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前半生的1/2处看《我的前半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恭小年

      由马伊琍,靳东,袁泉等一众实力派演员主演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在几多争议氛围里落幕了。而我作为一个年轻的90后观众,想随着剧情走向整理下我针对剧中几处争议的感想。仅以一己之见,说一家之言,算是致敬各位优秀的演员为这部剧所做的努力吧。

现实里的三观真的是绝对的非黑即白吗?

此争议点其一,罗子君贺涵是不是在道德领域彻底越界了?                                                            我认为这里存在两大前提,是否真的存在主动处心积虑的勾引对方?同时是否有物质动力大于感情动力?我认为罗和贺两个人的情感铺成并没有这种成分。而且对于他们两个也未见的是幸福和愉快。又要直面自己的感情,又要直面失去唐晶这样共同的朋友,甚至是战友,良师益友,对于任何一个成熟的人讲,都不是一件令人值得称道的状况。所以,说要讨伐他们的人,大可不必,一个人过了前半生,突然最重要的,最坚实的部分崩塌了,其中滋味,如人饮水。

      其实纯粹的感情在任何年龄段,任何阶层,都像是希腊神话里的“金苹果”,谁知道它背后的是不是兵荒马乱,祸国殃民?或许就是因为它过于纯粹,所以从来都不受控制。

其二,“十年”唐晶是否真的一无所有?

      剧情尾声,众网友纷纷怜惜唐晶,好闺蜜和自己深爱的十年的男友在一起了。为她打抱不平,为她感叹不值。可是细细想想,我们一边欣赏着唐晶这样的职场精英女性代表,又一边把普遍的小女人心态强加于她。失去十年的爱情,最好的朋友,让她成了最值得怜悯的人?可曾想过,这样一个女人,何时把爱情放在她生命的首位了?十年,她努力学习,认真奋斗,十年,若真如剧中呈现,她从贺涵这样的良师益友处,所学所得,又岂是一个简简单单的男女关系所能概括的?何况,最后她出事的时候,无论是贺,还是罗都没有袖手旁观,反而挺身而出。恐怕,这才是真实复杂的关系的呈现吧。只能说,在这个一直做减法的成人的世界里,最后能求仁得仁的,都算得上好结局。

      一个唐晶,用不上为前半生的罗子君所设的同情。

其三,现实里如凌玲这样的小三,最后都罪有应得?还是称心如意?

      仿佛观众都会下意识的期盼所有电视剧里的“小三儿”都不得好死,最好全都罪有应得,下场悲凉,才能拨乱反正,以正三观。也仿佛只有这样才能肃清社会风气,大快人心。可越是这样,越从一个侧面说明,弱肉强食的世界里,确实有很多成功上位的小三,或通过美色,或手腕,成功的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无论是,情感动机,还是物质动机,总有人处心积虑的,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而且事实上,她们也并没有遭受任何的“罪有应得”。反而,一如靠着像剧中凌玲这样的隐忍,伪装,甚至心机,过上了自己期盼的优越的物质生活,还有一个自己相对满意而且好掌控的男人。

      任何人,都有自由选择自己的生存方式。且说“小三”也是吧。并不是为这种为了自己幸福就去拆散别人家庭的人进行道德洗白。而是说,在真实的世界里真的很残酷,没有那么多因果报应,也没有那么多罪有应得。                                                                           

      同时,我们是要选择做一个真诚善良人,还是处处伪装,为一己私欲而牺牲别人的幸福人?最后,凌玲变成和蜕变前罗子君一样的全职主妇,高低只在于此吧。

      还是一句老话,善良和真诚永远比聪明更可贵的地方,就是它是选择,是取舍。

最后,此剧是否给我们女孩的启示是,所有女人都去做一个经济,人格,绝对独立的“唐晶”?

      虽然剧情里的铺成是有这样的展现,而且亦舒原著里多赞许的,也是这样的人设。而我们看看,身边无数不是“唐晶”的,大多数平凡的女人。还是一年如一日的为家庭的琐事所操劳,她们的付出不应该仅仅被收入的数字大小所量化。或许,我们有一天能正视两性关系里的真实的差异。例如,生育,哺育后代这样,现实且无可回避的问题,再来谈谈什么新女性?什么是真的为家庭的发展的牺牲?什么是真的包容和爱?个人愚见,最后贺涵被子君所吸引,是不是剧情前段子君对关于爱,关于家庭,向他歇斯里地质问,撼动了他内心深处的柔软?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价值的标准如何变迁,可是有些东西却从来没有被淘汰。可能那就在这个处处矛盾,处处斗争的世界里,隐藏的,时而闪现的卑微的爱,和可贵真诚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