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没有年轻过?

昨天接触到一个一脸稚气的小伙子,乍见之时,以为是某位阿姨带来的高中生,心理年龄倒是挺像小学生的。言行举止倒是很像男大学生的作风——非常懂得照顾女同学,会给同行的小伙伴买水,虽然给人递水的时候有些害羞,但仍不失活跃。

等到活动结束,大家做感受分享的时候,才得知,人家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我的嘴不禁张大成了O型,现在的小鲜肉都冷藏的这么鲜啦。。

晚上的时候,小鲜肉在活动群里发来一张照片,并附文:不能拥有的  羡慕。照片里头是两只头朝两边但身体依偎在一起的黑天鹅。

下面就立马有人回复:拥有人家干啥,如果羡慕常去看看就好。

小鲜肉赶紧圈人说:你理解错了,我说的是它们的爱情。

回复之人出于礼貌赶紧回:原来如此啊,不好意思哈。

按照活动群里的氛围,小鲜肉应该这么回:嗯,理解就好,刚我也没说明白。

但是小鲜肉是这么说的:你不能只看字面意思来理解,看清楚再说。

我看到之后,好想说:首先,是你话没说全,还怪人家的理解力有问题。其次是,你咋知道人家俩小只之间是爱情呢?人家俩之间可能是友情,可能是亲情,也可能是像你我这样的陌生人之间的感情。即使可以确定是一公一母的,也可能是母子,父女,兄妹,姐弟,异性朋友。。。(但由于“吃人嘴软”,喝了人家的水,就没好意思讲了。)

现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亲情不分血缘,爱情不分男女。哪有那么多的确定性说一定是爱情呢?一千个读者还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呢!凭什么要按照你的理解来?我想,人家凭的可能是年轻任性吧~

这不禁引我深思:我比小鲜肉也就大了2岁而已,心态上竟然差了这么多。说老了,倒不如说,成长的沉稳了。反倒开始羡慕他这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任性精神”。谁没有年轻过啊,所以也就能包容他有朝气的“任性”了。

初出象牙塔,我们都是极力表现自己,就像这位小鲜肉,恨不得把自己全部的私生活都录下来展现给大家,实时的发布行踪告诉大家他正在做的事情。

就像昨晚,只有他一人在群里叽叽喳喳发个没完,负责人都友情提醒说忙碌一天大家辛苦了,早点休息。小鲜肉依旧听不出人家的潜台词,依然分享着自己私生活的喜悦。负责人圈他,他也不为所动,还反问老圈他干嘛。负责人一脸懵逼与无奈,来了句:因为你长得帅~

那时候,已经是深夜十一点了,小鲜肉还在发跟大妈一起跳广场舞的视频。。。

第二天,有人说他跟大妈玩,人缘不错。

有人说,人缘不错是没错,但是,朋友只有大妈吗?

小鲜肉毫不示弱,一条语音发来:嗯,是这样的,我所交的朋友大多是20~75岁之间的,同龄的稍微少点。

第二条又补一句:因为看不上。

适当的年轻任性,大多数人都是可以容忍的,但是如果一直是这样“为我独尊”,将自己的思想凌驾于他人之上,恐怕就不妥了。

有些人可能是只是年轻的时候这样,但有些人可能一辈子都长不大。就像我以前的那个中年同事,他身上有我前面写的“皮皮虾系列”的通病:只进不出的葛朗台,外加青年人的幼稚。已经数不清他惹毛我多少次了。

我刚出来做事的时候,本事不知有多少,驴脾气倒是不小,或许自认为是文艺女青年一类的人,身上都自带一股傲气吧~除了傲气,还要有一种能把人镇住的霸气!从而衍生一种叫做“杀(傻)气”的东西。

就像华少主持节目说的:做人就要Follow your heart.从心。从+心=怂。

记得有一次,那同事惹到我,而我作为一个有傲气的刚毕业的年轻人,绝不能示弱。俗话说:咱惹不起躲得起,我不屑与这样的人站在一起,会污染我的空气,哼~

但毕竟是同事,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遇见了肿么办?当时我的做法是:他做电梯,我就走楼梯,绝不愿跟他站一起。

边走我还边在心里念叨,哼,绝不能跟他站在一起,我不屑与他站在一起,我是有理想有想法的人,不能跟他一般见识,眼不见心为净,惹不起躲得起。。。

结果,我走到五楼去了!而我们的办公室在三楼~(笑cry)

但是现在的我不会再这样了,成长的另一种境界可能是:把他当透明人吧~

不管内心如何波涛汹涌,表面都风平浪静。

年轻让我们向外,展现,时间让我们往内,收敛。

成长让我学会好好“利用”这身“皮囊”。它把内心的悲喜都挡在皮囊内,不易被人察觉,而皮囊外展现着大家想要的表情,或哭,或笑。

如果你非要问,此刻站在你面前的我,是真我还是假我,那我只能用《红楼梦》里面的一句话来回答了: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写于2017年3月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