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帐之旅] 我的手帐排版设计

你好,我是付甫小生,久未更新,好想念大家。

今天要分享的是内容是关于手帐设计的,几年前就已入手帐坑,中间有两三年从坑里爬出来了。不料几个月前,脚一滑,又掉进去了。

手帐,我喜欢活页,更喜欢自己设置内页,2013年1月份,在豆瓣发过关于用 AI 制作手帐内页的帖子,现在应该还能看:[用AI设计手帐内页 视频演示教程 增加土豆清晰版]。今年10月份入坑的时候,也重新设计了内页,版式基本上跟 2013 年的差不多,也无新意,但是实用。

11月份,在豆瓣浏览帖子的时候,看到了 『DIY fish』的内页,然后购买、下载,打印了 10~12月份的周计划,顿时被震撼到了。周计划(weeklyfold)采用的是折页设计,个人感觉是太方便了。但是还是感觉有些地方不适合自己,所以决定参照『DIY fish』的设计,重新设计适合自己的内页。

先来介绍一下『DIY fish』的内页吧,购买地址:https://www.etsy.com/shop/DIYfish,我用的是「PERSONAL v2.2 w DS1 do2p」,尺寸:171 mm × 95 mm,包括四部分:月计划、周计划、weekly chart 和一日两页。

/注意,此处购买的是 pdf 文件,也就是说,你买的是电子版,需要自己打印,经过裁剪、打孔之后,才能装进你的活页本。/

DIY fish - My Monthly Chart

My Monthly Chart,即月计划,采用的是折页设计,横跨三页,需要折两次。正面是一个「打卡记录」页,或者根据你的需要进行其他记录,如下:

My Monthly Chart 反面

反面是「月历」页,不同的是,这个版本的月历是纵向设计的,一列即为一周,刚开始是不习惯的,B 站的「不是闷」介绍过她的使用方法,可以去看一下。方格是 4mm 方格,个人觉得有点小,我习惯用 5mm 的,如下:

My Monthly Chart 反面

DIY fish - Weekly foldout

Weeklyfoldout,即周计划,看名字中的「foldout」就知道,这也是一张扩展页,没有月计划那么大,折一次即可。这个折页设计,也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它可以很轻松地把一周的日程页“包”起来,方便检索。

正面其实就是简单的方格页,可以记录一下本周摘要之类的,或者其他内容。2019 版的 Weekly foldout 与 2018 版的相比,做了些改动,将「周数」去掉了,个人觉得不妥,更喜欢 2018 版的设计,如下:

Weekly foldout 反面

反面才是「周计划」的正文,其实是「一周一页」,不同的是,这里是折页,左侧写不开可以写在右侧,比单页的容量大不少,如下:

Weekly foldout 正面

说到这,我们把「月计划」和「周计划」同时展开,看看有什么效果?如下图。这也许就是作者把月计划纵向设计的原因吧,本周和本月的信息尽收眼底,而且横向是对应的。

神奇之处

DIY fish - My Weekly Chart

My Weekly Chart,正面打卡,反面就是「周计划」,个人觉得这一页对我没什么用,重复。不过我有一个建议,将孔剪开,就像 Today 尺那样,可以方便取下来,这样,就可以把它当「Today 尺」用,写到哪一天,就放到哪里,不用往前翻了,我想作者也是因为这个原因设计这一页的。

所以,打印这一页的时候,用厚一点的纸,建议至少 120g 的,我的内页全部用的 120g 的,原因是买纸太麻烦,不想再换了。顺便说一下打印建议,折页(扩展页)尽量用厚一点的,日程页可以用薄一点的,要不就回太厚,Filofax 也只能装下 3 个月的,4 个月就超了。

My Weekly Chart

DIY fish - One Day on One Page

我手上的日程页是「一日两页」的,也有「一日一页」的,根据自己需要下载,如下图。左页分为两个区域,左侧是普通的记录区,顶部有「心情」和「天气」的记录,中间有八个被五等份的「五边形」,你可以打卡,或者记录饮水量,或者其他的。右侧是时间轴,全天 24 小时,个人觉得有点太全了,谁能 24 小时连轴转?有页很简单,就是方格页。

One Day on One Page

我再给你展示一个神奇的地方,当我们写到某天的时候,把当月和当周的扩展页都展开,然后奇迹就在眼前了,当天、当周、当月的安排都尽在眼底了,神不神?就问你佩不佩服?反正我是服了。

