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我们终将获得胜利

林柳青儿会员扶持计划

文/红耳兔小姐姐

配图:电影《春娇与志明》

网图,侵删

1

那天,接到萧肃电话的时候,我一颗心脏差点从胸腔里蹦出来,而老板正坐在对面,问我下个月的库存周转报表做了没?

我看着屏幕上不断跳动的电话号码,手指犹豫不决地划来划去。

老板有些不悦地盯着我的手机,我抬头被他凌冽的眼神吓了一跳,赶紧摁掉了电话。

“如果你有急事,就出去接一下,没关系。”老板又突然缓和了一下表情,朝我点点头。

“没事没事。”我把手机塞进衣服兜里,然后眼睛盯着墙上,墙上投影的是我昨晚加班赶出来的报表,但支离破碎的思绪却怎么也拢不起来。

“今天的报告就到这吧,我一会还有另一个会要开,你明天这个时候再来找我。”老板突然站起来,端着笔记本离开了会议室。

我诧异地发了一会呆,不明白这是老板故意放过我,还是不想再面对一个糟糕的下属。不过这个问题已经不重要了,因为手机屏幕上又跳出了一串信息,来自萧肃。

“我已经搬离了衡山路,钥匙就放在门外的鞋架下面。”

一瞬间,我眼泪决堤,手指飞快地打出一行字。

“不要走,萧肃,我错了,是我错了,我不再找你吵了,再给我一次机会好不好?”

最后一个问号已经敲完了,但我的手抖得厉害,确认键仿佛作对般跳来跳去。这时,又有一条新信息钻进来。

“我们不要再联系了,彼此放过吧。”

我赶紧稳了稳心神,眼一闭,把刚刚那一行字发送了出去。

屏幕上立马跳出来一行冷冰冰的字。

“消息已发送,但被对方拒收了。”

看到这句话,我浆糊一般的脑袋突然清明了。这句原本萧肃欠我的道歉,为什么我要抢着说出口?或许是老天爷也在帮我,拖住我没把最后一点尊严丢出去喂了狗。

我在会议室,稍稍平静了几分钟,然后推开门走了出去。老板正坐在他的位置上,我一抬头看见了他漆黑如深渊的眼睛,立马心虚地低头钻进了自己的格子间。

“晚上,我们一起出去吃日料,大家记得来,老板买单哦。”

刚回到位置,一封来自老大的邮件就钻进了电脑。我回复了两个字,好的。

此刻的我,的确不想回去面对那间少了一半的出租屋,虽然我知道,和萧肃走到这一步,是迟早的事。

可我还是很痛苦。

2

我的老板名叫赵海,一个八零后的大叔,听说是名校毕业,本来已经进了一家很著名的外企,干到了物流经理的职位,但就在前途无限光明的时候,自己跑出来创业,搞了一个小小的物流公司,承包一些小企业的运输和仓储。

我大学的最后一年,因为专注考研而没有赶上校招,最后考研初试过了,复试却被刷,再找工作就有些晚了,于是春节后跑了几趟人才市场。老板那时自己摆了一张小桌子,在一个逼仄的小格子里,认真地翻着手里的简历。

原本我是看不上这么小的民营企业,一门心思想进有些名气的大公司,如果是世界500强就更好了。可是一整天下来,手上简历投得所剩无几,却还没有一家像样的公司愿意垂怜我这个普本生。

我在人才市场转了一圈又一圈,也在老板的桌前晃悠了好几次,渐渐被老板认真的表情吸引住了。他不似别的公司招聘人员,会不耐烦地把厚厚一沓简历乱七八糟地丢在一边,他会仔细地把简历分门别类,然后贴上花花绿绿的标签,最后轻轻地放进身后的箱子里。

我手里拽着最后一份简历,想着不如就把它投给这一家吧,好歹可以落个比较体面的结局。

我一边想着,一边坐到了老板的对面。老板看起来才三十出头的样子,但神态老成,他仔仔细细地看了我简历两遍,问了我一些专业知识后,就满意地点点头,问我有没有意向去他们公司报到。他们虽然是一家各方面还在起步的新公司,但氛围还不错,况且我的专业也适合。

