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电子书的一种非常错误的思路

Day 307 of 365

全文 2508 字 | 建议阅读 5 分钟

文 | mickjoust

前几天,整理了纸质书和电子书后,突然发现,很多电子书都是重复的,没有很好的管理起来,于是,网上搜索了一圈,无意中发现了carlibre。

现在才算是把电子书有效的管理起来的,看上去花费了很多时间做了一些无用功,实际上,则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这让我联想起,在搜索过程中,发现的一个现象,就是很多时候,我们还是更喜欢收藏书,而不是一本一本的读完书。

我发现了很多好的地方下载很多不错的资源,同时也发现,很多时候,我们都是乐善好施的,喜欢分享,不管是昂贵的套装书,还是精品的畅销书,只要坚持搜索,就能找到不错的版本。

于是,收藏越来越容易,对读书本身反倒没有那么在意了。

| 1.新收藏模式

这种现象对于电子书更为明显,因为电子书方便下载,更方便存储。

像纸质书,毕竟需要占用一定的实体空间来存放,虽说有时会在书放不下的时候,扔掉重新换上新的,但是相对电子书来说,数量的限制来得更直观。

而电子书,则不同,一本书空间都很小,而现在的大容量硬盘价格则远远比书便宜。

我认为这是一种新的收藏模式,相比收藏稀缺的古玩来说,这样的收藏毕竟满足了我们收藏的欲望,还能带给我们心理上的一种满足。

因为,我们会很容易的误以为,只要收藏了更多的书,自然我们就有时间去读。

比如,什么5000本精选好书等你下载,排行榜前250名图书下载值得你拥有。

我们暂且不对这些标题做评断,单单是这个数量,就足以吸引很多新收藏模式下的收藏爱好者了。

虽然我没有统计过这个数量有多大,但是,我相信,只要你是一个爱智求真的新四有好青年,都不会拒绝这样的分享的,对吧?

只要稍微计算一下,就会发下,上千本图书,需要付出的真金白银,和只需要点击一下链接就能拥有的即时快感。

绝大多数人都会忍不住的,包括我也是这样。

但是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收藏是收藏了,我们真的有这么多的时间看完所有的这些书吗?

也许我们会说有,但现实是,这是一道简单的数学题。

假如,我们每年高质量的看完300本书,不管用什么统计方法,10年也才3000本,这已经是非常厉害的程度了。

而很多时候,当我们忙着收藏更多所谓的好书时,读书的时间已经渐渐在变少了。

| 2.就是爱收藏

当然,有人收藏了好书,会时不时拿出来品读,还会与亲朋好友分享,这是好事。

可事实上,绝大多数人在点击了下载链接后,就不太愿意做后面的工作了,需要分辨一本书里的知识点,然后筛选自己需要的知识,讲知识变为己有。

更多的时候,我们只不过是忍不住一时的冲动,换句话说,对收藏有一种特殊的偏好。

各种分享的电子书,不同版本的电子书,免费的收费的,我们都认为应该都下载收藏起来,好让我们在需要的时候用起来。

硬盘买了一个又一个,书籍存了一批又一批,就这样时间慢慢流逝着,我们以为自己变得越来越高效,越来越聪明。

可真的用时,却还是行动不起来,觉得书到用时方恨少是多么正确的真理啊。

工具进步的时代,难道我们还不如以前的人会读书了吗?

实际上,就是这样的,因为我们花费太多的时间选书,比较资源,而不是坐下来先看完一本书,写完一篇文章,消化好一个知识点。

我们不仅收藏电子书,还收藏各种新闻,消息,拿出智能手机,就有各种APP帮助我们完成我们想要完成的事情。

网上还有各种免费或收费的网站帮助我们收集最新最好的电子书。

怎么能让我们不心动呢?

可心动是一回事,实际行动又是另一回事,这样读书,难道不是非常错误的思路吗?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书籍只要被我们看到,就是知道,而事实上,知道和明白,中间如果缺了行动,那时差了非常远的距离,这可不是什么东门校园保洁阿姨受不了和西门保安大叔的异地恋这么逗趣的段子。

现实要残酷得多。

而且即便是有很多电子书管理工具,我们也并不见得真的利用好了,或者说,不断的精进自己的管理技能。

各种硬盘都被我们塞满了各种看上去很厉害的旧或新的电子书,我们总是认为只要打开手机,打开电脑,有时间就会去看看电子书,但收藏了这么多书,真的都在认真的看吗?还是说和买纸质书本身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

| 3.纠正错误思路

记得,年初我们就深刻的体会到,收藏知识只是第一步,要紧接着揉碎信息,转化知识,行动实践检验,才有可能真的获得一个知识。

到快到年底时,这样的感受是越发的强烈起来,而可能的触发点,也许就是快要临近的双十一。

现在又有很多人开始谈论,该买的打折的书了,其实本身是很好的,说明我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在稳步提高,大家也愿意买书了。

可问题是,光是买了收藏了,知识还是放在书里,没有流动起来,这样的收藏到底又有什么作用呢?

人与人需要链接,知识和知识更是需要链接。

而收藏电子书的思路,一定需要尽快的纠正过来。

因为我们需要的是,在这个高速的时代里,如何更高效处理信息,吸收信息,帮助我们应对复杂的世界。

而绝对不是,只是在不断攀比谁收藏的书更多版本更好。

收藏不等于吸收。

我认为这个概念一定要反复强化在脑子里,这不是说教,而是一个很简单的现实。

只不过,因为现在获取资源太过于容易了以后,我们就会不关心我们已经投入的时间,用经济学的概念说,就是投入了太多的沉默成本,而导致入不敷出。

不断收藏电子书,并没有比不断刷微博微信更好,反而更坏。

事实上,我们真正要做的并不是收藏更多的好书,好文章,而是让这些好知识好文章帮助我们更好的行动和选择。

而只有纠正了这个错误的思路后,我们才能让知识变得更有效,而不是想着知识还是应该有用,实际上只不过是在浪费更多的时间而已。

| 持续践行

现在很多人都在争论看电子书和看纸质书的利弊,有说纸质书更好的,有说电子书更好的,始终没有一个定论。

我认为,各有利弊,关键点不在看哪种形式什么更好,而是为什么要买电子书买纸质书。

为了知识变现?为了培养一个新技能?为了自娱自乐?还是为了别的什么?

有目的的读书,才是更重要的。

只不过大家还没有意识到,电子书可能带来的行为模式和纸质书的不同,用错误的思维方式在应对着。

如果真的以谁的收藏数量和质量来比较,我们是永远超不过国家图书馆的,不是吗?

可这并不是我们真实的目的。

我们的真实目的,是为了让书对我们更有用,才是想去收藏电子书,只不过一旦没有想起楚,就会引发很多问题。

今天你收藏了100本电子书?还是读完了1本电子书并有所收获呢?


持续践行,从每天完成一件事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将Array中的UIImage取出,存为本地PNG图片 1. UIImage存PNG图片 通过UIImagePNG...
    韧卓阅读 2,854评论 2 4
  • 时间这个东西,真不是东西,因为你琢磨不透它。 有的时候你会觉得时间过得很快,快得让你不知所措,快得让你觉得时间远远...
    WishToWeb阅读 165评论 0 1
  • 写在前面: 章大哥是一个长跑爱好者,我和他相识于2015年深圳马拉松嘉年华的一个公益项目,他是我们的领队和教练。 ...
    张天福爱电影阅读 35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