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小小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福这几天心里一直七上八下。王所长几天前说的那几句话至今还不时在他耳边响起。因为这件事他已经几天没睡安稳了。

      这天一大早,他第一个来到办公室。从内到外,又从外到内细致彻底地清扫了一番。就连洗手间的瓷砖都差不多一抹到底。出了一身透汗后,大福觉得轻松很多。他回到办公桌前坐下来,倒了一杯茶。茶尽管是凉的,但他还是喝到打了嗝。然后开始想问题。

      第二个来办公室的是科长老刘,一个近五十岁的中年人。他蓄着短须,个头不高,有些偏胖,眼睛小但有神。经常穿一身半新的藏青色西装,旅游鞋。因为怕热,所以老刘很少打领带。他往往只在所里开全体会议的时候才视情况装扮一番。老刘脚上的旅游鞋擦得很白,显得有些扎眼,也似乎与身份不太不相符。这导致隔壁档案室的几位女同志总是看着他窃笑不已。不过因为刘科长心情一直不差,所以女人的这一行为他全当在向领导行注目礼。老刘来办公室后的第一件事是换鞋,这是例行公事。他把旅游鞋换成了布鞋。没办法,因为是汗脚。换完后,屋子里弥漫了一股说不清的味道。大福把这形容为“田野里不知名的小花,散发着阵阵幽香”。

      气味不好,可气氛还是要融洽的。大福这次照例迎了上去。说了声诸如“科长您吃过饭了吗”之类的客套话。然后习惯性地把科长换下的鞋接过来,放在窗外阳台的角落里晾起来。这个一举多得的做法在他来单位报到后的近一年时间里一直保持着,并且得到了老刘的赞赏。老刘经常指教说:“年轻人,还是谦和好,谦和好啊!”

      大福处理好这些事情后刚坐下来,刘科长便趿拉着鞋走了过来。“大福啊,你是不是有心事啊?好像昨晚没太睡好吧?来,跟我说说。”这种关心后辈的口吻让大福觉得既空洞又亲切。

      “没,没事。吃得好,睡得好。刚来时确实有些不适应。环境变了,我适应能力还差,现在习惯了!”他给老刘也倒了一杯水。 

    “搞对象了吧!肯定的。记得我儿子搞对象的时候就像你现在这样。茶不思饭不想,整天魂不守舍的,白天当成晚上过。”刘科长神秘的说。

      “科长您真会开玩笑,我刚来一年,要钱没钱要发展没发展,谁看得上啊?”这句话说完,一抹愁云袭上大福的额头。他不做声了。 

      刘科长听到这里,心里已经明白了七八分。原来这大福是为前几天转正未通过的是发愁呢。他回身向门旁的痰盂里啐了一口,回身拍了拍大福的肩膀。

      “单位里人多嘴杂。中午‘福鑫楼’老位置,咱俩好好叙谈叙谈!”科长低着嗓子说。大福听完心下凉了半截。看来这个月的工资又要减半喽!

      “福鑫楼”的红烧鸭掌是刘科长的最爱。一盘红烧鸭掌下肚,难免再配上半斤散装高粱酒。用刘科长的话说就是:“鸭掌加白酒,神仙都气走;白酒配鸭掌,佛爷都要想。”真是经验之谈。可大福则不同。他平时是不喝酒的,一则没酒量,二则为省钱。有时迫不得已只在刘科长面前破例。一杯酒下肚,刘科长面色有些发红,脑门隐约渗出几滴汗珠来。

      “大福啊,说吧,遇上什么难处了?年纪轻轻的出门在外不易啊,能帮的刘叔一定帮。”大福听了“刘叔”两个字险些“哇”地哭出来。

      “科长,那我就不瞒您了。前天,王所长叫我去他办公室的事您还记着吧?”

      “……”

      “王所长说他家有个亲戚,刚动过大手术,身体特别虚。问我有什么调治的办法没有。我说我是学电子的,不懂中医。王所长说“‘不会可以学,不懂可以问’嘛”。就把我打发出来了。你也知道这方面我确实一窍不通。更何况人家刚动过大手术,咱能给乱出点子吗?我打算再等几天,多打听打听。可还没等办法想出来,咱们转正的结果就出来了。唉,今年又没辙了。我们同来的几个……”大幅哭丧着脸,有些语塞了,一口喝尽了杯里的酒,轻咳了几声。“领导交代的事没办好,我还有啥脸问去!”大福接着说。

      刘科长眯着半醉的一双红眼,听完大福的话。先是没做声,接着若有所思,接着又自行要了二两酒。

      “大福啊,这就是你的不对了。年轻人干工作最重要的是什么?是及时、有效、严密、周到。领导给的任务不管明示还是暗示,拖三拉四的可不行啊!所长家有没有动过大手术的亲戚我还不清楚?就算他有个亲戚身体虚,身体虚就得补是吧?补就得营养品是吧?你想啊,营养品中什么有档次又来得快?江西的乌鸡、山东的阿胶、东北的人参对吧?你老家哪的?不是东北的吗?……” 刘科长喝了一口酒,笑眯眯地说着,满脸的自信和憧憬。

      大福听完刘科长的一番推理,脸上的哭丧气顿时淡掉许多。他终于明白。

      这回他心里可有了底。于是叫来饭店服务员,让再包一包鸭掌给刘科长带上,然后结了账。同时向科长请了五天假,马不停蹄地买了北上的火车票……

      六天后,大福容光焕发地来到办公室。他又是第一个,照例先是清扫。第二个来到还是科长老刘。一进屋刘科长便笑盈盈地询问事情办得顺利不?家里人好不?大福说一切顺利,一切都好。接着是替科长晾鞋。这次大福却并未闻到空气中先前出现的那股味道。他先是从办公桌下取出两包东西。一包递给刘科长,说这是捎回来的一点心意,年龄大了身体都要补。科长也没怎么推辞就收了起来,只在大福的肩膀上拍了几下,说有事出去了。

      大福迅速拎起另外一包,本着“及时、有效、严密、周到”的原则大步向所长办公室走去。带着自己的全部希望敲开了紧闭的房门……

      三天后的一个下午。单位门厅的公示板擦洗一新,上面工工整整写着:

      本所青年职工李大福,自参加工作以来,业绩突出,同志关系融洽,为单位发展尽心竭力。经领导班子研究决定,试用期满予以转正。特此公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