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第748社社课‖ 五/七律·冬‖作业及点评

题目:与冬相关即可

体裁:五/七律

要求:无

上期诗魁:长安旧人

东道主:海棠社组委会

收稿:红尘一刀

评:西山开元、张成昱、刀客特唬、姑射(尘缘)

审:佳纱、汐水、晴雪、潘蔚

计票:点点可可

投稿须知:

①2022年11月9日(星期三)中午1:00点截止

②匿名投稿给收稿老师


[参赛作品]

01

七律·冬季随想/婵衣2

隐没黄橙瑟柳垂,裁来云朵雾凇随。

悠柔梅韵呈花钿,凄切风声若子规。

玉骨亭亭寒竹拟,芳魂楚楚碎琼追。

玄英空有红酥手,不画青眉画白眉。

汐水浅评:

这首七律,首尾两联甚是喜欢。首联用词清雅空灵,令人遐想;颔联进一步从静态和动态来描述初冬的景象,对得巧妙;颈联偏弱,相比其他几联来说,比较普通;尾联点题,意境清妙,与首联相呼应,浑然一体。个人认为,如若颈联能优化,这首诗更佳!

不当之处,勿怪[抱拳][抱拳]

02

五律·霜月赋(新韵)/幽兰1

梦里叹圆缺,相思不肯别。

凌寒霜做赋,对影月成劫。

许我琉璃指,酬伊碧落诀。

西窗风卷处,黄叶满长街。

【婵衣浅评】

整体清新自然,用语讲究,非常有韵味。

唯一一点,颔联月成劫,可酌。

颈联许我,酬伊更像是词的写法,如没猜错,作者非常善于填词。

以上个人浅见,如有不当,请海涵

03

七律·壬寅冬日有寄/高山流水*

冬非恋雪也非梅,只盼春还绿作媒。

新岁又添欣鹤骨,初心未改梦桃腮。

思量宠辱何曾悔,检点光阴不觉哀。

自信暖阳催柳眼,衔泥玉燕早归来。

幽兰浅析:

整首诗基调积极明媚, 读来亦觉精神振奋。尤喜“思量宠辱何曾悔,检点光阴不觉哀。”冬天来了,春天的暖阳,玉燕,烟柳终会来到。欣赏这样的好心态,点赞!

04

七律·初冬/净荷3

长天雁阵翅南翔,木叶梢头绿转黄。

冷月霜辉寥夜色,寒风露泽耀星光。

秋冬朔气描清影,水景山容画瘦妆。

把酒东篱聊寄远,茶烟袅袅话衷肠。

高山流水浅析:

前三联写景浓墨重彩,一派初冬胜景跃然纸上。但愚以为意象繁多:如“雁阵”、“木叶”、“冷月”、“寒风”等,反而使读者读起来有种心累的感觉。其实,描写冬景寥寥数笔即可。尾联抒情,但“把酒东篱”与谁把酒?末句“话衷肠”与谁话衷肠?不明确。且“茶烟袅袅”是否可理解为茶的香气与炊烟袅袅?有点牵强。总之,整诗景太多,情太少。

乱说了,不妥处请海涵。

评委尘缘(姑射)点评:

整首作品读来有意象堆砌之感,首联描写大雁南飞、木叶衰黄,平淡无奇,“翅南翔”有些累赘;颔联描写月星霜露,依然没有特色,“寒风”与颈联“朔气”意思基本重复;颈联后继无力,是流水账的写法;尾联又是“把酒”又是“茶烟”,只是为了“话衷肠”,敷衍了事,立意自然不高。总而言之,这是一首失败的作品,没有作者独特的体验,千篇一律,建议推倒重来。

05

七律·初冬吟怀/西山开元12(诗魁)

坐看闲云暮复晨,光阴潜去一年轮。

望中不觉生涯短,鬓里时惊雪色匀。

露湿青衫无意绪,霜欺黄菊长精神。

壮怀只合樽前老,炉火深红酒正醇。

评委张成昱点评:

略见直白。

净荷赏析:

作者的这首《初冬吟怀》内容契合主题,情景交融,内涵丰富,感情蕴深。以作者闲坐所想所感为主线,云卷云舒中光阴潜去,鬓里惊雪,霜欺黄菊,眼前一派初冬景象,结尾两句“壮怀…”、“炉火…”不仅温暖了初冬萧瑟的景象,也温暖了作者低落的心情,展现了一个新的感情境界,使这个冬天昂扬向暖。喜欢老师的作品,学习了。

06

七律·初冬随想/西山有晴雪8(副魁)

横行意气长英发,霸者多愁运去时。

三界三清三老境,一山一水一年枝。

浮名岁月常难觉,落叶材林焉不悲。

春探冬探犹雪探,昨思今思是何思。

评委刀客特唬点评:

如此写律,别具一格,有杂言古风味道。

评委开元浅析:

此作扣题,整体读来行云流水。围绕主题,选取初冬时节自然景象,融情于景,表达对人生岁月之感悟。喜欢颈联,并未很用力,却写得颇有深度。

立冬了,万物收藏,风来落叶萧萧,此情此景,谁人不思绪良多。感时伤事,能读出作者的孤独与茫然。

个人拙见,颔联与尾联的重复用字,形式上独具标格,技巧娴熟,但感觉略繁复了一点。

07

五律·江南初冬/汐水2

十月冬初立,江南不觉寒。

烟霞浮两意,流照在排杆。

远近人归晚,依稀春未残。

飞花何处觅,一片万般难。

【西山有晴雪浅评】

对景致进行较多的描写,但无情抒发。建议重写。个见!

(20221109)

本期编辑:琴心劍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