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宣成:怎样开展课题研究

时间:2016年3月15日上午
地点: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授课人:申宣成(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博士)
课题:怎样开展课题研究

引子:
其实中小学教师与大学教师开展课题研究的方法是不一样的。我们今天的主题应当是“中小学教师如何开展课题研究”

“凡是感到自己是一个研究者的教师,则最有可能变成教育工作的能手。”——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

(对于顶尖的老师来说,必须是一个研究者。大家能到这个层次,你一定是经过研究的,有时无非你没有意识到而已。)

“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给都是带来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你就应当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研究这条幸福道路上来。”——苏霍姆林斯基

一、课题研究存在的主要问题

问题:我在做课题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惑是什么?

活动要求:
每位学员独立思考2分钟,将问题写下来
同桌之间分享各自的问题(2分钟)
请几位学员在全班分享

  • 濮阳路老师提问:
    问题一:实验研究是不是必须有数据支持?我做的作文教学研究,这样的研究数据怎样测?前测测什么?后测测什么?
    问题二:行动研究,如何证明有效?
    申博士:这是关于研究方法的,随后详细说明。

  • 许昌李老师提问:
    问题一:如何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梳理上升成为课题?
    问题二:如何撰写文献综述?
    申博士:这我预设的问题,随后交流。

  • 新乡任老师提问:
    问题一:课题研究中,缺乏专家的指导。
    问题二:一线教学工作繁重,缺少时间与精力
    问题三:教师科研意识不到位。我的困惑是:研究过程中,对于研究目标与研究过程的界定不明晰,研究过程中会偏离。
    结论:研究过程中应当有专家的引领。
    申博士:可以看出,任老师真正做了课题,她有切身的体会。

  • 洛阳李老师提问:
    问题一:教师做课题的时候,看到的是课堂上的一种现象,做课题需要把现象背后的本质找出来,这时候需要用准确的语言描述背后的本质问题。如何找到本质问题?如何进行准确表述?
    问题二:课题研究进行到最后的时候,很多时候发现结果是很失望的。
    申教授:是这样么?如果结果与别人不一样,恰好证明你的研究的价值。科学研究一定是可以复制的。研究方法不呈现是目前最大的问题,是霸王条款。
    问题三:课题研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申博士:课题研究是有局限的。课题研究的目标可以无限大么?

申博士:讲课之前,让大家先提问,这是一种策略。有了问题,才能进行深入的研究会。今天大家的提问很到位,高端。而且,刚才大家提出的问题也与我的预设是基本一致的。

中小学教师做课题普遍存在的问题

  • 缺乏问题意识,将研究报告写成了工作总结
  • 缺乏数据支撑,常常只会做泛泛的描述
  • 缺乏文献意识,不关注同行的经验和成果
  • 缺乏方法意识,不知道用什么方法解决问题

案例评析:
案例:“小学中高年级语文学科熟词免抄实验的研究报告”(上海市蓬莱二小,余祯)(可从中国知网下载此报告)
问题:这位老师的课题研究对我们有哪些启发?
活动要求:请用10分钟快速浏览;学员评析。

案例简述:

  • 现状:熟词抄写占用学生大量时间
  • 思考:发现美国没有熟词抄写作业,而是直接默写。能否熟词免抄,节省学生四分之三的时间。
  • 假设:熟词免抄,会怎样?
  • 实验方法确定:问卷法、实验研究法
  • 调研问卷:为什么学生不喜欢熟词抄写?
  • 实验:分组实验,随机分组。第一步:设立6个实验班,设置实验组与对照组。一组熟词免抄,一组抄写,然后进行听写,对掌握情况进行统计。第二步:将实验组与对照组对换,统计数据。步骤三:一个月后,再听写,统计数据。
  • 得出结论:熟词的抄写或者免抄,与学生的掌握情况不存在正相关。可以免除熟词免抄,减轻学生作业负担。

申博士:下面请大家发言。这次学员发言主要呈现观点,时间限定3分钟。

  • 省实验二中王老师发言:
    一是,要有问题意识。把熟知的问题上升到课题。
    二是,要有数据意识。要用数据支撑自己的观点,提高课题研究的科学性。

  • 河南商水二中朱老师:
    两点启发:一是课题名称好,切口小,“小学”是学段,“中高年级”更细化,“语文学科”限定了学科,要研究的内容“熟词免抄”更是准确,也更有价值。二是数据收集与分析,做得非常扎实。我们的很多课题是写出来的,不是做出来的。
    申博士:“熟词免抄”这个问题很有价值,能够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我们的课题研究必须基于有意义的问题。

  • 驻马店谢老师:
    课题的研究方法的选定特别好,如果方法对了,方向对了,我们的研究一定能做好。
    申博士:解决问题的方法、工具找得好。熟词抄写这个事谁说了算,首先是学生,所以做问卷,说明学生不喜欢。为什么要用实验研究法呢?为什么要把过程写得如此详细?就是告诉你,它是有数据支撑的,它是可重复的,它是有说服力的。因此本课题好在:一是选题好,可操作,有价值;二是研究方法棒,有说服力;三是有数据支撑。

