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希读书笔记:快节奏 慢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事电商行业多年,工作节奏飞快。时常处在“催别人”或是“被别人催”的状态。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节奏,是电商人的常态。你刷着谋app购物,上面呈现的每一个页面和每个商品,都是电商采购及运营,高效作业的结果。在这样快节奏的工作中,最让我苦恼的就是在多任务中来回切换。在你工作过程中,你很难保持在一定时间内,完成一项工作;而是在一段时间内,经常被各种突发事件所打断。而你需要根据工作事项的紧急程度,在不同的任务中来回切换,保持有条不紊,处理好每项工作。所以,集中注意力,一心多用,是电商人必备的武艺。看了这本《快节奏  慢生活》,使得武艺提高一个段位。

      “快节奏 慢生活”并不是慢下来,享受生活之意。恰恰相反,这是一本教大家提升效率的工具书将时间节省下来,你才能实现快节奏下的慢生活。当下,你说哪个人不上网啊?如果你没带手机出门,是不是有点感觉像裸奔啊?微信,QQ,网购,电邮,上学的要上网查资料,上班的得查收邮件,叫个外卖都在网上下单,我们一刻也离不开电子工具。但是我们的注意力分散在很多繁杂的事情里.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有多少机会可以真的慢下来呢?如果有一个好方法,可以让你从这个乱七八糟的事情中抽身,你愿意了解吗?《快节奏 慢生活》的作者戴维利维,就是能教你解决这个问题的人。

关于作者:

      戴维.M.利维是美国华盛顿大学信息学院的教授,平时的工作,就是研究让人更慢更平静让人沉下心来思考的生活模式。研究着,研究着,他就在想:为什么总强调-慢!慢!慢.现在节奏这么快,让自己能多快好省的干活难道不是更好吗?到了2006年,利维干脆开了一堂,专门讨论怎么高效率的干活和生活,这一开就收不住了,从华盛顿大学的学生,老师,职工甚至全美很多大学的学生都来听。居然就听出来一门畅销课。利维这堂课的精华,都提炼在这本《快节奏慢生活》当中。那么他总结出了四个有效的方法,帮助大伙提高效率,它们是:集中注意力,一心多用,断电和上网手艺。下面就说一说这四种方法。哈佛大学做个一个有趣的心理实验,被试者需要看一分多的视频,视频里面黑白两个篮球队在传球,被试者需要记住白队的传球次数。同时还有一个人装扮成大猩猩的样子,在两队队员后面跳来跳去。视频看完之后,结果是至少有一半人的人完全没有看到大猩猩。你可能要嚷嚷了,那是他们瞎,我可不会。但是,这个实验在全球范围内被重复了若干次,结果都让人大跌眼镜。至少有一半的人没有看到大猩猩。这个故事就说有名的看不见的大猩猩。每个人都忍不住的问,那么大的大猩猩,怎么可能有一半人没看到呢?但是事实就是如此。因为人类的注意力是有选择性的。只能集中于有限的事物,就像手电筒的光,往黑黝黝的房间里一照,朝这个方向你会看到角落里有一张桌子,往右偏一点,你才能看到茶几和上方的灯罩。这道光束很有意思,没照到的地方,我们看不见,也就不存在了。那么,我们就能看到有限的一种或几种东西吗?也不全是!作者也说了,我们的注意力还有一种方式,就像另一种手电筒光,扩散的比较大,这一扩散能看到的更多了,但都看的不是很清楚。当然了,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是既聚焦又扩散的,就像我们过马路的时候,得专注于走到马路那边去吧。但是同时呢,你要小心随时可能串出来的电动车,这就是又聚焦又扩散。有人说了,让注意力既集中又扩散,这很难吗?这其实还真的需要技巧的。你要有意识的选择,什么时候集中,什么时候扩散,还要在集中和扩散两种模式把握好时机切换。 如果您能做到这一点,你也就掌握了我们今天接受方法的最核心部分。那么在开始练习之前呢,我们看看练习流程,所以练习套路都是一样的,有六个相同的步骤。步骤一:进行最初的练习;步骤二:观察你正在做的适合你的感受;步骤三记录你所观察到的;步骤四回顾观察记录,总结观察成果;步骤五:制定个人原则;步骤六:分享并和别人讨论你的发现。步骤虽然一样,但是每个练习的侧重点不同。接下来,我们逐一说吧。

