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飞机会结冰?

宋琛

摘要:由于大多数训练飞机都是使用的活塞式发动机,飞行高度偏低,在冬季运行过程中,结冰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所以,了解产生积冰的气象条件、积冰对飞行的影响,以及在飞行中如何防止或减轻积冰,仍然是十分重要的。

关键词:冬季 活塞式发动机 积冰

NTSB分析:1999-2001年,在所有天气原因引发的事故中,7.5%的事故原因是结冰。进气系统结冰是活塞飞机最主要的事故源,占飞机结冰事故的52%,其中有27%引发灾难性后果。对于从事训练飞行的我们来说,所使用的飞机都是活塞式发动机,为了保证飞行安全,因此掌握飞机结冰的相关知识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飞机积冰简介

1、积冰。积冰是最复杂的飞行气象之一,在云、雾、雨或湿雪中飞行时,飞机的迎风部位、动力装置和特种设备外露部分,由于水滴冻结或水气凝结而聚积的冰层,这一现象就是飞机积冰。当飞机在云中飞行,机体碰到过冷水滴时,如果机体表面的温度低于0℃时,过冷水滴就会在机体表面的某些部分冻结而聚集起来形成结冰。此外,飞机由寒冷的高层进入暖湿的低层,也会出现结冰,它是由于暖湿气层中的水气在较冷的机体上发生凝结而形成的,过冷水滴是非常不稳定的,当它受到冲击时,即会变成固体的冰,在低于0℃的云雨中飞行时均可产生飞机结冰。

2、飞机积冰的种类。根据飞机表面所结的冰的结构、形状以及对飞行影响程度不同,可以分为:明冰、毛冰、雾凇、霜。

3、积冰的危害。飞机任何部位积冰都会使飞机的空气动力性能变坏,使飞机升力减小,阻力增大,从而影响飞机的操纵性与稳定性。机翼前缘和尾翼前缘结冰可能造成阻力增加、升力下降、临界迎角减小和飞机操纵性降低等危害;发动机进气道结冰可能造成发动机进气效量下降,发动机功率降低,甚至导致停车,以及发动机结构损坏等危害;螺旋桨部位结冰可能造成螺旋桨不平衡、动力装置和飞机振动以致轴承损坏、发动机停车、二次损伤等危害;风档玻璃部位结冰可能防碍机组人员视线;仪表探头部位结冰将可能导致仪表系统失灵(温度、压力等);飞机天线部位结冰可能导致天线折断,系统失效等危害。

二、积冰对飞行的影响

飞行中,比较容易出现积冰的部位有:机翼、尾翼、风挡、发动机、桨叶、空速管、天线等,无论什么部位积冰都会影响飞机的性能,其影响主要可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1、破坏飞机的空气动力性能。飞机结冰,增加了飞机的重量,改变了飞机的重心和气动外形,从而破坏了原有的气动性能,影响飞机的稳定性。机翼和尾翼结冰,使升力系数下降,阻力增加,并可能引起飞机抖动,使飞机操纵困难。

2、降低动力装置效率,甚至产生故障。螺旋桨飞机的桨叶结冰,使飞机的拉力减小。同时,脱落的冰块还可能打坏发动机和机身。汽化器的功能是通过发动机装置上的风门,调节与空气混合的燃油,形成供燃烧的混合气体。然而从进气口流入的空气进入汽化器时,使文氏管内压力和温度降低,当燃油注入气流中时,燃油汽化,温度会进一步降低。

3、影响对外观察的视线。风挡玻璃积冰,能大大降低其透明度,使目视条件大大恶化,难以判断周围视野,给起飞、着陆造成困难,特别是在着陆时,由于判断着陆高度不准确,可能影响着陆安全,严重时会出现危险。

4、影响仪表和通讯,甚至使之失效。当空气压力感受器(空速管、动静压孔)积冰时,会影响空速表、高度表、升降速度表等的正常工作,若空速管、动静压孔堵塞,可以使这些仪表失效,使飞行员失去判断飞行状态的依据。天线结冰,影响无线电的接收和发射,甚至通讯中断,强烈积冰能使天线同机体相接,发生短路,无线电航行设备失灵。

三、结冰的预防和处置措施

飞机结冰对飞行有很大的影响,它不仅妨碍飞行任务的完成,有时甚至有可能危及飞行安全;同时,我们也还有一些老式飞机,防冰性能差,但我们也不能有结冰天气就不飞,因此,预防和正确处置结冰是极其重要的。

1、飞行前的准备工作。(1)飞行前认真的研究航线天气及可能结冰的情况,做好防结冰准备是安全飞行的重要措施。结冰主要发生在有过冷水滴的云中,飞行前应仔细了解飞行区域的云、降水和气温的分布,以及0℃等温线的高度。较强的结冰多发生在云中温度为-2℃到-10℃的区域内,因此要特别注意-2℃和-10℃等温线的高度。(2)结合飞机的性能、结构和计划的航线高度、飞行速度等因素,判断飞行区域结冰的可能性和结冰的强度。同时,确定避开结冰区或安全通过结冰区的最佳方案。(3)检查防冰装置,清楚飞机表面已有的结冰、雪和霜。同时检查飞行操纵有无卡阻的现象。

2、飞行中的措施。(1)空中飞行时,根据当时温度(建议在+10℃以下)和结冰的条件(云、降水等)及时使用发动机防冰,当在驾驶舱风挡边缘有结冰时,应打开机身防冰系统,当飞机脱离结冰区后,也不要立即将防冰系统关闭,让其工作5分钟以后再关,以防飞机带冰飞行。(2)在使用防冰系统后,发动机功率仍在减小,飞行速度仍在降低,此时结冰情况可能比较严重,而且防冰系统不足以将冰除掉,应立即请求改变高度或改变航向,脱离了结冰区,如仍无效,而不能保持最小机动速度时,应采取果断措施,返航或在就近机场着陆。(3)飞机在脱离结冰区选择高度层时,通常是向上脱离为好,如果向下脱离只有确切知道航线安全高度以上,有正温区或能够出云时,方能请示向下脱离。(4)在改变飞机形态,即在襟翼过程中,飞机姿态发生急剧变化,如滚转、带大坡度等,应将襟翼手柄立即放回原位,可能是襟翼的某一部分被冻结或被冰块卡阻。

中国的民航事业不会停止发展的脚步,同时也给我们的飞行训练提出了巨大的考验,没有任何一个飞行员可以说自己能够安安全全的飞一辈子,所以我们不能心存侥幸,要大量的加强地面准备,大量的安全预想,这样我们才能提高我们的教学质量,保证飞行训练的安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