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飞正传 王家卫的随性与固执

《阿飞正传》剧照

从来没觉得粤语这么好听过,直到看了阿飞正传。

每一句台词,都是柔绵涌动,缓缓的划过唇边,吐出一个个好听的音节。阿飞正传,一个在电影史上响亮的名字,在豆瓣上接近9分的评分都嫌太低。和它的导演王家卫一样,意义早就不在于多少票房,多少观影人次。它承载了许多人的感情和记忆,重要的是,情愫。

王家卫的电影从来不是用来讲故事的。如果你想看的是一部好故事,那它会让你失望。他的电影是讲感情的。好的故事会传递深刻的感情,可是王家卫的能耐就在于,承载感情的不一定是故事。有可能是台词,有可能是光影,有可能是眼神。

阿飞正传一共只出现了不到十个人物,讲述了六段情感纠葛的片段。那个关于无脚鸟的故事,也许是很多人生命的写照。有一种鸟,生来就没有脚,它只能不停的飞,不停的飞。他唯一一次落地的机会,就是它死亡的那一刻。人们终其一生,都在寻找那个落脚的地方。阿飞在找,苏丽珍在找,阿飞的养母也在找。

阿飞对养母说,你为什么要告诉我真相?你为什么要让我醒悟?阿飞游离在不同的女人之间,每个女人都为他要死要活,但他待每个女人却都一样。也许阿飞这一生唯一执着的女人只有他的生母。他执着于寻找自己的原生家庭,固执的拿此当做借口。当真正找到自己的生身父母时,他又改了主意。阿飞也许从来没有真正思索过,见了那个令他日思夜想的人之后,他该以什么表情面对他们,他该说些什么。也许他并不期待,只是纠缠。“找到自己的父母”已经成了刻在骨子里的伤疤,或者说是借口。对养母的借口,对自己的借口。就像他说他可能到死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最爱哪一个女人一样。他到死的那一刻到底知不知道,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这一份情愫,这一世,扛过去了,瞒过去了,他终于不用再苦苦思索了。

看似游离,实则执着。

有时在想,如果他真的见到了自己的生身父母,那借口不能再用的那一天,他对每个女人的玩世不恭,是否会深情一分?


苏丽珍和咪咪,两个本来毫无交集的女人,因为同样被阿飞抛弃,她们的命运终于有了交点。咪咪在苏丽珍被抛弃的时候,骄傲的像只孔雀,却又在得知自己获得了和苏丽珍一样的命运后,在情敌面前崩溃哀嚎。后又逞强的起身,对苏丽珍说“我终究比你强一些”。

苏丽珍和阿飞的感情开始于“一分钟的朋友”。

“十六号,四月十六号。一九六零年四月十六号下午三点之前的一分钟你和我在一起,因为你我会记住这一分钟。从现在开始我们就是一分钟的朋友,这是事实,你改变不了,因为已经过去了。我明天会再来。”

苏丽珍记住了这一分钟,这是她生命中的节点,可是阿飞却没有。他们做了好多分钟的情人之后,苏丽珍终于在某一天凌晨的那一分钟,逃出了这段旋涡,转身,大哭。苏丽珍是固执的,她在努力的逃脱这份固执。她不像咪咪,沉醉其中不想自拔。那个阿飞死了之后还在努力寻找他的踪迹的女人,那个说着愿意养小白脸的女人,像风一样随性自由,遇到阿飞后却再也无法起舞。

她们都是随性又固执的人,像风一样。风是抓不住的,但风有中心。

阿飞就是中心。

阿飞对于女人来说是致命的毒药,毒的就是那种若即若离和欲擒故纵,让人欲罢不能。张国荣穿着白色工字背心在镜前轻轻扭动,那样妖媚,怎一个风华绝代可以形容。

一直觉得阿飞正传的英文译名很有意思,Days of Being Wild。人好像生来就要按照规矩来活,循规蹈矩,才能安稳的度过一生。若是不这么做,就会被视为离经叛道,更有可能遭人唾弃。可阿飞偏要Being Wild,是去追寻野性,也是更深处的自己。我在想,王家卫是不是就是这样的人?

王家卫一直是个非常有争议性的导演。《阿飞正传》《重庆森林》《花样年华》都是不好好说故事的文艺片。文艺片的属性就决定了这些作品必然不会被普罗大众所接受,热爱他们的只会是少部分人。而更令人费解的是,王家卫花费了大笔钱财,去打造这些不被主流观众所接受的文艺片。这本来就是个跳脱的导演了。可这样的片子,他拍了一部又一部。

随性与固执,在这个男人身上,和平共存。

阿飞正传原本打算拍成上下集的形式,总预算是三千万。在当时的香港,用三千万来拍电影,实在不算是小数目。可这个慢条斯理的导演,不紧不慢地拍完了第一部之后,发现自己已经用完了两千七百万。第二部肯定是拍不了了,而仅存的这一部阿飞正传,在当年可谓是票房惨淡。两千七百万的本金,只收回了不到一千万的票房。至此,投资老板被活生生气病,投资公司不到几年就倒闭了。从此,圈子里都明白了,王家卫不是个蠢货,就是个天才。只有这两种人才能干出这种跳脱无常的事。可是现在看来,王家卫一定是后者。

他太固执了。或者说,他太热爱电影了。已经满盘皆输,他还要继续。不过也幸亏他继续了,否则《春光乍泄》《东邪西毒》和一系列王家卫作品,就永远没有面世的机会了。王家卫的作品有着浓烈的倾诉欲,不知讲的是谁的故事,但每个故事都有着浓烈的感情。也是这样的个人风格,让爱他的人倍感欣喜,讨厌他的人觉得无一可取。

杜琪峰说,王家卫一生其实只拍了阿飞正传这一部电影,其他所有的作品都能在其中找到影子。关于矛盾,关于追寻,关于离别。这个有点贪心的男人,想在这部电影中,写尽人与人的种种感情。但同时他也暴露了自己的感情。

王家卫的随性与固执,成就了他的作品。有些晦涩,有些偏激,但永远也掩盖不了留世的光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我以为我和他不一样,原来寂寞的时候,每个人都一样。 ——王家卫 我听人讲过,任何东西都会过期的。我...
    麻花花不是花阅读 2,107评论 1 43
  • 南北饭堂的距离 很长吗 好像只隔了一份猪扒饭 想留住不同的味道 却发现 原来都一样 唯一的区别 只是时间 唯独自己
    逸尘lf阅读 70评论 0 0
  • 一个人最好的进攻性武器是自己的智商, 最好的防守武器是自己的道德底线。 而有的相反, 他们喜欢用道德武器来攻击对手...
    心境映花容阅读 564评论 0 0
  • 下午的太阳暖暖地照着后背。我坐在湖边,湖里不时有成对的鸭子游过,也有年轻的父母带着孩子划船,孩子在叫喊,大人在笑。...
    王小唐阅读 2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