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第746社社课‖五/七律·无题 ‖作业及点评

题目:无题

体裁:五/七律

要求:

东道主:海棠社组委会

上期诗魁:琴心劍胆

收稿:红尘一刀

评:刀客特唬、姑射(尘缘)、西山开元、张成昱

审:佳纱、汐水、晴雪、潘蔚

计票:点点可可

投稿须知:

①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中午1:00点截止

②匿名投稿给收稿老师

     

[参赛作品]

01

五律·秋望(新韵)/净荷1

浮云临碧宇,蜃雾锁青峰。

雨过霜林静,风摇旭日酲。

时闻寒鹊语,频递故乡情。

望断天涯路,山头晚照迎。

琴心劍胆浅析:

本首作品有题《秋望》,从作业角度来讲,个人认为《无题》应该是一些欲说还休的吞吞吐吐,一些莫名的情绪之隐晦表达,本首作品虽不甚合《无题》题,却合《秋望》题,前二联铺叙所望“浮云”“碧宇”“蜃雾”“青峰”“雨”“林”“风”“日”之秋,实词稍满,颈联写思乡之人听到“寒鹊”叽喳,都觉得是在传递乡情,有画面感,借“鹊”之口抒思乡之情,颇具匠心,尾联化用苏轼《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之“山头斜照却相迎”,用词过熟,减少了“陌生化”,也就丢失了部分诗意。前三联皆对仗,足见作者炼字句之功力,学习。以上个见,姑妄言之姑妄听之。

02

七律·无题(新韵)/婵衣2

本是人间惊雁客,放歌纵马碎黄昏。

三千浊酒化成梦,十万诗魂碾作尘。

轻捻朱弦结绛豆,难舒素帕满檀痕。

东风既被青云误,何故西风扰我门?

净荷赏析:

整体上本诗契合“无题”。首联“惊雁客”慨叹,谁个不是人间匆匆过客?谁个不曾有“放歌纵马”的时光,但最后“碎黄昏”。颔联承接起句一切过往终究“化成梦”,“碾作尘。颈联“结绛豆”zu是相思成疾,以至于到了“满檀痕”之泣泪哀伤至极。是对相恋某个人的思念,也是对青春年华的眷恋,令人失落惆怅,以至于素帕上流流满泪痕,于此情感已然达到一个高潮。尾联作者推笔宕开,以提问句收拢全篇,青云已错过了当初,西风却又何故来扰我?还是作者放不下吧。

向作者学习。如有误解,请海涵。

03

七律·二师兄/西山有晴雪2

高老庄中三界人,僧家不进道家门。

肥头阔耳顽粗蠢,吃相吹牛野浅昏。

前世天蓬大元帅,今生畜圈小乾坤。

净坛使者非如意,也可心思佛一尊。

【婵衣点评】

此首整体诙谐,但貌似有点跑题,毕竟此次“无题”。

首联起句“三界人”可酌。后半句佳。

颔联对仗貌似不工,但大约可以视为句内对,就是用词可以再斟酌一下。.“野浅昏”有凑韵嫌疑。

颈联“畜圈”有点不雅。

尾联结好。引人思考。

个人认为“诗庄词媚”,诗的用词整体要比词更讲究一些。诗当然可以诙谐有趣,这对作者的文字水平有一定要求,有些字眼出现在诗里就是有点违和。

以上均为一家之言,说的不对,姑且一笑,还望海涵。

04

七律·无题(新韵)/高山流水*

秋渴香山下饮泉,情伤幽谷里寻兰。

水穷处与云低语,心累时怀卷入眠。

晨起浇花逗啼鸟,雨来漫步望归帆。

布衣茶饭长为乐,灯火围炉胜管弦。

西山有晴雪评语:

首联、颔联耐看,颈联“望归帆”转的太突兀,与上下联脱节。尾联没有收住。

05

五律·无题/西山开元2

八千尘世路,两点锁晨昏。

纸上栖行迹,心头带血痕。

天真依旧在,梅骨至今存。

任尔秋霜起,还添酒一樽。

高山流水浅析:

整诗流畅豪放,颇有《满红红、写怀》的韵味。读罢,人生如梦、岁月无情、韶光不返尽在诗中,让人回味无穷。只是个别词如“两点”“栖行迹”有点费解。结句弱了些。个见,供酌。

06

七律·无题/素笔写流年*

漫解流年问起初,言将每禁不昭如。

携衣留此屏中语,走马同谁阁外庐。

阶草露斜犹作空,枝泥青去岂先疏。

衹今辗转燕京地,错认声回尽付诸。

评委开元浅析:

