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还在为日本语能力考(Jlpt)冲刺的你,应该来看这篇文章!

jlpt

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到今年上半年的jlpt考试了哟,不知道各位考生准备的怎么样了呢?

不管是什么等级,如果在备考中的你有如下症状:

轻度症状:这道题我怎么老是错,不是说多做题就可以解决掉这些烦恼么?

中度症状:我的天哪为什么听力还是这么快,词汇怎么老是看不懂?难道我真的没有语言天赋?

重度症状:这个是???那个又是???我真的学过日语么?

这篇文章都能帮你一一解决!


轻度疗法

图片来自网络(孤独的美食家)

词汇+语法

轻度的考生,首先要端正下心态,我们要明白学习一门语言是一个非常长久的过程,所以不可能完美的学习到所有知识点。特别是日语这个语种,本身的词汇量就多然后又特喜欢自创文字,所以学的人也是醉醉的。

你只要把握住了那些重要的关键(必考+红宝出现)词汇,剩下的单词就不要管了,因为那些单词就算你背诵了也不一定能考到,同时不断添加生僻新词的行为只能让你自己感到焦躁不安。语法部分也是一样的,不要去管那些本身题目或者题目解析都非常怪异的语法,很可能那些语法也就会在练习题目里面出现。太过于纠结某一道题目,只能让你的考试备考时间越来越少,效率越来越低。

听力

如果你还是跟不上语速的话,那么你就要小心了,因为考试时候语速是会比模拟题要快上1.5倍。那么这时候你需要放弃题海战术,马上转为精听的练习,或是一套题的听力做三天的复习,要一直复习到考试哦。如何复习呢,你需要把音频提取出来,不停放直到自己只要听到题目就能够想出答案为止,这种方法特别适用于即时応答这个部分。对于第三大题和第五大题这两个部分,我的建议就是多去复习错题,只有了解了你为什么错,你才能做对题

阅读

阅读部分我只有一个词要告诉大家那就是“仔细”,几乎所有的jlpt试题都在考查一个东西就是细节,只要你能抓到细节,能够清楚的定位到文章的关键句子,那么就能做对题目。反过来说一味地利用词汇来填补自身的缺陷和增加阅读量并不是一个短时间能够完成的任务,所以我并不希望大家在这么精贵的时间来做这件事儿。还有一个重要的点是,如果你现在还不能快速的理清楚文章的语序结构或者老是由于语法问题而做错题目,那么你需要复习下n2的语法知识,因为n1的语法偏生僻,所以n2语法都会在每篇的文章里面出现。

中度疗法

图片来自网络(半泽直树)

词汇+语法

中度患者一般就是那些,说背了还没背全说没背还稍微背了点儿单词和语法的考生。单词部分,如果你现在还没有刷完红宝书,那你尽力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先刷上两遍+金牌备考n1核心词,先把核心词弄熟了,然后边背红宝边刷真题,核心词至少能够保证你的词汇上25左右的分数。剩下的部分就要靠你的红宝书背的怎么样来决定了。

听力

整个听力部分,如果你无法达到一半以上正确率的话,那么肯定是你的词汇出问题了还有口语惯用型也没有熟练掌握好,那么这时候你一边先复习着错题,一边背完所报等级里面会出的那些惯用句型和单词。之后至少一个星期,真题不要去碰了。完全掌握后再开始进行复习就好了。

阅读

这个部分大多数的中度患者应该是栽在词汇量上面,所以要加大背诵的单词量,并且提高每次复习的频率,同时在每次做真题的时候,你需要刻意的去提高下寻找关键句的速度,并且开始练习计时考试。如果你在没有计时的情况下能够拿到高分,但是时间却花了考试时间两倍以上,那么这样的正确率也算是很低。

重度疗法

图片来自网络(legal high)

假如你是备考n1-n2,而且还是如此状态?那么你不能够保证接下来的一个月每天花10-15h来学习,你的考试就有点悬了。如果你是准备n2以下的那么,你每天只要3-5就够了,如果是n1-n2,那么10-就是你必须所要花费的。

词汇+语法

自己乖乖的先把金牌备考必考单词刷完,然后刷红宝书蓝宝书,这个大概要10天内完成。这之后的时间肯定不能不背单词,需要一边做模拟题一遍复习单词。大概在考前至少刷个两轮,并且要熟练掌握必考单词,同时里面所出现的汉字还有一词多义的情况也要多加注意。

听力

在最开始的十天内,把完全掌握听力单项的题目全部拿出来,一个一个的来按照书上给的方法来做,并且掌握里面写的方法。在之后的20天里就不要单独的练习了,完成好模拟试题就可以了,但是要保证做错的题目听到第二遍能够选择出正确答案,所以复习和二次复听的次数也是需要一定量的。

阅读

在前十天内,先背完金牌备考必考单词+第一轮的红宝书单词,掌握了n2+n1核心语法。之后直接上真题,因为时间实在是太紧了,没有必要再找单项的题目去练习,真题可以为你提供最为接近考试的题目。但是完全掌握阅读练习册内的小技巧倒是可以看看,在后期当你熟悉题目后对你的提分有蛮大的助力。

结语

不论你是什么程度的症状,千万不要放弃治疗啊!

现在还剩下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其实都还是可以治疗下的。但是翻来覆去还是一句话,“有恒心就能合格”。这个破考试,就不考你的智力,完完全全就是锻炼你的耐力和耐心,所以不论你是准备什么等级,亦或者是第几次,请像对待你第一次遇到的女神那样,来对待考试那样的话,你必然能够拿到你想要的那张黄色证书。

最后祝大家逢j必合格!

合格

大家觉得教程有用的话,就把咱关注了呗。

还有小赞赞请不要客气,往我身上砸吧!!>_<。

评论请多多益善,因为我希望能和大家进行互动,才好知道我下一步如何给大家写教程,如有困惑,请务必写下来。

お願いします!!拜托了!!

我的其他文章

自学者如何备考jlptN1

攻克托业

关于日文那些事儿

关于学习

英文书法小能手的秘籍

游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