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生涯里的最美记忆

   

     最近两年,我的思绪总是喜欢回到刚参加工作的那两年,不仅因为那时对学生的喜欢,还有当年对教学无限的热情,让我无数次的回想,沉浸其中。

一.初出茅庐,在贫穷中富有

     那一年的九月份,我被分到县城郊区的一所农村小学,这里条件非常简陋,唯一的好处就是离县城里我的小家近。当时,分过来的还有另外两个年轻的老师,我们每天一起骑着自行车上下班,在两旁长满野草的狭长小路上,哼着青春的小曲,不是你追我赶,就是我撞你,你撞我。

     入校时,校长问我喜欢带几年级,我说适合带一年级,因为实习时我就是带一年级。于是,我就成了一年级孩子的班主任,兼带语文教学工作。刚开始接班,发现班上的孩子很脏:流着鼻涕的,没有梳头发的,没有洗脸就跑到学校来上课的。第一节课我就对他们进行卫生和纪律教育。后来,又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每次与他们交流,孩子们的目光与我对视时却是傻愣愣的,原来是很多孩子没有上过幼儿园,没有到龄就直接上的小学。我向校长建议:大家在校园都要说普通话。以后,孩子们向我告状时,学会了说蹩脚的普通话。印象特别深的是其中一个男孩子,他每次完成不了作业,就开始哭,哭时眼泪鼻涕一起来,有时鼻涕还会冒气泡,以后上课,我会提早备好纸巾递给他,并告诉他,题目该怎么做,有什么不懂不会的,问老师,找老师帮忙,之后的他不哭也不闹了。

     在和这群小朋友相处的日子里,我没有感觉到自己是教师,反而更像他们的大姐姐,教他们学习握笔、写字、拼音、掌握课文内容等,循序渐进。我把课文内容变成故事会,让孩子们戴上头饰,演成课本剧,课堂有时候呈现的是动物世界,有时候是童话世界,有时候是海底世界等,孩子们学会用不同的声音朗读课文中不同角色的语句,我们一起沉浸于此,为课文里面的事物或欢笑或忧伤。孩子们也在日记本里留下喜欢语文老师,喜欢语文课的心声。

     这个班的孩子由一年级一晃来到四年级,眼看他们一个个地长大,在学校的走廊里,会听到“老师好”的问候语,甚至有学生向老师弯腰行礼,他们个个都能说流利的普通话了。这些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现在回想起来,这一段物质贫乏的岁月里,我用心经营不问收获,我是孩子王,我更是一个精神富翁。

二. 崭露头角,在不可能中实现可能

     四年级时,县里举办九宫艺术节,每个乡镇学校要搞一个节目去参赛,我们是通羊镇的村小,没有资格直接参赛,先要在镇里预赛,再选拔。学校里有一个老师直言不讳:“我们这样的学校去比什么,直接弃权呗,县里那么多好的学校,老师的专业又是音乐舞蹈的,你试都不用试。”我听后没有作声,既没有畏惧,也没有退缩,我只知道学校把任务交给了我,我就要尽心尽力去完成。下班后,我到街上卖碟片的地方搜索歌舞表演的节目,把自己喜欢的碟片买下来,然后回家听歌曲选舞蹈,选择适合孩子们表演的节目,再加上自己的舞蹈动作创新改编,变成了我们学校的节目。周末,我没有休息,来到学校,无论多大的太阳和风雨,骑着自行车把自己家里的大录音机带到学校,和舞蹈表演的孩子们边练边改。可是,每当练习到一半时,经常不知道下一个动作是什么,也想不出好的动作了,我就干脆把整个舞蹈表演的十几个女孩从学校步行来到我家,打开影碟机照着舞蹈视频学习,利用一天的时间把整个动作先拉完。这批孩子真的很可爱,没有一个叫苦叫累的,中午吃饭,所有人都是一碗面解决肚子。再之后我找校长谈论服装的资金问题,校长丢下一句话:你大胆放手去搞就是了!

