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可做,有话可说。

  希望申请到一份项目,而我是一个履历空白的大二学生:没有学生干部经验,除了奖学金没有重要的表彰奖励,没有文体特长,学校的志愿服务一次也没有抢到过,那些正式的标签我一个也没有。但是我觉得自己有话可说,讶然的是,我不曾想过这些话可以写在那些空格里。我再一次体会到乔布斯的那句话: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我的小dots 的产生经历,也是我的成长。

  这次我不愿意放弃,这是一次和自己交流的机会,曾经我总是有太多逃离的借口,错过了一些机会。高二暑期因为下山填申请表会占用晚修时间,所以放弃了申请暑校的机会;高三因为怕咨询的麻烦放弃了自招的申请.....这都是以懒为理由掩饰,其实我是恐惧。申请表上的“特长、奖项、经历”我都没有,我写不出“自我评价”,每填一张表都是对自己的一种折磨,原来我除了会坐在那里背书,一无所有。

  刚上大学时,沉重的学习压力和校园里普遍存在的比较和浮躁让我迷失了,我被老师告诉要学好知识,被公众号和张贴的职业宣传催促着“规划未来”,朋友圈和同辈交谈里的精彩生活一遍遍提醒我的“无趣和平凡”。就跟自己这么缠上了,我不知不觉中成为完美的追求者,我迫切地希望找到一个标定,循着已有的路按部就班地成为“人生赢家”,害怕四年后自己成为“失败者”。

   我寻找着这些关于迷茫的解答,在付出了巨大的成本后,现在看来有了回应。幸好我一直保持着阅读,保持着开放的心态去吸收见解,并且试验在自己身上。我不再艳羡别人丰富的经历,而是观察背后的驱动力和美好品质,他们都告诉我把注意力放在“我有什么”“我能做什么”,只有不断尝试和探索,才能发现自我与世界的切合点,而站在原地空想除了留下空白,什么都没有。

   影响我最深的应该是学霸猫老师和得意忘形播客,他们始终鼓励我去创造和分享,并且保持谦卑。我们之所以不愿意开始,多是因为还未开始就从外部从结果来判断,评判这个项目是不是不够高大上,这个东西会不会没有人看.....上学期我开始把课堂笔记输在quizlet上共享给班上的同学,暑假我去家乡当地的小公益机构做志愿者,这学期我和同学合作开始在telegram上建立了翻译频道,每周翻译一个法语短视频。我不再关心有没有人看到,而是关注我怎样把这些事做得更好。真正去做这些事的过程中,笔记共享和翻译使得我理解了观众和创造者的不同,学会了从不同角度去看问题,那个和我一起翻译的同学成了我大学第一个朋友;,我在做志愿时,看到了现实社会和校园的巨大差异,民间机构的生存非常困难,一个平凡人有尊严地活着是多么不容易,而这些就发生在我的身边。曾经我恐惧公开发言和亮相,因为那样会让自己过度曝光,我抓住每一次公开发言的机会,现在越来越从容。

  我也开始写作,把零碎的观点写下来,写日记和文章,原来刷朋友圈的时间足够写出千字。在写作的过程中,往事和新想法基于自然地流出了,走过的路、看过的书和见过的人就这样联系起来了,我常常为这种效应暗暗惊叹。就像今天,我不知道过去的事情会出现在此刻我的头 脑中。我没有官方和正式的标签,但这张申请表我有话可说,我能够评价自己

    我还迷茫吗?不了,那些所谓的规划提供都是模版式的人生,我们只是被外在的光环吸引,用外界的关注来衡量自己,我们可能会错过一些风景。我有一点理解到要干脆地取舍,不后悔地牺牲。我变得温和且谦卑,太多不为人知的因素在塑造一个人,接受每个人的样子,也是在实现多样性这个伟大的词。

还有更多的dots,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现,现在我想的是享受和朋友约好的火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讲作业: 一、张爱玲短篇小说《琉璃瓦》中的比喻(比拟)句 1、“我们的瓦,是美丽的瓦,不能跟寻常的瓦一概而论。...
    小松松崽阅读 269评论 2 0
  • 3月26日|写手圈30天连续写作训练第21天 24号跳海的鱼 【读书】无 【读书感悟】无 【写作】你还在相信读书无...
    夜微眠阅读 298评论 4 1
  • 你是否每天单调的穿梭在繁华的都市,冷漠的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你是否不时的编造着谎言,即使是对你的朋友?你是否疲于应...
    铧冉阅读 2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