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精神专训,终于找到办法了

职场里,无论是新员工还是老员工,总有那么一部分人任性到可以不顾及周围人的想法,我行我素;不顾及公司的需求,以自我意识为主,损坏公司的利益;不顾及工作逻辑,无意识下应付了事,缺乏善始善终的责任感;不顾及工作衔接的需求,缺乏有效和充分的沟通。

这种不专业的工作模式,在公司员工的行为中非常普遍地存在着。

图片来自网络

无论哪个行业什么职业,为了实现一定的企业目标和社会责任,都需要员工对职业敬畏、对职业负责、对职业忠诚。

这就是所谓的职业精神,就是“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职”。简单,好理解,却很难做到。

为了让部门里的新老员工们能够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应具备的职业精神,我曾求助过国际咨询公司,求助过国内的培训机构,都没有一个完整而有效的职业精神培训。

的确,对人的思想意识进行调整,很难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很难有一个短期内就见效的手段。

就如同现在,国人们都想拥有一个充满了正能量的、和谐的生存环境、拥有一个彼此谦和的国风、家风一样,已经丢弃了那么久的中国传统风尚,想短时间内恢复,找回来,怎么可能,不经过几代人的重新认识、重新树立、努力从娃娃开始教育、努力传承下去,几乎是不可能的。

而为了培训员工们的职业精神,我们能够努力做到的是,利用一定的规则、手段和工具,约束和引导员工,让他们的行动在一些定义好的框架下,实现职责范围内的行为,实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职”。

01 职业精神培训工具

根据百度百科对六西格玛的定义:六西格玛是一种改善企业质量流程管理的技术,以“零缺陷”的完美商业追求,带动质量成本的大幅度降低,最终实现财务成效的提升与企业竞争力的突破。

六西格玛是一种质量持续改进工具,追求的是解决问题的完美的行为过程。

秉承六西格玛的精神,我们可以利用它解决问题的方法,引导员工在学到了六西格玛精髓之后,运用到日常工作中。

六西格玛教会人们的是,如何通过严谨的一套程序和方法,解决模糊混沌的、一团乱麻一样的问题;同时,通过做项目过程中的协作、推动和引领,锻炼员工独立完成工作的能力。

到目前为止,六西格玛是我经过精心寻找而发现的一种非职业精神培训工具,却是对员工的工作和行为方式进行的职业精神培训的最有效的方法,经过长期的实践,从方法和行为意识多个方向上,对员工起到多方位的调整、纠正的作用。

首先,六西格玛项目的过程是,通过对某一问题进行定义、测量、分析、改善以及控制(DMAIC)五个过程,拨开蒙在问题表面的云雾,明确问题、收集数据、分析问题、找到根本原因、提出改进措施,最后控制事件的过程实现“零缺陷”。

我们日常习惯的是中庸式地处理问题的方法,模棱两可的定义问题,收集数据也不完整,分析问题找不到根本原因,当然,改进就更不彻底了。

六西格玛要求的是,所有的过程都要以客观的数据为依据,对问题的根本原因进行分析,不猜测,不假设;如果问题不明朗,就要借助集体的智慧,集思广益,头脑风暴等方式,集合大家的看法,得出大家认可的讨论结果,推动问题的彻底解决,同时,推广到其它类似问题的解决程序上去。

其次,做六西格玛项目的过程非常虐心,需要不断地协调、推进、再协调、再推进,过程虽然虐心,但是,却是个非常难得的职业精神的训练过程。不会团队合作,就完不成这个项目;不会协调沟通,就得不到相应的测量数据;不会组织大家集思广益进行头脑风暴,就得不到完美的结果。

讲究的是,在整个项目的推动过程中,培养对项目负责任的责任心和执行力,还有不实现目标,不罢休的执着和耐力。

六西格玛的快速发展起来,还是通用电气杰克·韦尔奇于20世纪末期开始的,提炼了全面质量管理中流程管理技巧的精华和最有效的方法,成为一种提高企业业绩与竞争力的管理模式。该管理法在众多世界级企业中的实践证明是卓有成效的。

02 职业精神的培训方法

职业精神的培训方法:

运用六西格玛做一个实际存在的项目,改进一个问题;

每个项目,配备一个有绿带证书的教练,培训六西格玛方法;

项目的负责人就是被培训对象;

项目的整体推进、数据收集、头脑风暴式地分析问题等等,由项目负责人负责;

无论项目难度有多大,数据有多少,都得想办法完成项目目标;

一个负责人,至少要做两个项目,才能巩固培训效果。

做六西格玛项目,采用的是一种边干边培训的方式,叫on-job培训,不是坐在课堂中的培训。

这种on-job培训,目的是让项目负责人真正学会实际运用六西格方法,改进个人未来的工作模式和工作风格。

讲究的是认真细致、以数据为依据、以事实为基础、找到问题的根本,彻底处理掉问题;学会推动项目开展下去,学会以结果为导向的技能。

过程中,不乏对项目进展的引领和推进,有利于员工对于完成任务而应该具备的使命感和执行力的训练。

通常完成两个六西格玛项目需要差不多一年半的时间。

03 职业精神的养成

经过虐心的一年多的六西格玛培训和项目实战,六西格玛方法就会深深地根植于被培训人员的工作方法中,可以被熟练地运用。

在完成了第一批人员的培训之后,就可以铺开式地展开下一轮的培训了。

让这些最先完成了培训的人员,做下一轮培训的教练,再带出第二批人员。然后,像滚雪球一样,逐渐对公司各级人员进行培训。

在整个公司范围内,形成整体的六西格玛文化体系的推广,大家都采用相同的工作方法、运用共同的交流语言、在共同的沟通平台上交流。


当六西格玛文化在公司形成一定的氛围之后,六西格玛严谨的工作作风就逐渐形成了。

公司的整体工作质量、文化氛围和管理水平就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上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