我本来还在犹犹豫豫,但迎面撞上了老板专注而诚恳的眼神,就鬼使神差地说了好。

回到宿舍后,我把去小公司的想法提了提。萧肃特别不屑地说,怕是个挂羊头卖狗肉的皮包公司吧,你这四年书也算是白读了,做什么事情都不过脑子。

我早已习惯了萧肃这样不客气的颐指气使。自从去年底他成功签了一家国内互联网大厂后,就一下子成了他们系里的风云人物,还被系主任拉去搞了一场求职经验分享会。

那时我刷题刷得天昏地暗,就没去参加,但据说很轰动,具体表现就是他的手机里凭空多了许多小学妹的联系方式。

我也没时间去理会这些破事,就任由萧肃跟一个又一个的好妹妹聊得热火朝天。等到我从考研战场上撤回来的时候,萧肃已经回不了头了。

这比我预想中的精神出游更可怕,因为毕业半年后,萧肃找我摊牌说,他已经爱上了别人。

那一瞬间,我觉得天都塌了。

3

晚上的日料是在公司附近的一家商业广场五楼吃的,一群二十出头的小年轻吃了饭也不愿意就此罢休,起哄着让老板继续请客唱歌。

老板爽快地答应了,于是一波人又浩浩荡荡涌去了广场六楼的钱柜。

老板让我们先进去,说有点事情,一会再来。

大概半个小时后,老板背着一个鼓鼓囊囊大黑包,钻进有些昏暗的包厢里,然后一件一件往外掏,竟全是吃的喝的。大家也不客气,立刻围拢上去,吃吃聊聊,好不开心。

老板一个人沉默地退回一边,埋头看手机。我也被这群吃货挤到了角落,我已很久没什么食欲了,今天的日料也只是吃了两块寿司就停住了。

我只要一想到萧肃的离开,整个胃就开始翻江倒海。

有人点了一首《我爱他》,歌词正戳中了我的痛点,我的眼泪开始不争气的往外冒,但好在周围嘈杂的谈笑和轰隆隆的音响盖住了我不小心漏出来的啜泣。

突然,我收到老板的微信。

“要不要出去走走?”他问。

“好。”我回。

于是我们两个人悄悄地从门缝里溜了出去,屋里的喧嚣还在继续,而我和老板都属于烟火之外的人。

“我看你也吃不下什么,就带你去喝点什么吧。”老板说这句话的时候,并没有看我,而是径直走在前头领着我。

他的背影有些不符合年龄的苍老。创业其实并不容易,他大可不必非要出来吃这个苦,在大公司过着朝九晚五的日子不好吗?

我盯着他的背影,心中生出很多的感慨。

4

我们最后在一家喜茶店停了下来。

“听说甜味剂可以刺激人释放愉悦的多巴胺,那我请你喝喝奶茶吧。”老板说。

面对面坐着,我端着奶茶杯子,有些不自在。老板打开了电脑包,处理些工作事情,间或抬头看看我,发现我还是发呆状态,就自己找话说。

“你今天怎么了,心情很不好的样子。”

“还好啊,就是不像他们那样,喜欢热闹。”面对着掌握自己经济命脉的老板,我一时还不敢随便乱说话。

“我其实在你们这个年龄,也是喜欢往热闹堆里扎,什么夜跑啊,自行车骑行赛,半马我都参加过,然后不运动了,就找地方吃饭,看电影,或找几个朋友爬爬山,旅旅游。年轻是真好,可以畅快地谈谈恋爱,谈谈人生,谈谈未来。”

“那么你呢,谈过恋爱吗?”看着突然打开话匣子的老板,我问出了全公司都好奇却又禁忌的话题,当然心底也在打鼓。

“我当然谈过。”老板只是一句话带过,并没有想继续下去的意思。

我却不想放过这个八卦,因为今天陪我喝奶茶的老板更像一位平易近人的大叔。

“那说给我听听嘛,反正我也失恋了,就想听听悲惨故事来醒醒脑。”我有些撒娇的意思。

老板有点无奈地看看我,但我继续装可爱,装无辜,睁大眼睛看着他。老板终于投降了。他思索了一下,似乎在找一个突破口来讲这段往事。

“好吧,我先你一个问题,以你现在的心情,是不是特恨那个离开你的人?”

