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Davao - 6 - In the end

"You can stay in the hell, or choose the way to go to heaven. It's all up to you."

26. Time Flies

我來到Davao已經過了五個禮拜了,這星期將是我的最後一週,一開始,這裡的生活對慢熟的我簡直度日如年,一個全新的世界,英文交流是必須的,溝通能力失調的我宛如被丟在山林裡的羔羊,找不到適合自己的生存方法,但最難以忍受的,還是這裡又鹹又甜的詭異食物口味,多麼懷念台灣夜市、隨時隨地都能買到的新鮮蔬果,以及粒橙的椰果綠去冰不加糖。

我知道這都是我自己選擇的,我所能做的,就是接受這不完美一切。我不是什麼外向奔放的人,所以我甘願做一個傾聽者。"Listen→Silent"這是Xavier愛玩的文字遊戲,Listen排列組合後成了新的單字,Silent。如同傾聽涵養著沉靜,而沉默孕育了傾聽,兩者相互輝映。我特別喜歡這兩個單字,有種嵌入心坎的真誠。我用自己的方式享受這個城市的喧囂,感受它熾夏的溫度,看著自己日漸黝黑的肌膚,吃著從沒見過的長毛水果Rambudan與『聞起來像地獄,嚐起來是天堂』的名產榴槤。

離開家鄉。到一個陌生的國度生活一個半月,聽起來好像很長,但當朋友懊惱的說才剛愛上Davao就要離開了。果然這些日子還是太短了吧!



他們的祈禱時間

27. Praying Time

有時Nursing student會在這裡度過他們的Internship,通常兩個星期一輪,中間空著一兩星期,又會有下一批Nursingstudent來到這裡。他們早上來到這兒,會安排活動,玩些小遊戲或唱歌跳舞帶動氣氛。大部分Housemates都玩得很開心,至少他們看起來比平常有精神多了。

在活動最後,有個祈禱時間,他們會請一位老人誦念禱告詞,此時全部的人低下頭,與他們的上帝對話。虔誠的他們彷彿將一切交予耶穌,他們的神,他們的信仰。這時候的他們看起來像個純淨的孩子,安靜卻滿足。

Nick正與Flora道別

28. Respect

在菲律賓,牽起對方的手,將手背碰觸自己的額頭,這是他們向長者表現敬意的手勢。Ma'am也是表達對女性的尊敬之意。類似我們所說的"女士"。當我們稱呼一位長者Ma'am,就表示她必然地位崇高。有些Housemates不喜歡我們稱她們為Ma'am,他們謙虛的認為自己還不夠格得到這個稱號。

有一次Ma'am Fe的孫子跑來牽我們的手,對我們做這個手勢,當下我心中有些感動,感受到對方的尊重。這大概是我變成Pinay的證明吧。



Certificates from AIESEC & CFTEF

29. Certificates

我收到了證書,這代表我在這段志工計畫中畢業了。

老實說當初選擇來這裡,我並沒有深思熟慮,應該是某天突然想做,就做了。但想到旅行的花費,還是老老實實的打工了一年。當時根本沒想到父母會答應讓我參加這個計畫,應該說他們最初是反對的,後來在我的堅持下才答應(其實我根本就是已經報名了才告訴他們)。我常常想做什麼就去做了,別人也常說我的腦子大概進水了吧(還有腦子太小了才沒辦法想太多)。

與Housemates聊天

我不後悔我來到這裡,甚至,我很慶幸。

領到了證書

Xavier讓我們選擇三個單字形容這趟旅途,我選擇的是,Overcome、Surprised & Enjoy。

Overcome,這是我第一次一個人旅行,我克服了我的緊張擔憂,克服不敢說英文的膽怯,克服了那些自己最恐懼的部分,我想我已跨越這道關卡。

Surprised,我從沒預期我會獲得些什麼,應該說,我是完全沒有期待的。因為在台外籍勞工的緣故,菲律賓聽起來並不陌生,但事實上我卻完全不了解這個國家,剛開始來到這裡還不習慣,特別想家,當時的我絕對不會想到現在的我會愛上這個地方。

Enjoy,不但喜歡,還樂在其中。獨立生活了六星期,42天,好開心今年暑假我在這裡,遇見了生命中的美好經驗。



Leona出來與我道別

30. Time To Say Goodbye

當我準備離開時,Estrelia向我揮手道別,Study well, and don't get married,她這麼說。我哭笑不得,但看她認真的神情,我答應她在25歲前絕不會結婚。Leona忽然走出活動室,跑來捉住我的臂膀,她問我要到哪去,什麼時候回來?我只能回答,Hope to see you again soon. 我實在無法給予承諾。她抱住我,沒再多說些什麼了。Sabro哭了。平時的他不怎麼表現出情感,也不常說英文。這天他將我們送他的照片到處給人看,照片中,我們圍著他站著,就像一張全家福。當我替他擦乾眼淚時,他問道,When do you come back?

這大概是我第一次聽見他說出一句完整的英文吧,他笑著哭著,宛如小孩一般,多麼令人不捨。

送給Sabro的照片,像一張全家福

在CFTEF的最後一日,Xavier替這些日子做了結論。六星期,不長也不短,我們是Team work,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專長,擁有自己最纖細敏感的部分。而我的special ability是我的雙眼,他說透過我拍的照片能夠感受到感情的重量。這對我來說是莫大的鼓勵。

The last day, say goodbye to CFTEF

Xavier曾問,來到Davao,什麼是你最珍貴的souvenir?我想在旅行途中所遇見的一切人事物,就是我來這裡獲得最棒的禮物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