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后的中秋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十年后的中秋节,我在老家,一个南方四线小城。老伴不在了,儿女在大城市打工,所以我一个人。

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弄吃的,节日嘛。而且不像大城市,我们这的人不兴到酒楼吃,这和以前一样,更别说我还是一个人。

和以前不一样的是我不用去菜市场买菜了!彼时定制化已经很普及,我打开手机软件,按菜单点菜,然后商家会把相应的配料送上门,我自己在家做就行了。比起点现成的外卖我更喜欢这种方式。这在大城市也挺收欢迎的,我们这虽然是小城市,业务不会很多,但成熟的大数据已经可以帮商家精准预测业务量,只备受欢迎的品类,不至于亏本了。

点完菜了,我要出去活动活动。走到楼下的售卖机前,我点了一杯咖啡,口味任选,点完将脸对准屏幕,机器完成人脸识别后连接到我预设的账户付款,我只要按下确认就行了。过去的小区也有这样的售卖机,但没那么先进,卖的品种也不一样。特别是种类齐全的咖啡,以前我们这地方老人多,都不喝咖啡的,但现在老人就是我们了,而我们中的很多人都在年轻时有了喝咖啡的习惯,喝茶的倒是少了。

我一边喝着咖啡一边散步,旁边有辆小区快递车经过。这些车子长得像那些卧式冰柜,里面放的都是快递,自动驾驶的。这时的大多数快递员都不再进小区了,快递公司会在小区投放快递车,快递员只要把属于这个小区的快递放进车里就行了,然后快递车自动询问我们几时方便收件,它根据我们回复的时间开到楼下。

我在小区里溜达着,人不多,我没打算去街上,反正今天过节没几家店是开门的,街上一样冷清。小区里很安静,过去是老人和小孩,现在似乎就是老人了,我们年轻时的生育意愿就不高,到了我们的下一代就更不愿意要小孩了,所以我们看上去比我们的父母辈更孤单。

转了一圈,我觉得无聊,还是回家玩游戏吧。不要觉得好笑,我们这一代年轻时已经被各种游戏充分熏陶,年纪大了也还是对游戏很有兴趣。而且游戏开发商也没忘记我们,现在适合老年人玩的视频或者虚拟游戏可多了!

于是我回到家,自己用之前订好的配料做了午饭吃完便玩游戏打发时间。我打开虚拟设备,玩的是在老年人中时下最流行的《追忆似水年华》,就是恋爱游戏,呵呵呵呵!你可以设定人物性格,时代背景,具体场景,总之包罗万象!比如我就选择和大学时心仪的女孩在大学食堂吃了一小时的饭,周围尽是各种羡慕的眼神,嘻嘻!然后我又和她一起去打了网球,逛了学校外面的步行街……所以,其实我觉得我们的生活也不算孤单无聊了。

临近傍晚,孩子来了个视频电话,道了节日问候,聊了下家常。通话时没有什么,只是之后还是觉得隐隐有些心伤,刚才虚拟游戏里还是满满的辛福,现在回到现实,还是孤单的感觉啊。

于是我打开聊天机器人,跟她说我的感觉,然后她便开始和我聊天,聊了快一个小时,感觉好了很多,现在的聊天机器人已经相当智能化了,个个都是心理医生,对平复人的心理状态很有帮助。而且也已经非常普及了,以前家里的老人不在身边,外面的孩子常常担心他们心情不好,现在有了这玩意倒是很不错。

晚上做点什么事好呢?还是赏月吧,只是就在家里阳台赏月没啥意思,我这周围也没什么景色。我还是通过虚拟设备去哪里玩吧!最后我选择了阿里山,够诗意。我选择了清空人物的场景,所以我可以一个人在那里悠然自得,天上一轮明月高悬,耳边琴瑟悠扬,山间小道的路灯上五星红旗在晚风中舒展,对了,彼时宝岛已经回归祖国,过程不解释!

走累了,我找了处草坪,闭上眼,缓缓睡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