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 | 一个人的云南D3:别人家的生活方式也是极好的

从狮子关下来,坐车往山下走,到了石宝山的第二个点,相国寺。这里相当冷清,山下的广场上几乎没有什么人,只有一个摆摊卖小吃的女人孤零零地守在摊前,还有两只猴子,在山脚下面壁。

这里也是寺庙和石窟景观,但我们的兴趣完全被会动的物体吸引了——这里的猴子。如我在贵阳的黔灵山(全国唯一一个省会城市市内有山山上有猴的地方)时不时见过,所以倒也不觉得太稀奇,而对于杨威这个城里人来说,在野外跟猴子近距离接触简直是一件神奇的事。于是我们的行程重点从看石窟转成了看猴子。


一路追逐着猴子的脚步(……)上了山,还果然被我们找到了猴群。这里的猴子和黔灵山的有些像,会主动搜寻人所携带的物品,大到手里拎的塑料袋,小到一瓶水,都有可能会扑上去抢夺。如杨威的背包侧边插着一瓶水,在我们准备转身离开的时候,居然一只猴子扑过来想要拿到那瓶水,虽被我们及时转身给制止了,但杨威却被吓了很大一跳,惊魂未定了一分钟。然后继续开始找其他不那么凶猛的猴子,真是童稚之心未泯,真是可爱。

就这么着熟悉了起来,一起爬山,一起拍猴。一起聊着彼此的生活状态。

记得我最早开始一个人出行的时候,是“如无必要不与其他人打交道”的全防备状态的。本来也不擅长跟陌生人打交道,出门在外安全要紧,干脆尽量拒绝跟陌生人说话,除住宿餐饮等必要,其他的交流能省就省,一个人小心翼翼防备着所有人,在外面东游西荡。直到自己一个人跑去山西大同悬空寺,从悬空寺到相邻的镇上没有公共交通,只能自己打黑车,而有两个女孩正好在跟司机谈价。纠结了又纠结,想了又想,感觉很漫长很漫长的挣扎过后,终于鼓起勇气问出了自己一个人出行的第一次主动搭讪:“你们是包车回大同吗?能一起吗?”

从那个时候开始,学会在旅途中跟不认识的人主动聊天,虽然并没有那么主动,大多时候是被动,但几趟下来,还真有了一些虽然平时不太联系但能说得上话的朋友。


这也许就是一个人旅行的好处,没有熟悉的朋友在身边,没有一个人可以让你回避外面的世界,虽然有一层自我防护的屏障但却不能再躲避,强制着要跟不认识的人去接触、去交流,反而更容易与遇到的路人、旅人沟通,意外的收获到朋友。也有可能就因此进入到别人的生命之中,同时也会被人探视到自己愿意展示给别人看的那一面生活。

杨威和军哥,两个人在广东工作十多年,先是杨威辞职了自己背着包到处旅行,在某一天,他们两个突然决定一起出去,找一个俩人都喜欢的地方,租个门面,做点小生意。不求赚多少钱,只要够两个人生活就好。

“如果生意不太好赚不够两个人的生活费,那我就回去广东重新打工喽挣生活费,杨威继续在这边开店就好了,哈哈,不赚钱也能赚个经验。”军哥一边淡定地说,一边带着我们朝他刚才发现的群猴聚集的地方过去。那一片的猴子大多在树上,还有不少怀抱着小猴晒太阳的母子组合,实是在够萌。顾不得刚刚才被想要抢水的猴子吓到,杨威直接就跑到两对母子猴前,一边担心猴子会扑上来,一边努力拍照,等我反应过来拍马赶到的时候,母猴已经完全无视我们懒懒转身背对我们了,以至于只有她才抓拍到了效果最好的一张,如下:

一路看猴,边往山下走着,不时的树丛里就会或坐或立的出现一两只,甚至有大摇大摆直接坐在石阶中间磕瓜子吐得满地瓜子皮的,我们从它身边连头也不抬一抬,颇有吃货之风。

一路聊着他们的计划,返回镇上。


沙溪是一个很小的旅游点,小得“环城”一圈,有一条古道,有一个四方街,比起丽江束河之类的都小了太多太多,而交通也不方便,因此至少目前来说游人并不多,但也造成了现在这样难得清静的美好环境,也许这就是他们两个都看中的地方。在我跟他们相遇的那天,他们已经在沙溪呆了好几天了,也已经开始在找门面了,甚至已经看好一家临街的面门了,只是不在寺登街上,而是镇子上。他们正在商量着要不要租下这间门面开始自己新的完全不同以往的生活。

他们从来没做过生意,看得出他们虽然心意已决,但对于做一件没做过的事情还是有小小的惶恐,对于我这种只在转店找店公司做过事,有一点找店和开店的基础得不能再基础的理论知识的人,居然也小小依赖了起来,一起聊了不少开店的事。

在已经准备跟房东谈租金等各种细节条款的时候,他们甚至还没想好要做什么。只是想做餐饮,或者甜品店或者索性接了自己父母过来开东北饺子馆。以我那种要做任何事总喜欢先想了又想规划了又规划最终不了了之的性格,简直觉得不能忍。为什么连做什么都没想好就已经开始准备花钱租门面了?要是租过来做不好怎么办?好歹要有个计划吧?仅仅只是一个初步的预算就开始开店?……


我的问题好多,虽然我在杨威面前没有提,但当天晚上一个人躺在床上的时候,内心非常纠结。出于我的个人理性,我觉得应该把我的一些问题提出来,但出于另外一种理性,或者说多少有些感性的思维却在提醒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你看着他们似乎毫无准备就要开工,但你不知道在你看不见的地方人家经过多少次讨论

我不知道该怎么去表述我当时一路听杨威说这件事的时候的羡慕心情。无关钱的多少,而是这种,可以在某个时候,达成一致的意见,一起去做一件大家都想要去做的事,一件“人生梦想”。这个梦想无关赚钱,而是一种生活态度。

这可能就是,就会发现世界这么大,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生活。有的人按照自己的意愿,或者努力朝着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去做,有的人则在按照别人的意愿在生活。有的人自知,有的人不自知。没有人有权利去评判别人的生活好坏,哪怕是父母子女。于是,我会尝试着理解每个在我生命中路过的人的生活,尝试着不去做过多的评判,尝试着当有自己喜欢的时候尽量亲近,当自己也想要实现那样的生活的时候尽量努力去实现,实现不了也会默默祝福。

哪怕有99%的人都按着这个社会约定俗成的方式(出生-成长-读书-工作-结婚-生子-老去)在快乐或不快乐地生活着,也总有那1%的人在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与传统的预期不付,毕竟我们的生活就应该是多彩的、多元化的呀,与你不同的人生也是人生呢。

今日划重点

我们习惯以自己的想法去衡量一切,那是一根隐隐可见的线,线这边是你认可的行为,线那边是你不认可的。但这世上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行动方式,是否符合你那根线的范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好自己的人生,哪怕跟这世界上99%的人都不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