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关于自控你应该知道的事--《自控力》

所有关于自控力应该知道的事,都在其中。值得一读再读。

一、要成功做到自控,你必须知道自己为何失败

自诩坚定的人反而最容易在诱惑面前失控,因为他们无法预测自己在何时何地,会由于何种原因失控,他们会将自己置于更多的诱惑中,他们在面对挫折时更容易吃惊,在陷入困境时更容易放弃。

自知之明是自控的基础,失控是人之常情,要找准诱因,学习方法,懂得客观分析,自我谅解,而非一味自我责怪。

二、什么是自控力?

自控力就是学会驾驭“我要做”、“我不要”“我想要”这三种力量。

自控力至关重要,只要一想便知道,伟大的成就绝非灵光一现间得来,无不经历艰难漫长的试错和努力。当你达到成就一件事的最低智商要求后,决定你是否成功的,便全在于努力与否以及努力程度了。比起聪明,努力更值得珍惜。

那么自控力在这其中扮演什么角色呢?努力需要坚持和汗水,其间愉悦甚少,辛苦为多。自控力是坚持下去的必备条件之一。再者,自控也包括情绪管理,能做好事情的人,尤其是需要与人打交道的事,往往情商较高。智商和情商不一定成正比,有时甚至成反比。然而情商和自控力却高度相关,因为我们所谓情商,其中很重要的内容,就是擅长管理情绪。

三、最基本的几件事

放慢呼吸:放慢呼吸有助于你的身心从压力状态调整到自控力状态,会让你感到平静,有控制感,能够克制欲望,迎接挑战。面临诱惑的时候,情绪激动的时候,提醒自己放慢呼吸,有助于找回自控。专心呼吸也是一种简单有效的冥想技巧。冥想时注意呼吸,有点走神时,重新将注意力集中到呼吸上。乔布斯就十分重视冥想,他的很多创意正是来自冥想。

坚持锻炼:锻炼是自控力良药,锻炼的范围可以很宽泛,对我个人而言,慢跑就是最好的方式,条件简单,一个人,跑道,跑鞋,足矣,当然,雾霾是一个重要障碍,不过室内跑步也是很容易的。

充足睡眠:保持充足的睡眠。另外,冥想练习也有利于增加有效睡眠时间。

压力是自控力的死敌。想想你在担忧和过度工作的时候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饥饿和疲劳的时候呢?疼痛或疾病的时候呢?愤怒、孤男或悲伤的时候呢?所以,任何有助于合理释放压力的方式,对自控力同样有效。最有效的解压方法包括:锻炼、阅读、听音乐、与家人朋友相处、按摩、外出散步、冥想或做瑜伽,以及培养有创意的爱好。如果你是脑力工作者,那么工作过后睡觉可能不是最好的休息方式,乐器、健身、书画等等,反而让大脑和身体都得到充分的休息。

锻炼,睡眠,保持良好生活习惯这样的事,看起来毫不出奇,然而重要性永远值得强调。有好的生活方式,才有好的心情,好的状态,才更容易实现自控,这是一个不断向上的良性循环。

四、自控力也有极限

我们心情愉悦,状态饱满,刚刚打完一大管鸡血的时候,保持自控是不难的,难的是在我们疲惫、厌倦、沮丧、灰心、失望的时候,如何获得继续前行的力量。这才是提高自控能力的现实问题。

如果我们想增强自控力,就要考虑如何支撑住最疲惫的自己,而不是指望最理想的自己突然出现来拯救生活。

意志力就像肌肉一样,也有极限,也需要训练。训练“意志力肌肉”:可以通过在小事上持续自控的方式,这会提高整体的自控力。比如集中注意力,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抵制诱惑,更好的控制情绪。

如果这件“我想要”的事很重要,那就把它安排在你意志力最强的时候吧,意志力要用在刀刃上。你每天什么时候状态最好?那个时候去做吧。

五、不要再被自己欺骗!


1、让眼前的进步阻碍实现目标的脚步

我正在做我规划的事呢-->我真是努力又优秀-->我好像离目标又近了一点-->-->我想目前为止也差不多了-->我做到了,好了,现在我可以做点我真正想做的事了,毕竟这件事做起来似乎也不那么有趣....

在完成某个目标过程中取得的进步,会刺激人们做出妨碍完成目标的行为,我们总是把进步当作放松的借口,进步可能让我们放弃曾经为之奋斗的东西,前进一小步会导致你后退两大步,关注进步会让我们离成功越来越远,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总在寻找停下来的理由。

不要把行为本身误以为是目标,“关注对自己的承诺,而不是关注单纯的进步”,你要盯紧自己的目标。常常提醒自己,我做这件事是因为我想要……。为了实现目标,你要愿意付出更多。

2、向明天赊账

明天一定能开始了,明天一定能继续了,明天会有更多时间....

