地域,不同的人群,不同的食材以展现不同的生活且给人以慰藉,例如当你收到了挫折,需要一碗热烫的牛肉面来温暖自己时,看到一个整天骂人的主厨,遇到中华美食,他也是——


大厨学习如何拉面_腾讯视频



生活就像你下锅前的那些菜,谁知道端上桌时会是什么味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