“那当然了,因为他是感情的背叛者不是吗?”我脱口而出。

“你觉得你会恨他一辈子吗?”老板继续问。

“应该吧,毕竟我付出了全部的真心,里面是无法计算的时间和精力成本。”我老老实实地回答。

“其实,你要这么想,每一段恋爱本身就是一个试错的过程,月老帮你牵上一条红线的时候,可没保证这是一条永不变质的钢丝绳。如果这段情缘你发现是错的,那么及时止损就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可是我为此付出了那么多的感情呢,谈恋爱就像跑马拉松,当你快到终点的时候,被别人横拌一脚,然后你就眼睁睁地看着冠军花落别家,是不是很不甘心。”

“你父母生下你,可不为了让你争一时意气而来人间一趟的,你要想着,在这场马拉松里,你得到了更健康的体魄,更志同道合的朋友,更坚毅的品质,再不济你甩掉了更多的卡路里。万事你要朝着积极的一面去思考,而不是抓着沉默成本独自黯然,这些回不来的,你就果断弃掉,抓住你已经得到的。”

老板说这句话的时候,眼神又恢复了工作时的严肃。我听着听着竟忘记了我们聊天的初衷,到最后也套出老板的前尘往事。

看来,姜还是老的辣。

5

那晚,回到出租房,我冷静地环伺了四周,空出一半的出租房里,只有一盏橘黄的暖灯陪着我。

我翻开已经有些落灰的考研复习书,里面夹了一些纸条,是萧肃曾经写给我的。

“我相信我们终将获得胜利。”

“所有黑暗的尽头,都有光明在等待着我们。”

“人生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

你看,萧肃留给我的也不全是让人难过得要死的负面东西,他曾经也当过我人生的太阳,把我庇护在一片灿烂里。

不管是曾经庇护我的萧肃,还是如今不要我的萧肃,他都是真实存在的。我不能因为现在他的绝情,就全盘否认完整的他,全盘否认曾经的美好。

我们的分开,不是我的错,也不全是他的错,就像老板说的,我们尚且年轻,还有大把的时间去承受失败。对,这仅仅是一段失败的恋爱,并不是一段错误的恋爱。就像每个人刚刚学会走路时,总免不了摔跤,但我们不能因为摔倒了,就认为是那坑洼不平的道路的错,或者认为是我们自己没有好好看路的错。

这仅仅是一场失败而已,重头再来就好了。

那晚之后,我就再也没有放任自己继续沉沦下去,而是一边工作一边重新拾起了书本,开始了新一轮的考研备战。

当然那一晚过后,老板还是那个会逼我交出各种吐血报表的严苛老板。他让我在一张张严谨而工整的报表里,看到职场的残酷还有奋斗的可贵。

第二年,我如愿考上了梦想中的学校,然后跟老板提辞职,老板当即大笔一挥,开心地祝我从此走向人生的另一个阶段。

你以为,我和老板的故事就这样完结了吧?

还没有,在我研究生毕业后,我又重新回到了那里。

老板还在折腾着那家小公司,兢兢业业,头发又白了一些。不过他说,自己总算成了中产阶级。

是的,后来我还是知道了老板的一些前尘往事。他的前女友在离开他时说,他就算在大公司做得再好,即使最后在这个大城市买了房买了车,也不过是一个朝九晚五的“负产阶级”。

因为这句话,老板就开始了艰苦的奋斗历程,所以说,失败真的不算是坏事。有时候,失败就像一个发光发亮的能量环,给予你源源不断的动力。

入职的第一天,老板照例请我们吃饭,然后在唱歌的时间,我们又溜了出去。

这次,我跟老板说的是,敢不敢再来一次试错的恋爱?我们彼此当对方的练手。

老板笑了,笑得仿佛整个城市的霓虹灯都亮了。他说,好啊。

我们就在这霓虹灯下牵起了手。曾经都在感情上一败涂地的我们,需要再次鼓起勇气重新再来,不过这次,我们相信失败的概率不会这么高了。

毕竟用上三年的时间,两个人还是无话不谈,表明这是一段很有前途的恋爱。

再沿用萧肃曾告诉我的一句话,我相信我们终将获得胜利。想想,还真是一句很不错的话呢。


本文由林柳青儿创办专题【青·故事优选C】推荐

本文编辑:一阅青馨

专题主编:七公子小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