我们如何进行文献综述?
我们将来课题结题答辩面对的是大学教授,所以你要特别注重文献。推荐阅读《会读才会写——如何做文献综述》,它告诉你做文献综述的诀窍。其实它就是“三点式”:
必须要搜文献。最低级的是“堆积式”的,材料堆砌;上一个档次是“分类式”,先把观点分类。说明你不是拾人牙慧,你是经过自己的思考的;第三个档次,你找的文献引用的是哪些人的?档次要高,要有权威人物的权威文献。找牛人的牛文章,成牛车地拉,然后你就成牛人了嘛。当然,最高级的一定要按照“三点式”梳理:
优点。目前,前人做了哪些研究成果,启发。说优点。
缺点。目前,这些研究还有哪些问题?你要有批判性地思考。
空白点。我觉得还有哪些空白点,我要在这方面进行研究。

二、开展课题研究的四大策略

  • 材料积累术
  • 数据分析术(数据类型)
  • 理论创新术
  • 问题聚焦术

课题研究的方法,一定要采用把课题分解成许多个小课题,然后各个击破的策略。

(一)材料积累术积累研究材料的重要性

  • 处处留心皆学问
  • 苏霍姆林斯基的故事

材料呈现存在的问题:

  • 根本没有做研究,材料虚假
  • 做了研究,但没有积累(丢蛋的母鸡。没有进行材料分类。)
  • 有材料,但不知道如何组织(不会写)

研究是做出来的,做研究就是你和问题的一场死去活来的恋爱!(于永正:我的文章是做出来的,不是坐在屋子里写出来的。)

积累研究材料的方法

  • 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资料的收集整理,如于漪老师的故事;研究资料的收集整理,如余映潮老师的故事,做粘贴,把各种资料整理好)
    介绍省教研室的做法:定期举行课题会,及时做好会议纪要,将纪要发给每个人。
  • 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同行讨论,会让你豁然开朗。)
  • 定期编发课题简报(这些简报很重要,是积累材料的好办法。否则结题时你找不到资料。)

现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比如使用云笔记。
另外,建议课题组要分工。课题组要形成工作机制,大家经常聚一聚。建立这个机制后,大家合作,更有意思,更有成效。此外,建议找一个高手,比如在大学找一个朋友,他会推着你向前走。一个人走路很孤单,走不远,如果几个人一起走,就可以走得更远。

(二)数据分析术

什么是理念?理念就是由语言和一系列数据支持的构想。
用数据说话 (在这个大数据时代,除了上帝,每个人都必须用数据说话。)

  • 中美学生守则的不同
  • 课堂提问的研究

数据的类型(数据一定是数字吗?不一定。)

  • 量化数据
  • 质性数据(记录的、观察的结果,也是数据。你讲的故事也是数据。比如用日记来描述一个人的“热爱”。真正的高手是用案例,是用故事说话的。数字是冷冰冰的,真正“走心”的是故事。故事更温润,更能打动人心。当然,我们东方人最重要的问题是太过于感性。杜威说:“中国人对数字太不敏感。”如果把故事与数字结合起来,那更好。)

例:申宣成博士的文章——农村初中落实《语文课程标准》的几点尝试。

  • 量化数据:结学生喜爱读书、记日记的数据统计
  • 质性数据:学生读书报告会上的节录、一个孩子的日记案例(学生姓名、年龄、篇数、页数、总字数、题材、体裁等)

做课题最怕的是脚踩几只船。做课题,就是要与它谈一场恋爱(正是因为你喜欢它,所以它才可爱。)

例:警察的研究——打架的成本

打架的成本

(三)理论创新术

什么是创新?

  • 创新就是在前人的基础上前进一点点(李希贵的“语言实验室”和道尔顿制的关系。)
  • 创新就是把看似不相关的东西综合在一起。
    (要学会混搭)(课例研究的三种工具)
    (例:申博士用“六顶思维帽”理论进行评课。)

理论创新的方法: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思考

  • 研究相关的权威文献(启功的故事)
  • 向本领域的“牛人”请教(你知道你所教学科的哪些“牛人”?你近期关注哪些文章?是不是跟上时代的步伐?你订了这个领域的哪些期刊?)

(四)问题聚集术

不断地追问自己

  • 我研究的问题是什么?(经验是自说自话,研究是站在别人的肩膀上思考;经验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研究是只取一种,研究是螺丝壳里做道场。)
  • 我偏离研究的航线了吗?(问题不聚集)

及时召开”诸葛亮会议“

我们的课题,我们的故事。

三、成果表达的形式与技巧

研究报告必须规范。基本的结构必须完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