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

1.

下雨了,蒜头失恋了。

她像一个小孩子一样,不顾形象地蹲在操场上嚎啕大哭,眼线眼影被雨水晕成黑黑的一团,顺着眼角淌成一条黑色的小溪。

洋葱匆匆赶到,给她撑个伞,默默站在一旁。

过了好一会儿,雨渐渐小了,蒜头的哀嚎声儿也弱了下去。她撑着发麻的双腿站起来,手在脸上随意乱抹了几下,拿袖子把眼泪鼻涕全部揩掉。

他就是个癞皮狗。蒜头说。

嗯,他就是个癞皮狗。洋葱应道。

你要是再骂我蠢,你也是个癞皮狗。蒜头一脸恶狠狠地对洋葱说,眼中的晶莹还没有完全散去。

好,不骂你蠢了。洋葱无奈笑了。

2.

蒜头本名叫苏安,小时候因为留短发而且经常洗完头不等干就睡了,导致每天起床头发都是高高地竖在头上,压也压不下去,所以“蒜头”这个绰号就这么流传了下来。

苏安原本可不答应,一个女孩子好好的,名字还这么好听,怎么就摊上这么一个别扭难听的绰号呢。然而,在挣扎多次未果后,最终妥协,并且干脆拉着她的竹马一起下水。

她的竹马便是洋葱。洋葱的本名叫顾洋,被蒜头胡搅蛮缠一番乱起绰号,顾洋自己都快忘了自己原本叫什么了。

顾家和苏家是住在一个大院子里的邻居,两家感情从上一代就很好,小顾洋和小苏安恰好同龄,自小就在一起玩闹,一起上学,算得上真正的青梅竹马。

诗里面说,“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讲的是青梅的头发刚刚盖过额头,便和竹马一同做折花的游戏,从小在一条街上居住,两人亲密没有猜忌。如此刻画出青梅娴静娇羞,竹马芝兰玉树的模样。

然而艺术创作总是高于生活,这真真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当青梅成了蒜头,竹马化作洋葱,一切诗意的美好都被凡尘的喧嚣化作齑粉。

蒜头刚出生的时候体弱多病,苏爸和苏妈听信了算命先生的话,从小就把蒜头当男孩子养。蒜头幸不辱命,短发解放鞋,上能掏鸟蛋,下能捞螺蛳,再加上个子比同龄小男生高,成了方圆几里一呼百应的孩子王。

洋葱却一直和蒜头争夺“孩子王”这个虚名。俩孩子在幼儿园的时候就比赛吃饭速度,互相看着不顺眼,上了小学更是一见面就吵闹,“我个子比你高,我才是老大!”“我力气比你大,你一个女孩子当什么老大!”“我妈说了,说女孩子不行的都是歧视!”“谁歧视你了是小狗!”“你就是个小狗!”……

那段时间正流行港剧警匪片,时值冬月,街上小偷经常出没,家长都告诫小孩子放学早点回家,不要跟陌生人走。

蒜头眉头一扬,大眼睛一转,悄悄把洋葱拉到一旁,装成小大人的模样,说:“我们比赛抓小偷,谁抓到了就是老大,反悔是小狗!”

洋葱拍拍胸脯,“抓就抓,谁怕谁!”

于是那天放学,蒜头和洋葱一回家扔下书包,就悄悄出门“抓小偷”。那天具体经过除了蒜头和洋葱两个,谁也不知道。只记得蒜头哭着回来,手上皮全磨破了,似乎是狠狠摔了一跤,第二天就发烧了。洋葱一言不发,就算被顾爸赏了一顿“铁板炒肉”,也不吐一个字。

从此,洋葱成了蒜头的小跟班,对蒜头的老大地位再无二话。而“抓小偷”的那件事,成了他们心照不宣的秘密。

3.

到了初中,尤其是初二以后,蒜头和洋葱仿佛进入了精神上的青春期,似乎一夜之间,有什么东西不同了。蒜头虽然还是大大咧咧的假小子性格,但留起了长发,整个人行为举止也往淑女方向靠拢,开始戴上了“乖乖女”的伪装面具,方便私下看各种言情小说。洋葱个子一天比一天高,喜欢邀上三五好友运动和喝酒,笑起来一副坏坏的样子,是初中女生最爱的坏小子类型。

不过从初中到高中,坏小子每天放学都在门口等乖乖女,然后拎过她的包,一起回家。青春期的校园弥漫的除了阳光气息外,还有各种流言。每当洋葱被问到是不是和蒜头在一起的时候,洋葱都会用手臂勒住比他矮一个头的蒜头的脖子,说,她这么蠢,我怎么会看上她呀!