     预赛那天,在县里的三小,许多参赛学校带着表演的孩子来了,我们的节目抽签排在中间,看完前面的节目,我心里多少有点底了。当我们的节目一上场时,许多三小的孩子看到有两头大狮子,马上被吸引了过来。我们这个节目开始是舞蹈表演,中间穿插了狮子的表演动作,最后是舞蹈和狮子动作相结合,最后以高难度动作亮相。表演完后,掌声热烈,县教委的一个女领导马上打听我是什么学校毕业的,学什么专业,我如实回答。第二天,来到学校,接到上面通知,节目被选中,进入了县里的总决赛。我心里既高兴又着急,高兴的是能进入决赛,着急的是又要组织不同班级的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去排练。当时,自己既是班主任,又要上课,还要排练,一天下来,所有的时间排得满满的,累得精疲力尽,回家睡觉时双腿直打颤。

     等到决赛那天,地点是县里的影剧院,底下座无虚席,观众们翘首以盼。第一排是评委,县乡镇小学、中学、高中各个学校的领队,带队老师,表演的学生拿着不同的道具分布在不同的区域,楼上楼下两层满满的。看着这样的场面,我突然害怕了,担忧了,心里直打鼓:一定是得不到奖了。一共是二十九个节目,一二三等奖才八个。节目正式开始后,主持人报每个节目的分数,当我们的节目表演完毕后,我心里紧张得不敢听分数,怕太丢人,迷迷糊糊中只知道比前面几个节目的分数高。直到所有节目结束,最后的颁奖仪式上,我以为要拿张鼓励奖回学校了,没想到我们这个村级学校获得了三等奖,站在领奖台上,握着县长颁发的奖状,当时的我激动万分,相信有付出必有收获,奖品是一台高档电子琴,而且我们这个节目被推荐到市里去参加表演了……

   这个比赛虽然没有给我带来名利上的收获,但是我得到的却是内心的丰富,我用行动力证明了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不做才是永远的不可能。

三.继续前行,收获幸福

     我愿意和我的学生在自己的课堂里欢声笑语,更愿意看到我的学生获得一点一滴的进步。我喜欢我的学生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把不知名的野花放在我的办公桌上,散发着淡淡的清香,我也喜欢我的学生折些不太好看的纸,上面写些文字来表达对老师的喜爱。尽管他们粗糙,分文不值,可是我喜欢学生真情的流露。

     记得那年平安夜,我的桌子上放着一个没有留名的装有苹果的小礼品盒子,当时我已跳槽在一个私立学校,带两个班的语文。一个班的孩子很调皮,另一个班的孩子比较乖巧,不知是哪个班的孩子放的,我随意在办公室问起其他老师。和我搭班的一个数学老师马上接话,这个班的学生怎么会送老师平安果呢。我知道她一向对这群孩子没有什么好印象。不知什么原因,我觉得应该是自己班里的学生送的。回到学生宿舍查寝时,我向一个男孩悄悄打听,原来是两个男孩子的心意:一个出钱买一个苹果,另一个出钱买外包装,总共花了三元钱。当时我所呆的这所学校是一个寄宿学校,学生一个星期才能够回家一次,他们的零花钱很少,很多孩子还是留守儿童,可是,他们俩人特意凑钱为老师买礼物,这是一份多么可贵的心意啊!

  当了十几年的老师,习惯了和学生的相处,走过许多的学校,也换过许多的学生,留在心底最深处的还是那些最纯最美的回忆。行走在教育的路上,我早已不是当初那个青涩的小女生。感谢我曾经遇到的纯洁的孩子,在那最清亮的眼神里,我读到了无限美好。感谢我曾经的无知无畏的付出,它见证了我的青春年华中最用心可贵的激情。我终于明白,教育也应该回归到最本真的状态,因为那里有人性的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如果从今天开始,能做一点细微的改变并坚持下去。我指的是写点字。 不被身边八卦、长舌、自负、自卑的人所影响。我指的是...
    七只你阅读 61评论 0 0
  • 每个活动最顶部的那个标题栏就是 ActionBar,不过 ActionBar 由于其设计的原因,被限定只能位于活动...
    xandeer阅读 1,174评论 0 0
  • 在生成统计报表时,报表提示“存在未审结的薪资调整补发数据”,检查方法如下: 1、进入系统后输入PO10...
    郭子2016阅读 714评论 0 0
  • 每个企业在创立的过程中,创始人都会对未来希望实现的目标进行展望和期许,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企业愿景。下面正式开扒。 1...
    爱递遗主阅读 5,9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