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录取通知书里,清华大学校长为什么要送新生《瓦尔登湖》?

《瓦尔登湖》冲进我的视野,是因为去年暑假的时候我在一则新闻上面看到:清华大学开始寄送录取通知书,随通知书一起寄出的,还有校长邱勇致新生的信,以及为新生准备的一份特殊礼物——《瓦尔登湖》。

看到这消息的时候,我很好奇,为什么《瓦尔登湖》这本书会出现在这么一个场合。因为2015年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送新生的书籍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这本书中学的时候看过,的确不错。

于是2016年08月04日,我第一时间买下了《瓦尔登湖》,但没有及时看,一直存货到这久,才抽时间看完。这本书有好几个译本,介于这久生活极度的简单纯粹,我连续看了2个译本。每个译本的字数大同小异。页数一般在230-260页之间,每页字数大约在700-900字之间,我定的计划是每天阅读50页,也就是一周不到的时间可以读完一本书,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周末中的某一天一次性看完。

书的作者,梭罗本身就是一个独立的侠,当我阅读这本举世无双的书的时候,我能够幸福的感受到,梭罗融入无机世界,融入自然,以土地、森林、湖泊为伴的那种朝气蓬勃、质朴自然;梭罗的心境,自由而诗意;梭罗本人,智慧而机灵。梭罗在书中也曾说道:

我在我内心发现,我有一种追求更高的生活,或者说探索精神生活的本能,但我另外还有一种追求原始行列和野性生活的本能。

梭罗于1817年7月出生于康科德镇,1837年毕业于哈弗大学,但是对于学术和书本上的科学并不感兴趣,他感兴趣的是自然界的事实,诸如树的高矮,湖泊的深广,山的高度;他感兴趣的是修小船,搭篱笆,种植和嫁接;他感兴趣的是猎犬、红马和斑鸠······

读《瓦尔登湖》,内心是极度安静的,内容能够牵引着你在在那个无机的世界自由畅享,你在脑海勾勒的画面,会不断洗涤着身心,让你有一种远离事态的浮躁的一种心境。

它是如此的干燥,以至于你可以称之为潮湿。

他喜欢回声,说那时他听到的唯一一种有血缘关系的声音。

感谢上帝,他们不能砍掉云朵,这种含有纤维的白色颜料把各种图画绘在了蓝色的背景上。

我随手画出一下我暂时没有领悟的句子,不仅仅是想记录这种思想和感情,更是为了纪念梭罗这种描写的能力,以及对文学的造诣。

一个人对于自己有着怎样的想法,这决定了他的命运,确切的说,指明了他的命运,我们对自己的命运永远处于青嫩的关心,仿佛是可以消磨时间而又不会去损坏的永恒。大多数人过着忍气吞声的绝望的生活,所谓听天由命无非就是一种习以为常的绝望,从城市到乡村,盛装再一次安慰自己。

人类需要需要一个家,也就是一块温暖或舒适的地方,首先是身体上的温暖,随之而来是感情上的温暖。

星期天是过得很窝囊的一周的适当结尾,而不是另一种焕然一新的勇敢开端。

书籍是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也是世世代代一切国家合适的遗产,书籍,最古老也最优秀的书籍,自然适合放在家家户户的书架上,书籍不需要为自己辩护,可是当它们使读者豁然开朗,获得支持的时候,常识使读者懂得不可以无书,书籍作者在任何一个社会里都是天生而不可抗拒的贵族。

每个人一清醒过来,无论是从睡眠中还是从心不在焉的状态中清醒过来,就必须常常看看他的罗盘主方位。换句话,总到等到迷了路,总到等到失去这个世界,我们才开始发现自己,认识自己的处境以及无穷无尽的种种关系。

太阳照亮并温暖了这第一个春日清晨,重造了这个世界,你见到她在心平气和的工作,看到他疲惫堕落的血管里充满欢乐,祝福新的一天,以婴儿般的天真无邪感觉到春天的影响,人们便忘了他一切的过错。

黄金时代初创时,没有复仇者

不用法律,自然奉行忠诚正直

没有惩罚和恐惧,也没有

铜器上高悬的恐吓的文字

乞援的人群不用害怕法官的判词

没有复仇者,大家相安无事

高山上砍下的松树尚未落入水波

使它可能看到一个异邦的世界

凡人只知道自己的停靠不

知有其他

永恒的春天,宁静的和风温暖地吹拂着不种而自生的花朵

读完全书,返回来想想,清华大学校长为什么要送这一本书,我想应该是:在纷扰的尘世间,应该安静下来,拥有更加洁净高远的精神世界。有多少人因为遗失了心中的“瓦尔登湖”,最终成为“套路”的牺牲品;又有多少人因为过于追求成功,最终成为繁华一梦中的过客?

当我们扑腾在鸢飞鱼跃的世界里,要随时懂得回归内心。用强大的精神世界去对抗物质,去对抗无所不在的物质喧嚣,减轻利益交换原则所带来的焦虑,从而逃避这个年代的狂躁与沉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