每到这个时候,蒜头都会一脸嫌弃地打掉洋葱的手,谁蠢谁是小狗!别每天在门口像猫逮老鼠一样逮我。

就是因为你蠢才要时时刻刻看着你呀,走丢了怎么办。说着,洋葱就拿着蒜头的书包自顾自走了。

嘴上说着嫌弃,蒜头心里其实挺开心的。

下雨的时候,洋葱总会带着一把大大的格子雨伞,蒜头就安稳地呆在伞下面,半点不会被淋湿。

学校有谁欺负了自己,蒜头就会告诉洋葱,第二天洋葱脸上就成青一块紫一块的,而欺负蒜头的人只会被揍得更惨。

学校跑800米,体力连小时候都不如的蒜头像条狗一样赖在地上的时候,也是洋葱第一个把她扯起来递给她水。

蒜头报名参加演讲比赛,比赛前一夜的凌晨两点,还是紧张到睡不着,QQ上找洋葱,敲道,“在吗”。仿佛洋葱一直守在QQ上一样,立刻有了回复,“怎么了?”蒜头没有好意思说出自己紧张到睡不着,忙说了句,“没什么,睡了。”片刻,洋葱回复道,“加油,晚安。”蒜头的心立刻安静了下来。

那时的她刚刚开始看《天龙八部》,觉得洋葱之于自己就像慕容复之于王语嫣,同样的青梅竹马,只是落花有意,就不知流水是否无情。

然而当时的蒜头不够耐心看完《天龙八部》,在她的印象中,慕容复和王语嫣永远是青梅竹马,至死不渝。

4.

蒜头是喜欢洋葱的,或者更准确的说,她是依赖洋葱的。虽然每天对洋葱还是小时候“老大”对“小跟班”的模样,但是内心早化作了一只小小鸟,百般千般的想停靠在这棵大树上。只是,她渐渐发现这棵大树不是她能停靠的,因为树枝上经常飞过花枝招展的莺莺燕燕。

洋葱这样个子高,长相邪气的花样少年自然是学校女生的宠儿,而洋葱本人也是来者不拒。别的同学三年高考两年模拟的卷子还没做几套,他的女朋友已经换了一茬又一茬。蒜头曾经装作不经意地问过洋葱,为什么总是换女朋友?洋葱只会用手指戳戳她的脑门,你这么蠢当然不会明白啦。

蒜头真的不明白,为什么每天陪自己上学放学,还换这么多女朋友,为什么换这么多女朋友,还对自己这么好。可是她怎么能这样当面问呢,她可是他的“老大”呀,于是便让自己就这样一直不明白下去。

于是到了高考,蒜头考上了大学,洋葱跟着去了同一个城市的大专,可是两人仍然与从前一样相处,洋葱不说,蒜头也让自己就这样不明白下去。

于是到了大学,蒜头和别的女孩一样,谈起了恋爱,有了自己的生活,心里没有洋葱的生活,还是让自己这样不明白下去。

5.

“他之前也老骂我蠢,原来他真的是发自肺腑的骂我蠢。我也是真蠢才会以为他和你骂我是一样的。”蒜头浑身湿嗒嗒的,眼线眼影晕成一团,坐在M记发泄自己失恋的情绪,狠狠咬了一口甜筒。

“嗯,全世界只有我,不是在真的骂你蠢。”今天的洋葱异常温柔。

M记的歌正好放到了杨宗纬的《洋葱》,歌声轻柔,蒜头安静下来听歌。

如果你眼神能够为我片刻的降临如果你能听到心碎的声音沉默的守护著你沉默的等奇迹沉默的让自己像是空气大家都吃著聊著笑著今晚多开心最角落里的我笑得多合群盘底的洋葱像我永远是调味品偷偷的看著你偷偷的隐藏著自己如果你愿意一层一层一层的剥开我的心你会发现你会讶异你是我最压抑最深处的秘密如果你愿意一层一层一层的剥开我的心你会鼻酸你会流泪只要你能听到我看到我的全心全意

“洋葱,我能问你两个问题么?”蒜头啃完最后的甜筒,一脸认真地看着洋葱。

“嗯,你问吧,我看情况回答。”洋葱嘴上轻佻,脸上倒也认真了起来。

“第一个,你为什么经常换女朋友?”

