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只道儿时趣,不知青梅意

栗子喜欢糖乔15年了。

15年是什么概念?

这是我目前人生岁月的一半,是栗子的一大半。

我想不出究竟是怎样的喜欢能让栗子一直默默无言的爱着一个远在故乡的人。

我没有这种体验,也不甚理解。

但我知道,这份喜欢终将占据栗子的一生。


栗子要离开深圳了,走之前她打电话约我出去吃散伙饭。

我带着豆豆一起去赴了约。刚一坐下,经常下开水的深圳便又一次下起了开水。

我打趣道:“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你看天都在留你呢。”

栗子许是被我带坏了,顺口就接道:“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像是之前一起在公司,默契的对完我们共同知道的笑话或者故事桥段之后,我们相视一笑,随即又添一层惆怅。

我问栗子,真的打算走了吗?想清楚了吗?你来深圳已经三年了,工作一直不错,老板也很赏识你,这正是你事业的上升期。

栗子并没有着急回答,慢条斯理的给豆豆喂了一口玉米仁。然后淡然说道,深圳离家太远了,父母年纪大了,弟弟还小。

我本想说,你才25岁,这些事情都可以慢慢筹划。

但我知道,栗子所说的那些,只是为了增加说服自己回去的理由罢了。

她这次回去,更多为的只是一个男人,一个青梅竹马却从不知道栗子喜欢他的男人。

于是,我只好叹一口气,你觉得这样真的值得吗?你有没有想过,这么久了,或许你只是喜欢他在你心中的样子。

许是没有想到我这般直白的戳破,栗子微微怔楞了一下,看了看外面的下着的雨,像是自言自语一般第一次完整的讲述了她和糖乔的故事。


栗子和糖乔是大家口中的青梅竹马。

糖乔是家中独子,性格张扬,特有主见,也很会玩,是村子里小伙伴们的头头。

小时候,他带领着大家没少干偷鸡摸狗,爬树捣蛋的活。

而栗子就一直默默跟在他们后面。栗子性格腼腆温顺,糖乔本不喜欢带着这样的拖油瓶一起玩。

但糖乔之所以叫糖乔就是因为他喜吃甜食,尤其对雪糕不可抗拒。

所以他总会忍不住去抢栗子的雪糕吃,而且栗子还不会吵闹,只是安静的笑笑。

拿人的手短,吃人的嘴短,所以栗子总是跟着他们一起去玩的时候,糖乔也就选择睁一眼闭一只眼。

然而他并不知道,栗子每次攒钱买的雪糕,本来就是特意等他来抢的。

有时候,糖乔偶尔良心发现,路过栗子的时候,并不去抢她的雪糕。

栗子就会呆呆站在原地,看着他和其他小伙伴说说笑笑的跑过,拿着雪糕也不知道吃,总想着万一糖乔折回来了呢。

就这样,一般都会等到雪糕花掉一半,栗子才会万分不舍的用舌头轻轻的舔舔,然后心想,真甜,难怪糖乔喜欢。


其实栗子10岁以前对糖乔只是一个简单的坏学生印象罢了,谁让糖乔那么捣蛋,成绩还一般。

直到栗子10岁那年,爸爸妈妈给栗子添了一个弟弟。家里一下子热闹又忙碌起来,栗子有点被忽略了,但栗子并不在意,她很爱自己的弟弟。

7、8月份是她们家乡的雨季,特别容易涨水。

这天刚到学校就下起了暴雨,直到放学才停歇,雨水和着河水涨了起来。

栗子放学的路上有一段很长的路被水淹没了。对面不断有家长淌水过来接同班的女生回家。至于男孩子们,即使有家长来接,也早已迫不及待的撒丫子跑了。

栗子看着一个又一个的同学被接走了,偶尔也有乡亲说要不要折回来背栗子过去,栗子都礼貌的回绝了。

栗子站在那一面水旁发呆,看着那望不到头的浑浊的水,栗子感觉有点怕的发晕。

许是同学越来越少,又许是爸爸半天不来。栗子开始不由自主的胡思乱想。

她想爸爸会来接自己的吧,肯定是现在家里太忙了,等会就来了。她又不自主的想起村里人开玩笑说栗子有弟弟了,爸妈就不疼她了。

想着想着栗子不知道为什么就哭了起来。

“爱哭鬼!”是糖乔。

我才没有哭,栗子赶紧用手背胡乱的抹了一把脸。

你们女孩子就爱动不动就哭,真烦人。以后我找女朋友肯定要开朗爱笑的!

