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姆《午餐》:懂得拒绝,才不会委屈自己

《午餐》,是我喜爱的作家毛姆的一篇短篇小说。他刻画了一个虚伪、贪婪、不顾及他人感受的中年女人的形象,同时也写了一个手头并不宽裕的、初出茅庐并不懂得拒绝别人的年轻作家的形象。

这顿午餐给小说中的男主人公所带来的尴尬和心理伤害,是如此的深重,以至于他在二十年以后仍然记忆犹新,不能忘怀。当二十年以后,两个人再度相逢,男主人公看到女主人公因为贪婪而变得肥胖而面目全非时,他产生了心理快感和幸灾乐祸,仿佛老天都长出了一双慧眼,替他报了这一顿《午餐》之仇。

其实,在英国,一个有教养的绅士,绝对不会小气到连请一位崇拜自己作品的女读者吃一顿午餐,都要耿耿于怀的程度。但是男主人公身上只有80法郎,每顿消费15法郎,还是可以维持到月底的。

男主人公在同意女主人公的提议,到弗沃特餐厅吃一顿便餐时,他就知道这家餐厅是弗沃特餐厅是法国参议员们常去的地方,消费远远超过男主人公的能力。但是出于礼貌,他还是同意了。

在男主人公初见女主人公时,女主人公给她的第一印象是,她的牙齿又大又白又整齐,而且好像比实际需要还多几颗。这一细节描写,揭示出着女主贪吃的本性。

在餐厅服务生拿上菜单,男主人公看到菜单价格的时候,菜单上的价格还是超出了男主人公的预期,女主人公一再表示“午餐时,我从来不吃任何东西,”,这让男主人公的心略感安慰,还客气地表现出一副慷慨的模样。

可是在点到具体的菜品时,女主人公却说:“我只吃一样东西,我觉得现在人们吃得太多了。也许,一条小鱼就可以了。不知道他们这里有没有鲑鱼?”

蛙鱼在他们吃这顿午餐时,并不是应季的产品,价格自然要昂贵,这也是男主人公消费不起的。这个中年女人不仅点了蛙鱼还顺其自然地点了鱼子酱,并且一再地声称自己“只吃一样东西,除非还有……”

“我只吃一样东西,除非还有……”,这个除非还有的后面,除了鲑鱼和鱼子酱,这个中年女人还要了上面图片里所展示的所有东西:白葡萄酒、大芦笋、冰淇淋、咖啡、一个大鲜桃。而男主人公只点了一份半餐厅最便宜的一道烤羊排。

这顿午餐,让男主人公花掉了他仅有的积蓄,使男主人公后半个月的生活捉襟见肘。

这种尴尬局面的产生,一方面,因为男主人公出于绅士风度碍于情面,对高档餐厅的消费与自己的经济能力估计不足,又不懂得拒绝;另一方面他也没有想到他所宴请的女主是这么贪婪和虚伪,能装逼。

从二十年以后男女主人公再次相会的结果看,女主人公的这种贪婪和虚伪是一贯成性的,不然她也不会胖得已经没有了人形。让男主内心升腾起一股“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的快感。

男主人公因为这一顿午餐,让自己有半个月的时间食不果腹。究其原因,还是他不懂得拒绝别人的无理要求,让自己憋屈了二十年。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时常能够碰到别人的种种看似合理的“无理要求”:

朋友有急事向你借车,你碍于情面借给了朋友,结果他开车肇事,将你的车撞得面目全非,你要朋友给你修车,朋友很不高兴,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亲戚朋友向你借钱,你碍于情面不好意思拒绝,把钱借给了他们,结果亲朋一直没有换的意思,你向他所要,他还一脸的不高兴,说你不够意思;

亲戚找你办事,你不懂得拒绝,硬着头皮答应,你跑前跑后,一顿忙乎,结果没办成,亲戚连个谢字都没有。

不懂得拒绝,换来的不是别人的认可和喜欢,更多时候,得到的是别人肆无忌惮和理所当然的索取和自己满腹的委屈和精神及经济上的损失。

别让情面绑架了你,就像《午餐》中的男主人公一样,明明自己的口袋里只有80法郎,还要接受去高档餐厅消费的请求,结果弄得自己狼狈不堪。虽然,二十年后,那个女人得到了上天的惩罚,由于她的贪婪她变得极其肥胖,让男主得到了报复的快感。但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情况是,由于你不懂得拒绝,遭罪糟心的往往是你自己,上天对那些向你提出无理要求的人并未进行惩罚,你只能眼睁睁地吞下苦果。所以让自己免受其害的最好办法就是,拒绝他人的无理要求,让自己活得舒服一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