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随通知书附赠书籍: 找到属于自己的瓦尔登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Part  1

刚从哈尔滨参加会议结束回来,却不知怎的莫名的忧虑,听了半天周杰伦还是没有好转,做什么都提不起兴致,我回答自己说,可能最近有点累,今天周末也应该休息一下,也可能是薛先生和同事去了锡林郭勒大草原不在家,没人说话的缘故,我试图打几个电话试试,仍未见成效。

在我百无聊懒的刷微博的时候,看到了《瓦尔登湖》这本书的推介,它作为今年伴随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特殊礼物一同送到每一位新生的手中,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致新生的信中写道:“《瓦尔登湖》是一本使人安静的书,美国作者亨利梭罗在向读者展示瓦尔登湖自然美景的同时,也展示了一种物质上简朴至极,精神上丰盈充实的生活状态。希望你们在阅读中能够体会到作者深入思考与重塑自我的心路历程,感受到宁静的巨大力量,寻找到自己心中的瓦尔登湖。”

记忆中我买过这本书,应该看网站的排行榜还是打包赠送买的不记得了,但是读了没几页就读不下去了,当时看的是后译的版本,平铺直叙以及非凡的想象力和不切实际的态度彻底没了兴趣,加上那时候刚毕业,不看励志成功学,看这种“心灵鸡汤”根本交不起在北京的房租,果断压箱底了。最近几年,辗转搬过几次家,也被朋友借走了一些书,但这本书却被留下来了。我翻开旧箱子找到它,前十几页的部分有些褶皱痕迹,后面的和新书一样。

我重新翻开阅读,书中都是第一人称口吻“我”在叙述,作者认为每一位作家,迟早都要对自己简单、真实的生活加以记录、描述,而不仅仅是道听途说。更愿意深深地扎入生活,吮尽生活的骨髓,过得扎实,简单,把一切不属于生活的内容剔除得干净利落,把生活逼到绝处,用最基本的形式,简单,简单,再简单。

我使劲的理解这些话,不带任何功利色彩的理解,慢慢觉得自己把有些事情看的太重要了,反倒让自己处于一种急切的状态上,急切的想做好,急切的想证明,急切的想拥有。虽然得到肯定过,但也迷失过。想到这些,终于释怀了很多,也开始回想近期的自己。

Part  2

昨晚和带我入行的大哥吃饭聊天,说看到我还是和前两年的性格一样,乐观嘻哈的态度生活,挺好。其实看到他我也特别特别开心,即便一直以来的谢谢都未曾说出口,但是我觉得他会懂我的意思。因为有些感情,不是谢谢二字就能够承受的,反倒说了自己觉得好假。

生活中,有几个特别要好朋友,很铁很贴心,知足,有个疼爱我的薛先生,也很满足。还有在工作中认识的一些朋友,能在吸引力法则下进入同一磁场也很珍惜。

前一阵约一个代理商一起吃午饭。那是我第一次如此轻松的在和一个生意人聊天,虽然话题都是合作上经常遇到的一些琐事,或夹杂着当地的旅游景点,人文环境,家长里短等,却丝毫不显得泛泛与冒失。这位代理商没见面之前都是通过电话联系,电话里我都喊她姐。在交谈过程中隐约感觉到她办事很干脆,很仔细,又认真负责。当然,这些特质是促进合作顺利的最大优势。另一方面,我又在想,毕竟我们只是合作伙伴,又不是每天在一起玩耍儿,只要工作顺利,即便不做朋友也合情合理。但是按照我一贯豪爽大方的性格,愿意和好人交朋友,更愿意相信以诚相待,同时也接受倒霉认栽。这些都是我在去赴约的路上惯性所想的问题。

我们约在一家下午要去的客户附近,是她选择的,因为得知下午我刚好要过去拜访,很体谅人的安排。我到的时候,她已经在此等候了,旁边还坐着一位很帅气的男生(可惜我已经过了犯花痴的年纪了),她介绍说是他们公司内外兼修的好员工,看上去很成熟稳重。随后她又很开心的笑了,说没想到电话里说话办事如此成熟的一个女孩竟然是90年的姑娘。这句话把气氛调节的很好。帅哥没说几句话,只是自我介绍之后给我们倒水,听我们讲一些合作事宜。

吃到一半的时候,她突然说了一句:“我觉得你挺不错的,未来一定很好”。还没等我反应这句突如其来的赞许,她便开始讲,“从我跟你接触这几个月以来,虽然没有见过面,却能感觉到你讲话逻辑性很清楚,办事很痛快,并且能为别人考虑,这一点很珍贵,让人很舒服。同时,能够听进去别人的意见,是最可取之处,今天一见面,当真验证了之前对你的评价。再加上一点,很面善。因为这十多年,我接触过太多的人,我觉得我能看到你的未来。

她见我反应了一下,笑着说,未来并不是你会站在多高的位置,而是这些你拥有的品质,能够让你在任何一个职位上都可以出色。她说让我记得我现在拥有的一定要保持下去,不能根据这个社会的大环境改变而改变自己,做起码要做到外化而内不化,这样才会走得长远。

因为工作久了,接触越来越多的人都很会说话,有时候分不出真假,他们说的话或多或少的留在了记忆中,随着年纪的增长阅历的加深自动甄别。所以面对如此真心真意去告诉你一些需要坚持品质的人,当真觉得珍贵。

毕业这几年历经许多变化,在这些变化过程中,我逐渐明白,内心所坚持的品质是会在相同气场下慢慢形成磁场。有人说AB型血是一个很矛盾纠结的复合体,再加上水瓶座比较天马行空,造就的人一般外表外向,内心内向,面对真诚的时候特别容易感动。确实,在一些重要或者不重要的场合,我也曾多次肆无忌惮的真情流露,然而,会有些人懂,也会有些人不想懂。

Part  3

《瓦尔登湖》既不是那种鸡汤式的麻醉剂、也不是鸡血般的兴奋剂,而是一本能够让人安静下来想想自己的书。可在当今社会,这本书所讲的返璞归真的东西往往被看作进取精神的反面、进而被封存起来。如同当年的我把它压箱底一样。“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一概被视为迂腐消极,取而代之的是“出名要趁早”。极致的功利主义不仅弥漫在大学毕业生里,同样也成为官场、商界和文艺圈的圭臬。

每次说到瓦尔登湖,脑海里浮现出相类似的词语就有:贝加尔湖畔,可可西里,艽野尘梦,羌塘凤凰等词语,好像类似这些词才能够用包罗万象,海纳百川去形容。

听着李健的贝加尔湖畔,陪大冰到可可西里去看海,一起去穿越羌塘,去看陈渠珍凤凰古城和西原埋葬的地方,听后人赞颂那场轰轰烈烈的藏区爱情。

后记:

『很久以前我丢失了一头猎犬,一匹栗色马,和一只斑鸠,至今我还在追踪它们。我对许多旅客描述它们的情况、踪迹以及它们会响应怎样的叫唤。我曾遇到过一二人,他们曾听见猎犬吠声,奔马蹄音,甚至还看到斑鸠隐入云中。他们也急于追寻它们回来,像是他们自己遗失了它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遗失了的猎犬、栗色马和斑鸠。有的人一辈子都在找,有的人无动于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