栗子心想,果然是坏学生,这么小就知道女朋友,不害臊!然而栗子并没有说什么,只问了一句:“你家里人也没来接你吗?”

男子汉大丈夫,不就涨个水,老子我游都游回去了,更何况这水才比膝盖高一点。说着糖乔便小脚一伸,飞速的跨出几步。

然后回头问栗子:“你不走?”

栗子低着头不说话,用脚尖点着地。半天没有声响,就在栗子以为糖乔走了的时候,糖乔脏兮兮湿哒哒的裤腿便出现在她眼前。

“害怕?”糖乔问。

栗子不知道为什么眼泪又流出来了,怕被嘲笑,头越发的低,咬着嘴唇不说话。

“算了,你们女生就是麻烦,我来背你吧……”


“姐,你知道吗?那个时候,我们俩身量差不多,他背着我,到最后明显哼哧哼哧的不行了,还是咬着牙憋着一股劲把我背到了水的那边。也不等我说谢谢,就匆匆的跑掉了。我那个时候还不知道什么是喜欢,只是对他有了一抹不一样的感觉留在心中,随着时间一直滋长发芽。如果说到大学我还以为这份感情只是一颗小树。那么从我开始逃离到现在,它已经不受控制的肆意增长,枝枝蔓蔓,盘亘交错,挤满了我整个心间,我斩不断,它已葱郁的容不下任何其他的种子去发芽。”

栗子说这句话的时候,手心轻轻扶上胸口,强忍着不断翻滚的情绪。

我知道,栗子为了陪着糖乔,从小学到高中都选了同一所学校,安静的扮演着糖乔的同乡朋友。就连考大学,本该有更好选择的她也选了本省的长沙,只因想和糖乔在一所城市。

我也有问过栗子,为什么这么久都不去表白。栗子只说,糖乔是一个很长情的人,她不敢去冒险,她不是他喜欢的类型,她怕自己破坏这种长情。

再后来,快毕业的时候糖乔恋爱了,他带着她出现在老乡的聚会上,是个开朗爱笑的女孩。

于是,栗子逃了,她根本不像她想象的那般大度和淡然。她无法再面对糖乔,她逃了,逃到远远的深圳。被我招进了公司,和我成为了同事。

再后来,栗子一直在同乡的群里关注着糖乔的一切。

一直在大学就写故事的糖乔要出书了;栗子花光一个月的工资买了几百本要么送人,要么自己留着,想看看里面是否有她的踪迹。

糖乔失恋了;栗子如热锅的蚂蚁想要回去,被我以各种世故的理由拦下了。

糖乔又恋爱了;栗子和我去KTV狂吼到人家打烊,又回我家继续喝酒,栗子第一次喝酒,还喝了不少,吐了三次!

糖乔创业了,开了一间咖啡书吧。

糖乔又分手了,同时咖啡书吧倒闭了。

所以,这一次,栗子再也不顾我的阻拦,她决心要回去了。

我知道,这一次,我拦不住栗子了。尽管我说了很多一个过来人的世故经验,但我知道,我拦不住栗子了。

栗子最终还是走了,临走前,她告诉我:“姐,我从不后悔,我也从不害怕,尽管是陌生的地方,尽管要从零开始,尽管没有什么朋友,但是糖乔在那里。我不是想去趁机得到些什么,只是觉得,这个时候,我得陪在糖乔身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