更神奇的地方

虽然 DIY fish 的这套「PERSONAL v2.2 w DS1 do2p」设计的很棒,但是我觉得还不适合我。一是方格尺寸小,二是不喜欢纵向设计。

我用手帐的目的有两个——计划和记录,把手帐画得五颜六色、贴满胶带,不是我的风格,而且我对绘画不懂,最重要的是,没那么多时间来给手帐做过多的「装饰」,所以我的手帐更像是「子弹日记」这种类型的。

综合这些原因,我决定从「DIY fish」的设计中吸取「折页」的设计,保留打卡记录页,然后结合我的实际需要,重新设计 2019 年的内页。

以前的习惯,我会把放假安排、农历以及对我来说比较重要的日子,比如家人朋友生日、纪念日等等都放进去,但是考虑到我要把这个设计公开分享,所以只对放假安排做了标记(红色)。

WiderVision - My Monthly Chart

正面打卡记录页,与「DIY fish」的设计没什么区别。

My Monthly Chart 反面

月历图横向设计,「DIY fish」也有横向设计的内页,不同的是,我用的 5mm 方格,她用的是 4mm 方格。而且,我这个还比较符合国情,,标记了放假安排和比较重要但是不安排放假的节日。

My Monthly Chart 正面

WiderVision - My Weekly Plan

周计划我习惯用「一周两页」,实际上是「一周四页」,第 1、4 页是方格页,第一页我做本周的简要总结,主要是以图表的形式对本周的主要工作做个总结,折页上写本周的重要事件,便于日后检索。第四页我做个人的总结,除工作之外的内容,简单写几句,如下图:

My Weekly Plan P1 & P4

第 2、3 页是「正文」,左页周一至周四,右页周五至周日,右页的顶部是本周的「打卡记录」,如下图:

My Weekly Plan P2 & P3

为了便于理解,我看实际效果在排一遍,如下。每周的重要事件写在折页上,具体的安排写进具体的日子。

My Weekly Plan 效果图

WiderVision - One Day on One Page

「一日一页」,本不想设计 persona(A6)尺寸的日程页,因为后期想在 A5 本上做日程记录。考虑到暂时还没入手 A5 活页本,还有大家也可能需要这个,一起设计了。

我才用的方案是,每张 A4 纸放 3 页,两张 A4 纸为一周,空白处填充一些平时会用到的内页,比如消费记录页、空白方格页等等,如下:

One Day on One Page
One Day on One Page

右上角是打卡部分,我每天早晚走路上下班、中午骑车,有时间会看书,偶尔还会设计幻灯片(业余赚钱的手艺),然后是饮水量的统计,基本就这些。

再往下是 To-do list,每天五个重要的是,需要详细记录的在下方写。再有空间就对今天做个小总结,或者写点感想。

以上即为内页重新设计之后的全部,后期会加上「年计划」。

( 鉴于版权原因,在此就不做源文件的分享了,以免招来不必要的麻烦,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自己动手设计 )

接下来给大家展示一下我的手帐本,见笑。

月计划-11月
月计划-11月
汽车记录页、信用卡记录页、月计划-10月
11月份-月计划、周计划

以上就是今天分享的全部内容,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虽然说开始手帐只需要一支笔和一个本子就够了,但是仍然有小伙伴们纠结到底应该怎么选本子。 今天就分享关于选择手账本的...
    团子漫游记阅读 94,673评论 8 133
  • 其实我从高中时就有一本规划日程的本子,当时还不知道它叫手帐。高中三年也用了三四本日程本,给了我的学习很大帮助,帮助...
    小枳kezia阅读 1,799评论 13 8
  • 接触手帐快一年半了,期间陆陆续续的体验过不同品牌的手帐。从刚开始的所有想法只是停留在脑子里,到现在一一实现。的确是...
    pain365日阅读 76,037评论 84 1,363
  • 这是一个9岁小女孩的日记中的一段。“我想如果把面子一层突破了,应该就可以爱了,尽量吧!”这是由于她和一个小朋友生气...
    遇见更棒的自己阅读 278评论 1 0
  • 今天我去工作了,出门的时候,我背着她偷偷离开的,等晚上一回家,女儿就搂着我的脖子,对着我的脸亲了又亲,随后就告诉我...
    南溪_e428阅读 6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