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不了一死赋予的自由

在我少年时代就开始考虑死亡的问题,不是说想去死,而是考虑什么是死亡。当然偶尔也想放弃生命,觉得很麻烦而想要结束。记得是从13岁开始思考的,忘记了看了什么书,认为死不是生命真正的结束,而是进入生命的另一个层次。这种想法并非认为有来生,或者有天堂之类的去处,只是一种很抽象很神秘的感觉,或许可以理解为灵魂是不灭的吧。

而后来继续成长的过程中,觉得活着真的有很多的无奈,有时候不免很厌倦,也很害怕将来会有另一个世界,让人继续无奈下去无法摆脱。所以在很长的时间里,都希望人死后立刻灰飞烟灭,不要有来生,不要有天堂,不要有另外一个世界的存在,灵魂也不要继续存在。随着肉身的死亡,一切消失殆尽就好。后来却希望能够有天堂,或者有另一个时空的存在。在那里遇到那些伟大的灵魂,和我爱的人同行,边走边谈。

小时候当我开始思考死亡的事情之后,就没有惧怕过死亡,并且总是准备着随时都可以结束生命。不过这种想法并不是抑郁症那种消极悲观觉得活着没意思,我指的是哪天万一觉得生命不再有乐趣,就不要好死不如赖活着,就要有终结生命的勇气和自由。没有价值的生命还不如死去的好。当然每个人的价值观都很不同,在某些人看来很有价值的事情,在我看着或许相当无聊。当然,一直以来我喜欢的事情在很多人看来都是无聊的。我从来都没有想过要活很久,相反的并不想变老,觉得有自由去终止生命,这也是生命的意义之一。

很多时候都被教育做事要有长远打算,要考虑后果。而我却做不到这样,我总是想大不了一死。大多数人认为这样的想法是不负责任的,消极的游戏人生的想法。可是今天我却充分感受到,从小以来想着大不了一死,对我来说不但不是消极的,而且给我带来了很大的自由,没有让现实生活的种种无奈束缚我,而是让我率性而为,不计后果地追求我想要的生活,因为大不了还有一死。事实上我没有游戏人生,而是很认真严肃地对待我真正热爱的事情,虽然有时候很惊险,但我却没有死,也没有很惨。相对来说倾情投入自己热爱的事情和感情,让我活得率真肆意,比很多一步一个脚印,很现实地对待生活的人过得精彩多了,也快乐多了。毕竟一个真正听从自己内心召唤的人,才能感受到发自内心的快乐。

每当我和人说到我将来感受不到生命的乐趣的时候,就会主动选择离开世界,几乎都没有人相信我能做到。他们认为这只是我现在的想法,因为现在生活得很好,没有死亡的可能,因此才敢说大话,以后年龄越大越不想死,会很恐惧死亡,就想赖活着。将来的事情我不能确定,但几年前我就开始培养这方面的觉悟,让自己有清醒的头脑,到时候也能做出明智的选择。有时候我会想起弗里达,想起卡森·麦卡勒斯,她们的一生那么艰难,忍受着巨大的病痛,但却异常顽强从不放弃,并且一直追求自己的梦想,让生命很有价值。这样痛苦的生命因为梦想和追求,有了极大的乐趣和价值,值得坚持下去。

在和人交流的过程中,有时候碰到的问题是,总有人认为人们永远也不可能站在对方角度上想问题,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际遇感同身受,所以人永远都不可能真的理解别人。曾经我也这样想过,认为即使你能够理解也不可能体会。但如果这样的话,人与人之间还有沟通的必要吗?既然无法理解,那就不要试图沟通,又何必浪费时间和感情呢?但人们却永远都在寻求他人的理解,永远都在倾诉,抱怨,指责,索取。

我觉得总是强调别人无法换位思考,站在自己角度上想问题,无法感同身受的人,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永远局限于个人经验,无法超越,无法客观地看待事情。对这一点,我真的深有体会,自从能够超越个人经验之后,我看待问题就不一样了,有了高度,才能真正正确地认识事物。超越个人经验之后,对自己经历的一些事情才能够豁然开朗,能够真正化解一些所谓的心结。当然有时候想起一些事也会黯然,但是那也不可避免,不会影响什么,就是情绪波动一下而已,会用理性平复情绪波动,很多时候根本用不着平复就烟消云散了。

总有人说没有安全感,以前的人是从感情中寻求慰藉,可是现在越来越严重的是,人们从物质中寻找安全感。因为在人们看来,感情是靠不住的,爱情的保险值最多只有一年就会消失,那么又何必追求那种迟早要消失的东西呢?还不如要物质,爱情没有了起码还有东西保证你能够生活下去,不然和西北风吗?当我第一次听到这种论调的时候真是非常吃惊,但事实上人们都是这么做的,没有爱情无所谓,没有物质基础可不行,没有就不要谈论感情。

我曾经很惊讶,按理来说以成长经历来看,我应该是一个缺乏安全感的人,但我却并没有觉得需要安全感。在我孤独无助的时候,都没觉得想要安全感,没觉得安全感有什么重要。回想中学时候,我一直在写日记,希望有一天我能写出一部小说。每次想到不想活了的时候,我都觉得很不舍我写下的那么多日记,并且我的小说还没开始写呢,怎么可以放弃?我觉得我的日记本和想要写一本小说的愿望,是我孤独无助中的护身护。有一段很暗淡的日子,我就是这么挺过来的。后来视野开阔,追寻的更多,有了更加强大的护身符。似乎大多数人都没有安全感,有些人需要物质来填补,而我却用精神。

很多时候都是我自己把我陷入一种不安全的境地,我无所谓安全,只要美。二十多岁的时候有一次蓝很气愤地对我说,她不懂我为什么做事总是不计后果,总是把自己陷入绝境之后才奋力全面反击,但那时候或许已经太迟了。我觉得她说得很有道理,我也一直都对自己有很清醒的认识,优缺点我都很能够正视,但我却没有想改掉自己的缺点。我承认我犯过错误,但大多时候,那些别人认为的缺点,却是我很热爱的,无法放弃的梦想和追求,是我赖以自豪的东西。如果放弃,就是放弃自己。所以我只能和人们渐行渐远,即使很孤独也没有办法。悬崖边上的舞蹈是美的,我总是相信在坠落的过程中我能够生出翅膀。即使不能,那么粉身碎骨也是终于死得其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