洋葱不由得想到每次分手的时候,他的女朋友们对他说的话。“真的人如其名,洋葱你是不是没有心的?”他与他所有的女朋友都能好好相处,但是日子一久,女朋友们都觉得感受不到洋葱的温度,便提出了分手。

“哪里是换,是被甩的呀。好了下一个。”洋葱不自然地看向窗外。

“第二个,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

我对你好吗?洋葱有些愕然。

似乎回到那个抓小偷的傍晚,那个有着洋葱和蒜头共同的秘密的傍晚。

他们尾随着一个形迹可疑的人,学着警匪片里的卧底,跟着那个人从这条路走到那条路。终于,那人踱到一个阿姨的背后,手伸向她的挎包。蒜头正义感暴涨,大喊一声“有小偷”!那人放弃了作案,却瞄准了蒜头和洋葱。两个小孩子哪里见过真正的坏人,看到那人朝他们走过来,洋葱吓得赶紧先溜了。蒜头朝旁边看去,却早已看不到洋葱的身影。眼看着那人一步步朝她走来,路人似乎也没有制止的趋势,洋葱把心一横,双腿虽然止不住地颤抖,但就是一动不动,一副大义凛然的模样,对着那人说,“你这个小偷,我不怕你!”

那人可能是见蒜头只是一个孩子,就把蒜头往地上狠狠一推,嘴里不知道说了什么警告的话,抹了抹脖子以示威胁,就走了。留下蒜头趴在地上,手上已经渗出了血。

谁也不知道,洋葱躲在拐角的招牌后面,流着泪看着一切。蒜头手上渗出的血仿佛渗进了他的心里,第一次有了愧疚和羞耻的情绪。他颤抖着把蒜头拉起来,看着蒜头的双手,只剩下一个念头,以后绝对不会再抛下蒜头一个人。绝对不会。

背景乐正好放到第二遍副歌,把洋葱从回忆里拽出来。

如果你愿意一层一层一层的剥开我的心你会发现你会讶异你是我最压抑最深处的秘密

只是没有人知道,洋葱从来就不是王语嫣的慕容复,他是蒜头的段誉,只因一段牵挂,一场亏欠,便发誓一辈子默默地守护。

“因为,洋葱没有心,唯有蒜头,才能成为洋葱的心。”

——END——


自言自语:

七月的某天和歪歪去看电影,买金桔柠檬的时候突然开了个脑洞,说,洋葱和蒜头其实很配的,你看洋葱没有心的,而蒜头正好可以成为洋葱的心。

当晚就写了这篇,一直到现在才发。

歪歪看完感慨道,无须多言的默契,知心知骨的相依。只要青梅竹马,管它爱情或友情。

青梅竹马是多好的词儿呀,记忆中和我一起去抓小偷的小男孩儿还是那么印象深刻,只是生活的洪流早已经席卷了童年的点滴,那个小男孩也随着时光悄然隐去,不知所踪,无从寻觅。

幸好,我还有个青梅青梅——歪歪。时光淘澄着过去,留下的留下,逝去的逝去,不必感慨,不必无奈。千帆过尽后,留下的总是最默契的相依,一如洋葱与蒜头的陪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涂洋镇宫下县,这一辈有俩孩子,陈贞是出了名的气运低,刘阳则是出了名的混世大魔王。 陈贞是个早产儿,刚满月的时候,陈...
    罕斯阅读 2,002评论 2 10
  •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千里,两小无嫌猜。 “顾先生,你愿意娶夏小姐为妻吗?无论顺境、逆境、健康、疾病,都照...
    鹅梨阅读 1,182评论 8 16
  • 栗子喜欢糖乔15年了。 15年是什么概念? 这是我目前人生岁月的一半,是栗子的一大半。 我想不出究竟是怎样的喜欢能...
    闯荡千奇百怪阅读 576评论 3 2
  • 中午边吃饭边看《非诚勿扰》相亲节目,在坐嘉宾是陆毅和黄澜,应该是很早之前的一期了,毕竟此时黄澜还在当嘉宾。节目进行...
    何啊精阅读 171评论 0 0
  • 从前是旧爱 现在是新欢 那么多人怀念从前 是现在不够好 还是时间不够老 他是旧爱 你是新欢 他常常让她魂牵梦绕 你...
    十兮阅读 183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