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MVP | 人能走多远,看与谁同行

本期MVP嘉宾

“吃个汤”创始人——詹楚烽


"谁要跟我比年龄,我就跟他谈工龄!"

别看他是个89年的创业者,每当有人挑战他年龄时,他就跟对方PK工龄。

14岁那年从一名粤菜厨师出道,15岁已经成为五星级酒店的掌勺厨师,堪称餐饮界的一个传奇!10年连续创业经历,曾创办过电子产品公司、活动策划公司和企业培训公司,工龄超过15年

如果没有后来的经历,他或许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厨。但17岁开始转行,加入聚成股份做一名业务员,从此人生轨迹“拐了个弯”。


他就是詹楚烽。

深圳市等候科技有限公司,“吃个汤”品牌创始人兼CEO,也是易赋私董会第四期MVP学员。

IF MVP 与你分享最有温度的创业故事,一起倾听这位不安分的“大厨”,讲述他创业的那些事。

(“吃个汤”创始人兼CEO 詹楚烽)


1    创新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2010年,詹楚烽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但事业经历了三起三落,成功的大门却一直未对他打开。

2015年的一天,一件平凡的小事却从此改变了他的命运。

那天,他像往常一样叫外卖在办公室吃,那是一份连同砂锅一起送过来的煲仔饭,砂锅的保温性使饭菜送达的时候依然热气腾腾,香气扑鼻,詹楚烽吃的很满意,但相比之下,一旁装在塑料餐盒里的例汤,却早已经没有一丝热乎,勾不起一点食欲。

失望之余,作为粤厨出身的他,也在琢磨如何能够使这碗汤,在送到顾客手里的时候,依然像刚从炉子上端出来的一样,热腾腾呢?他还咨询了身边一圈好友,发现大家都有与他同样的需求。

商业嗅觉灵敏的他,发现这里隐藏着巨大的商机,于是,如何使外卖的汤品保持热度成为他新的创业idea!

要实现这个想法,首先必须解决汤品的外卖保温容器

他与另外3名创始人,花了4个月时间走遍北上广,喝遍各个城市大小餐馆不同的汤,最终还是在老火汤的发源地——广州,遇到了椰子汤。

“当整个椰子端上来,我一打开盖子,就知道找到出路了!”詹楚烽现在说起,依然难掩当年的兴奋。

回来后他与团队一起研究和改良技术,最终呈现出“吃个汤”现在的汤品形态。

“我相信,凭借创新,汤品会成为下一个千亿级的市场!”


2    价值观驱动使命

可光有技术,用户不买单也不行。于是,詹楚烽先在科技园做试点,调查用户满意度。

三年半前,“吃个汤”的产品单价定位在25元左右,当时一个快餐价格在20元左右,这个价格使他承受了不少舆论压力,甚至有知名企业高管取笑说:没有人愿意花这个价格买你一个汤!

但是詹楚烽坚信自己的汤品定位,是针对与他有同样需求,有相同价值观的用户,“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甚施于人”是他多年来创业的宗旨。

经过调研分析,“吃个汤”的用户画像主要是24~35岁的女性白领,关注身体健康和养生的一群人,针对她们的痛点和需求,从产品形态到包装,都极具创新和创意感。一经推出,迅速获得用户的青睐,成功打响第一炮!


3    匠心做汤

“吃个汤”最初的企业愿景,是做“一流的汤品牌”,但这像是一个目标;要立足长远,成为汤品类的头部品牌,企业还需要有使命感,于是,“做中华汤品的传承者”这一愿景就诞生了。

做汤品的传承者,要有一颗匠心

再小的汤品,也需要经过无数次的工艺打磨和改良,“吃个汤”团队对高品质持续的要求,筑造了这单一汤品口口相传的口碑。使它在这一貌似狭小的汤品市场,牢牢占据了头部位置,实现了口碑和效益的良性循环。


4    “老实人”企业

创业难,守业更难。

由于家庭经济原因,詹楚烽早早地就进入了社会工作,在经历过社会百态与人情冷暖后,他深感餐饮从业者,要具备

“老实人”的特质——耿直、勤奋、忠厚、坚持

因此,他把“老实人”文化也传递给公司每位员工。

“有次我听到我们一位员工私底下说,我们是中华汤品的传承者,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这说明我们的企业文化已经融入到他的价值观了,我感觉比赚到钱更有成就感


5    Pick优秀的竞争对手

在问到是否担心被竞争对手模仿和超越时,詹楚烽说:

真心话,我们不怕有竞争对手,就怕没有优秀的竞争对手;优秀的竞争对手能激励我们,并多维度地提升汤品类在市场上的影响力,蛋糕大了才有价值。“吃个汤”的目标是做汤品类的头部品牌,我们的目标是占领用户心智,从落实到实际行动永远比对手快30% ,就不怕被取代


6    给创业者的融资建议

作为估值几个亿的项目创始人,跟各种各样的投资人打过交道,关于融资,他是这样说的:

融资就是做人,值得投资的不是项目,而是创始人。同一个项目不同人来做,成功的概率都不一样。所以创始人不要轻易受他人的影响,如果认为自己做的事情是正确的,就要坚定执行。别人的方法再好,如果不是自己的,也可能会在执行中出现偏差。相信自己,不忘初心,才能真正打动别人。


7    “不懂商业运作”的私董会

我曾创办过企业培训公司,也参加了不少圈子的活动,所以我对这些活动的目的有很深刻的体验,大多数商业气息很重,参加者真正收获的价值不多,渐渐地我也很排斥这些圈子。

来参加易赋私董会之前,我原本没报太大希望,可没想到我竟然不自觉地投入到了全过程,结束后还主动和教练、同行交流,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那是因为在这过程中,我没有感受到被营销,而是一群愿意分享和交流的朋友齐聚一堂,坦诚相见,让我感觉到久违的纯粹与无私

这么“不懂商业化”的私董会,我已经很久没有体验过了,所以,我又推荐了我们公司的副总裁来参加,让我身边的朋友也共同收获。”


“吃个汤”的詹楚烽,他送上的不仅仅是汤,而是为顾客送上最精致的享受

我们有幸在私董会遇见实战经验丰富,愿意无私分享的詹楚烽,一同进行私董研讨,也更期待在未来的易赋私董会上,遇见同样有才华有个性的你。

Create Idea,Make your Future

IF comi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火车坐到凡尔赛,出来又是一个艳阳天。 一群人都在向一个方向走,不用查地图也知道是去凡尔赛宫了。直行、左转,果然前面...
    西苏Sisu阅读 253评论 0 0
  • 双胞胎兄弟保军、保民今天生日,众同学好友前来庆生,聚挥公园,情真意切,思绪颇多。 雨落唯因朋友聚 杯欢酒乐庆同生 ...
    六点_0777阅读 484评论 2 2
  • 人,来到这世间,诸多的不易!所有喜怒哀乐都是最好的安排!笑一天,哭一天,无数的坎要迈,无数的艰辛要挺;渐渐的渐渐的...
    力禾禾阅读 161评论 0 0
  • 一帘幽梦 诗人酒酣 迷迷糊糊, 云里雾里游。 美人西楼, 对镜添花后, 柳眉腮红, 一支独秀。 手牵手, 情谊厚,...
    金赛月阅读 379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