      我们从第一个练习,集中注意力开始!大部分上班族,每天上班都会处理很多的邮件。但是您会观察您的邮件吗?什么是观察邮件,邮件有什么还看的?这里的观察邮件,并不是指的您要去审核收到的每一封邮件每一个字,而是留心当您看到邮件的时候有什么感觉,这些感觉给你什么影响。是觉得沉重呢?还是高兴?这种心情,会影响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吗?假设,您休息了个长假回来,一打开收件箱,哗啦哗啦来了十几二十几封甚至上百封没处理的邮件。您会不会崩溃啊!啊,这么多事,这得弄到什么时候啊,每一封好像都很重要,感觉都好麻烦?那是不是一下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呢?拿不起精神了呢?在认真的感受一下,您的脖子是不是僵硬了,头往前倾了,身体都紧张的弓起来了,甚至屏住了呼吸呢?这些反应,都是曾经出现在作者的学生身上的。之前,他们也重来没有注意过自己对邮件这么紧张,发现身体不对劲之后,才反应过来。原来我是这么不喜欢收邮件啊,说起来好笑。还有人觉得收发邮件,就好像穿着衣服在游泳,甚至认为自己像是被邮件拉住尾巴的小狗,不过呢?也有收到很多邮件,就很高兴的人。如果您也是这样的,那恭喜您,第一步比其他人要顺利很多。其实影响我们的不是邮件本身,而是发邮件的人与我们的关系。半夜十二点收到老板让你交报告的邮件,和朋友邀你明天出去玩的邮件,那压力肯定不一样啊。说来说去呢,从你怎么对待邮件,就能看出来,您如何处理人际交往压力。观察您的邮件,还有几个小的tips需要你注意。一是光注意到了身体反应,情绪反应还不够,必须把所以情况和感受都记录下来。这才能时刻回顾反省。二是能与朋友一起进行,或至少与他们分享和讨论,可以加深你的思考。也可能带动更多人一起练习,观察是处理任何事物的基础。了解了我们对压力的反应之后,练习聚焦就水到渠成了。那么聚焦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刻意在一段时间内,强迫自己处理且只处理邮件。不管被什么吸引了注意力,回过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立刻重新处理邮件。我们来设想这样一个场景,您抱着笔记本电脑坐在沙发上,尽可能的放松。这时候邮件来了,一共28封,您点开,28封啊,都是谁啊?有事没事都给我发邮件,肯定有很多垃圾邮件,对了,上回还收到亚马逊的广告邮件,说什么来着?图书满200减100,我要赶紧去看看;于是呢,您点开了亚马逊网站,电子书打折,包包特卖,这款想买很久了,一晃半个小时过去了,突然你意识到有哪里不对:我不是在处理邮件吗?快快。这封是好朋友发来的婚礼请柬,20日结婚,必须捧场。这封是老板问我上周的项目怎么样了?我得好好琢磨怎么回?这时候耳边传来悠扬的音乐声,室友在看电视剧,不行没法集中了。小点声,你大声喊了一句。好,都安静了。哎呦,泰迪调到了沙发上,摸一摸,手感真好。一边摸,一边回复吧,要不要趁双十一买点狗粮呢?哎,快回到邮件。客户给我发邮件问事情,大客户,得小心伺候着。话说这客户还挺横。讨厌!哎呦,又走神儿了。等您处理完28封邮件,总共花了1个多小时,走神又回来,前前后后有十几次。这可不行。通过聚焦练习,你就能看到自己因为什么而走神儿。以后就能多警惕。提前规避可能分散注意力的事情。而重复练习会加强你的注意力,就像在健身房练久了,肌肉也就出来了。而更加关注于手头的工作,自然会大大的提高效率。那么在做这些练习的时候呢,准备好把自己的观察都记录下来与朋友分享讨论,这些都会帮助你总结和形成自己的行为准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