我们不断期望明天能作出和今天不同的选择,这种乐观精神让我们在今天放纵自己。我们错误的认为自己明天会比今天有更多的空闲时间,我们相信,未来不仅能弥补今天没做的事,还能做到更多。

明天的你不会更有能力更有成效,明天你也还是会很忙觉得没有时间,既然要做,那就从今天开始吧,把你今天作的每个决定都看成是对今后每天的承诺。

3、成功前进,到了奖励的时候了?

虽然需要减肥,不过我刚刚在餐厅成功点了低热量套餐,所以现在的我值得一块巧克力...

我已经成功坚持跑步三天了,今天理应休息....

我们时时受到那个冲动、懒散、容易受诱惑的自己影响,被即时满足所诱惑,而忘记那看起来有些遥远的目标。记住自己真正想要的(好身材,好身体),“就不会表现得像个必须被强迫完成目标、然后为作出的努力索要奖励的人了”。

提前制定规则,而非受到诱惑,内心挣扎的时候临时决定规则。

比如,下班回家状态很好,那么我就穿上跑鞋去跑步;下班回家比较疲惫,那么我就穿上跑鞋去跑步....更重要的是后者。

4、误把渴望当快乐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明明一开始只想在看电视时吃一小袋薯片解馋,结果最后几乎把整个冰箱掏空;明明一开始只想在闹钟响后多躺十分钟,结果最后却睡到了正午时分....

第一片薯片相当美妙,正是我们想要的滋味,赖床半小时非常放松,正是我们需要的感觉,那么之后呢?吃完整袋的时候呢?多睡两小时之后呢?

你之所以会受到诱惑,是因为大脑告诉你,你会很快乐。你难以抗拒吃薯片的诱惑,是因为大脑告诉你,薯片会让你很满足(尤其看剧的时候),大脑承诺了你会得到的奖励--满足体验。然而实际的感觉呢?你需要关注放纵时的感受。其实你并不需要自己想象中这么多的东西,自助餐容易吃撑,也是因为我们常常拿的比需要的要多(不要肚子饿的时候去吃自助餐,也不要去逛超市!)

我们总是产生欲望,却很少得到满足。如果我们想拥有自控力,就需要区分让我们的生活有意义的真实奖励,和让我们分散精力、上瘾的虚假奖励。当多巴胺让我们屈服于诱惑的时候,我们必须区分渴望和快乐。

六、提高自控能力的重要方法


1、面对诱惑,你需要一点距离

可以的话,不要考验自己也不要考验别人,抵御诱惑比你想象中还要难得多,记住,惹不起,躲得起。“只要你能够创造一点距离,就会让拒绝变得容易起来”。

戒不掉的小零食?把它们放到放到视线之外,抽屉里柜子里,而非桌面上,你看不到它们的时候,你会发现它们也不再那么吸引你了。

忍不住剁手冲动?等待十分钟,在所有诱惑面前安排十分钟等待时间。反过来也成立,拖延症严重?没法开始既定计划?那就坚持十分钟,然后就可以放弃。你会发现,一旦开始,你就会想继续做下去。

2、停止自我批评,做自己的良师益友

自责常常带来什么?焦虑、放纵、更多的失控、自暴自弃。事已至此,索性一不做二不休,既然已经破坏了节食计划,不如把它吃光吧。当你吃了一堆垃圾食品后,你发现你又一次暴饮暴食,感到更加沮丧,于是更加自责,形成恶性循环。

比起一次又一次责怪自己不能抵抗诱惑,无法战胜内心的魔鬼,不如尝试从良师益友的角度出发。自我怀疑和自我批评不会让我们离目标更近,而良师益友信任你、想要你变得更好、愿意在你失意的时候鼓励你,你完全可以做自己的良师益友,从他们的角度给自己建议。

自我批评会降低积极性和自控力,自我同情则会提升积极性和自控力。当我们遭遇挫折的时候,我们需要原谅曾经的失败,不要把它们作为屈服或放弃的借口。

3、关注你“要”做什么,而非“不要”做什么

就像那个经典的例子说的一样,当你不断要求自己“不要想着白象”,你很难不在脑海里描绘出一头白象的样子。

所以,当你要拒绝什么的时候,不要告诉自己不要做什么,而要告诉自己要做什么。从正面拆解你的目标,不能懒惰,要改变为我要学习很多东西,没有时间懒惰;不能吃高糖食品,调整为我要吃蔬菜水果和含纤维素多的健康事物;不要边看电视边吃零食,调整为看电视的时候,可以跳操。

七、接受相互冲突的自我

自控力的关键就是理解不同的自我,而不是从根本上改变我们自己。自控力最强的人不是从与自我的较量中获得自控,而是学会了如何接受相互冲突的自我。认识自我、关心自我和提醒自己真正重要的事物,这三种方法正是自我控制的基石。

自爱,这个看起来老套而充满说教意味的词汇,其实有很多具体的含义,认识自己,接受自己是相互冲突、常常失控的,学习与自己相处,关心自己,希望得到一个更好的自己,这样的力量正是自控力的来源。给未来的你一个机会,感谢你今天的付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