此作章法紧凑,情脉流动,读后深沉无语。写出了念而不得之人生况味,意在言外,诗味不寡淡,诗意也较为厚重。

只是作者景、情语略隐晦,意象觉得模糊,未知所寄是亲情、友情或者爱情?如果不结合作者的时空和经历,比较难以深刻感受到。

07

七律·无题(新韵)/醉美巴林*

曙光初耀罩红船,星火燎原映斧镰。

报晓雄鸡歌日月,震天鼍鼓响尘寰。

改革除弊谋发展,开放迎新纳百川。

踔厉奋楫图破壁,千年擘画赖群贤。

素笔写流年点评:

入眼的是一首红诗,积极奋进向上的一首诗[强],多少有些落套了,可以借鉴杜甫这首,(奉和贾至舍人早朝大明宫)。想摆脱这干味可以向长安旧人老师学习,红诗亦可以点睛化龙。

08

七律·无题/汐水13(并列诗魁)

世路迢迢常自苦,半生夜雨各西东。

孤城未见南归雁,十载难寻林下风。

本欲初衷向明月,奈何明月乱初衷。

扶头且满一杯酒,从此人间不再逢。

醉美巴林妄评:

颔联宽对,孤寂之心跃然纸上。颈联让人联想到“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一句,把颠倒错乱、逆境挣扎的无奈、踌躇不得志书写得淋漓尽致。尾联还是挺潇洒的,酒醉不妨再一杯,与往事作别。苦闷中不失希望,艰难中不忘前行。

评委刀客特唬浅析:

既作无题,则不重叙事,而在传情。读此诗,虽不知因何而发,但觉作者有遗憾,其间幽幽杂怨气;斯亦可矣。

至于求疵,则“半生夜雨”,我所不解;“本欲”与“初衷”,似涉重复。

09

七律·无题/长安旧人8(副魁)

银樽琥珀渐微醺,各把前程说几巡?

风雨归来五湖事,山河自在十年春。

雁分南北车分道,君向天涯我向秦。

纵使秋霜繁两鬓,相期犹是旧时人。

汐水浅评:

本诗虽无题但有题,诗中抒发了作者与友话别时,对人生的感慨,对重逢的期待。

首联开篇画面感极强,银樽琥珀、把酒畅谈,且尽酒,话前程。颔联对仗精妙,人生海海,不过尔尔,江湖夜雨,山河自在,怎个潇洒如斯。颈联转而感叹离别的无奈,如雁分南北,如挚友天涯,无常无奈的人生,无不散之宴席。话虽如此,在尾联,作者希望,纵使来年秋霜繁两鬓,归来仍是旧时人。毫无疑问,是一首好诗,从立意、结构、对仗等皆可看出作者功底非同一般。学习了![抱拳][抱拳]

评委张成昱点评:

是聚时思绪,有别时沉吟。两联工整而意蕴饱满,尾联有境。

10

七律·无题(新韵)/琴心劍胆13(并列诗魁)

轻愁点点上篱围,寒叶萧萧落又飞。

未藉商风题雁字,只关新雪煮青梅。

登高怕忆蓬山远,临水空期旧影随。

回首阶前铺月色,秋声含露正相催。

评委尘缘(姑射)点评:

整体流畅,淡淡的忧愁贯穿始终,令所描绘的景物都著有相思之情,细腻而缠绵。个别之处稍显不妥,如“新雪煮青梅”,青梅可以生吃,可以腌制,所谓“青梅煮酒”是将酒烫热,青梅作为下酒之物,并非以酒煮熟青梅,雪水煮青梅更不可取,如此搭配也奇怪,一般是新雪烹茶;“新雪”与“含露”矛盾,下雪天气不可能降露,即使有这种现象,作者也应该在作品中特别指明。以上两处皆从个人经验,还望作者考虑。

【长安旧人评】

此诗辞工律整,深得律之章法,夹景夹情的手法也是从头至尾,要说的话,还是同之前作品有个共通的诟病,罗列具象稍多。

[参展作品]

01

七律·无题/潘蔚

自古文心尚墨梅,暗香疏影月徘徊。

诗坛阴处风雷起,水笔尖前屎尿来。

更有蟾宫折桂客,只缘贾父在云台。

今言王冕才三斗,怎比蔷薇带露开。

(20221026)

本期编辑:琴心劍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