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准确预测股价吗?

知识就是金钱,时间就是力量。

李笑来老师在文章开头给出了一个问题:

股票价格的变动是否可以准确预测?

这里给出了一个思路:

看到问题不是马上去想这个问题的答案,而是先从问题本身入手,

对于“准确”,什么程度才算是准确;

关于“是否”,世上大多数问题都不是简单的是或者否就能准确的回答;

此外,还有一个谁来预测的问题,不同知识背景的人对问题的看法和深度肯定是不同的。

这里得出的第一个重要的观点:问题的质量决定答案的质量。

换个通俗的书法就是:连问题都没想清楚,怎么可能得到想要的答案。

那么我们又为什么要准确预测股价?

当然是为了赚钱咯

不过大部分是想在短期内准确预测股价,恨不得今天就能预测明天股票价格走势,提前买入股票。

差不多每一个开始买入股票的人都有这样的想法,他们只想赚短期内的钱,总是想赚到了一些钱就出来。

可是人性是贪婪的,当你真的赚到了就会想赚的更多,

结果股价突然就跌了很多。

导致你会频繁交易,想做波段,低买高卖,

最后的结果就是做了韭菜。

笑来老师用抛硬币类比短期内对股价的预测,一下子让我们清楚知道在股市这样做都是在浪费时间和金钱。

【你抛硬币的结果已经连续 32 次正面了,然而,下次你再抛硬币的结果是正面的概率依然是 1/2(因为抛硬币是‘独立事件’)】

概率论很好的解释了,预测正确与否,实际上完全靠运气。

短期内预测都是没有意义的,我们要看长期效果。

文中还用“二元期权”交易的规则向我们揭示了类似赌场抽水,最后赚钱只有庄家,我们一定要远离这种赌博性质的投机。

【二元期权:给你一个实时的价格数据(可能是某个股票价格,或者某个股指价格,抑或黄金价格、期货价格等等),让“投资者”预测 1 分钟之后(或者 5 分钟、10 分钟、15 分钟)的涨跌——投资者可以“买涨”或者“买跌”……猜对了,连本带利总计 180% 的回报,猜错了,全赔。也就是说,相当于“赌场抽水 20%”。)】

统计概率知识,是最基础的“赚钱思维工具”。

文中说到任何一个希望自己将来进入投资领域的人,都应该补上这个基础。

统计概率如此重要,开始自己也没有意识到,既然自己已经在投资这条路上了,后续一定要去学习这个知识的。

“随机漫步假说”让我们了解到在一个长期内,随机股票表现和股市整体表现相若。

预测某些股票的价格变动,短期根本不可能,长期却很容易,越是远期越是容易预测得更准确……

对于长期价格的预测,因为“基本面”就放在那里:

股价最终体现的是企业价值的增长;

世界一直在进步,经济一直在发展,这是大前提;

有些企业就是能做到与世界共同进步,与经济共同发展……当然,也有相当数量的企业却根本做不到……

因此从一开始就要习惯于避开“短期思考”。

笑来老师也给出了练习的方法,每个月记录一次只关注的股票价格,记录一年才算入门。

这个也是在上一篇文中提到过的。

虽然这不是容易的事儿——需要很久才能“习惯成自然”,起码一年?

但,我觉得一年之内能做到“习惯成自然”已经是非常快非常划算的了,不是吗?

这可是可以让你受益终身的习惯,不止在投资领域,在生活中的其他方面也是。

知识就是金钱,时间就是力量。

让我们一起努力打磨自己,不做韭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