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明代公主婚嫁概况及永淳公主婚嫁轶事之三

作者:史遇春

之三

(接上文)

据《明实录世宗实录》卷七十四记载:

嘉靖六年(公元1527年)农历三月,永淳长公主即将接受册封,同时要选配成婚。

注意!

此处记载中,称永淳公主为“长公主”。

这里有必要对“长公主”进行简单的解释:

所谓长公主,早期一般指皇帝的嫡女或有功的皇女、皇帝的姊妹或皇帝的姑母;自东汉之后,基本形成定制,皇帝的女儿称为公主,皇帝的姐妹称为长公主,皇帝的姑母为大长公主。

在《明实录世宗实录》中,称永淳公主为“长公主”,据此,可以推知:永淳公主为嘉靖帝之堂妹(依《明史》所载,若永淳公主为先帝朱祐樘之女),或为嘉定帝之亲妹(依《万历野获编》,若永淳公主为兴献王朱祐杬、即明睿宗之女)。

按照明朝的制度,公主的婚配大事,由礼部主持。

礼部根据朝廷的制度,先圈定条件适合的军民人等子弟,作为公主婚配的备选对象。然后,经过初选,礼部最后确定数人,制定备选名单。随即,礼部将所选定的人员的名单及最后确定的数人,上报并引见给内廷。驸马人选的确定,或由皇帝钦定、或由太后确定、或由后妃人等的建议。

此次由礼部主持的永淳公主的婚配对象选择中,最终确定的备选人员有永清右卫军余(没有取得正式军籍的军人。)陈宁的儿子陈钊。

这位陈钊,在礼部所呈进的备选人员名单中,列序第三。

最后,嘉靖帝亲自确定永淳公主婚配的人选,他将名列第三的陈钊定为驸马都尉,并宣谕礼部,立即开始拟定公主结婚的礼仪程式。

原本,永淳公主是要嫁给陈钊的,但是,在婚礼即将举行前,听选官【明任用官员方式之一。初授者谓之听选, 由吏兵两部分别主持,厘其流品,平其铨注。】余德敷向朝廷陈奏,说是:

“陈钊的父亲原本是勇士,但是,陈家世代患有遗传的恶疾;陈钊的生母为再蘸庶妇,还曾有妄言之行,请朝廷逮治惩处。”

余德敷借着此事,还上奏,说是:

“浙宪乃是恶人,轻视国家法典,请朝廷一并将其逮治惩处。”

于是,嘉靖帝谕示礼部,罢黜陈钊,重新为永淳公主选择婚嫁对象。

此事发生之后,礼部侍郎刘龙还为之上疏皇帝,引罪自责。

后朝廷下旨,切责刘龙,罚扣其六个月的俸禄,以示警戒。

关于永淳公主的驸马再选之事,明人沈德符《万历野获编》卷五《公主·驸马再选》中也曾提及,为了相互对照,此处便将其事大体描述如下:

明世宗嘉靖六年(公元1527年),永淳公主即将出嫁,朝廷着礼部为公主选婚。

礼部选婚的结果,永清卫军余陈钊列名第三。

后嘉靖帝钦定人选,以陈钊为驸马。

听选官余德敏(《明实录世宗实录》名此人为余德敷)上奏,说是:

陈钊的父亲原本是勇士,但是,其家世代患有恶疾,且陈钊之母属再嫁做妾、陈钊为庶出,不可以与公主婚配。

余德敏上奏之后,礼部郎中李浙上奏,说是:

余德敏妄言,请朝廷将其逮押惩处。

嘉靖帝没有许可李浙的上奏,对余德敏未予逮押。

随即,朝廷下旨,罢黜陈钊,为永淳公主再选婚配。

因为此次选婚的过失,礼部侍郎刘龙还被罚扣俸禄。

于是,礼部又按照制度和程序,再次为永淳公主进行了婚配对象的选定。

第二次为永淳公主选婚的结果,其人选最终确定为谢诏。

因为永淳公主是兴献王朱祐杬(明世宗朱厚熜即位后,推尊为“兴献帝”,并追谥为:知天守道洪德渊仁宽穆纯圣恭俭敬文献皇帝,庙号睿宗,故也称“献皇”)的亲生女(也就是嘉靖帝的亲妹),嘉靖帝下令,在谢诏与永淳公主成婚二十日之后,由朝廷选择师傅,为驸马教习经书。

随后,确定了驸马的师傅人选,其人乃是礼部制仪司主事金克厚。

金克厚,明代浙江仙居(今属浙江台州)人,字弘载。嘉靖二年(公元1523年)进士。曾任六合【明洪武二十二年(公元1389年),六合由扬州府改属应天府。今属江苏南京】知县。其人温雅忠厚,有长者之风。因病,他曾上请,改职为国子助教。后,被特升为礼部主事;遂有敕,任用为驸马府教习;很快,又进升为礼部员外郎。

明代驸马府教习任用礼部官员,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

永淳公主第二次选配,谢诏被确定为驸马之后,当时京师流传有《十好笑》的民谣,《十好笑》的末一句为:

“十好笑,驸马换个现世报。”

据沈德符说,这一好笑,是因为谢诏头发太少,几乎不能绾起发髻,所以,被京师之人讥刺。

猜想,公主一选驸马不成、再次选择驸马,两次选择的结果,最终却选了一个头发稀少之人。大约,这就是京师之人讥刺其“可笑”的原因所在。

前文提及,沈德符曾说,明代公主选驸马,主要标准是备选者必须貌美,谢诏头发稀少,不能绾髻,必然会影响到其作为驸马的形象。

虽然形象为人讥嘲,不过,谢诏一直活到嘉靖末年(嘉靖年号共计45年)才去世,所以,他富贵荣华,长达四十年之久。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