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千千万万遍 ——读《追风筝的人》

为你,千千万万遍

——读《追风筝的人》

“为你,千千万万遍。”哈桑对阿米尔说。

“为你,千千万万遍。”阿米尔对哈桑的儿子索拉博说。

这是爱的告白,也是爱的承诺。

广袤高远的天空,雪花蹁跹,空气凛冽而清澈,孩子们奔跑着,欢呼着追逐风筝。阿富汗传统风筝节上哈桑协助阿尔米赢得了比赛,哈桑为阿米尔跑去追逐那只能换来父亲的肯定与爱,标志着胜利与荣誉的风筝。

捧读阿富汗作家卡勒德·胡赛尼风靡全球的经典之作《追风筝的人》,沉浸其中,忘了吃饭,忘了光阴。当读到“他的橡胶靴子踢起阵阵雪花,已经飞奔到街角的拐角处。他停了下来,转身,双手放在嘴边,说:‘为你,千千万万遍!’然后露出一脸哈桑式的微笑,消失在街角之后。”我的眼泪潸然而下,心疼小小少年哈桑的懂事、单纯、善良,为哈桑谦卑、正直、无私的爱而感动流泪。

作者采用倒叙、插叙的方式展开故事情节,主人公阿米尔出生在阿富汗一个富贵家庭,母亲在生他时难产,深爱着母亲的父亲陷入深深的哀伤之中。父亲对阿米尔非常冷漠,他以为父亲把他当作害死母亲的罪魁祸首而无视。他害怕父亲又渴望得到父亲的爱与关怀,他百般表现迎合父亲,可父亲洞悉一切,仍然不肯为他露出一丝笑脸。反而对仆人阿里的儿子哈桑赞赏、爱护有加。虽然得不到父亲的爱,但忠实的仆人哈桑无私的爱着他的小主人阿米尔,像忠诚的卫士守护着他。阿米尔是自卑的,怯懦的,除了读书写作,身份显贵外,他处处不如哈桑。他很困惑自己的父亲为什么如此的偏爱仆人哈桑,他恨哈桑拥有太多的优秀品质,对自己的爱亦无可挑剔,他不惜百般捉弄哈桑以求得心理的平衡。

那个阴暗的小巷,三个人挥舞着不锈钢拳套将哈桑围在墙角。为了保护阿米尔的风筝,忍辱含愤地遭受着恶霸阿塞夫的强暴。衣裤被撕破,布片在凄风中上下翻飞,发出无声的控诉,两腿间滴下的血在雪地上瞬间变成黑色,而他怀中的风筝完好如初,没有一丝污渍破损。在小巷拐角阿米尔眼睁睁地看着哈桑遭到性侵,胆小怕事、自私怯懦的阿米尔不敢伸出援助之手,狼狈逃离。而哈桑什么都没说,甚至没有一滴眼泪。相形之下,阿米尔更是自惭形秽,深感愧疚、自责。阿米尔的痛苦、压抑无处释放,他想方设法挑衅哈桑,期望他打自己一顿,以此减轻内心的负罪感,可哈桑什么都没说什么都没做,一如既往地默默伺候他的生活起居,哪怕阿米尔用石榴扔得哈桑满身血红,他也只是轻轻问阿米尔“是不是这样就感觉好些了?”

哈桑的存在成了阿米尔挥之不去的梦魇,他食不知味、夜不安寝。为了减轻心里的负罪感,达到逼走哈桑的目的,他诬陷哈桑偷了他的钱和手表。一向诚实的哈桑居然承认了,聪明的哈桑知道阿米尔的心思,他一直都知道。离开是最好的成全。

阿里带着哈桑离开了阿米尔家。不久俄罗斯大举进攻阿富汗,烽烟四起,喀布尔生灵涂炭。阿米尔跟着父亲逃往美国,并在美国完成学业娶妻成家,成为了作家。除了妻子曾经年少失足无法生育是个遗憾,一路走来似乎顺风顺水。但是少年时的噩梦如影随形,没有一天阿米尔不是在自责悔恨中度过,他始终无法原谅自己当年的自私、懦弱和对哈桑的诬陷与背叛。

一天他接到一个电话:“来吧,这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爸爸的生意合伙人拉辛汗说。

为了爱,为了救赎,他回到暌违多年的故乡,却惊闻阿里、哈桑夫妇已死于塔利班的枪炮之下。从而揭开一个惊天秘密,哈桑竟是自己同父异母的弟弟。他痛苦,懊悔不已,这一切悲剧因他而起,他需要赎罪。阿米尔终于站立起来,坚强勇敢地冒着生命危险去寻找哈桑的遗孤——索拉博。

父亲的悲剧在儿子身上重演,对父子俩施暴的塔利班头子阿塞夫成为了儿时哈桑嘴里的“独眼的阿塞夫”,为此阿米尔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肋骨断掉几根,严重的气胸,嘴唇也伤成了哈桑式的兔唇。他成功救出了索拉博,带回美国,当成自己的亲儿子抚养。

可是饱受蹂躏的索拉博成为了“可怜的小哑巴”。“索拉博的沉默既不是来自洞明世事之后的泰然自若,也并非由于他选择了默默不语来秉持自己的信念和表达抗议,而是对生活曾有过的黑暗忍气吞声地照单全收。”

人生就是一场轮回。为了索拉博的那抹微笑,就像当年哈桑为了阿米尔奋不顾身,阿米尔义无反顾地去追寻那只投射着人性光辉的风筝。

广袤高远的天空,雪花蹁跹,空气凛冽而清澈,孩子们奔跑着,欢呼着追逐那只代表着胜利与荣耀的风筝。

只有看到风筝,索拉博的眼里才能闪现一丝亮色。

“你想要我追那只风筝给你吗?”阿米尔问索拉博。“为你,千千万万遍。”阿米尔说。

“我追。

一个成年人在一群尖叫的孩子中奔跑。但我不在乎。我追,风拂过我的脸庞,我唇上挂着一个像潘杰希尔峡谷那样大大的微笑。

我追。”

为你,千千万万遍。

为爱,救赎。

我们都是那个追风筝的人,亲情、友情、爱情,生命不息,追逐不止。(一诺)

ËyT �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