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美-一个被摩托车淹没的城市-“东方巴黎”西贡

“你曾说过越南不解放就终身不娶,这句话影响很大,你可不能背弃了当初的诺言啊”

-自古以来英雄也难敌温柔刀,再伟大的人物也是血肉之躯亦有七情六欲,而这位伟大的革命家和领导人却因着自己曾经伟大的革命梦想终给自己画地为牢,对那位远在中国望穿秋水的女子只能送去一纸信签,表明自己无奈之下辜负之意。

而她只能把信签放在窗台上,让清风将它带走。有情人最终没成眷属,两人也在思念憔悴和精神打击下前后脚逝世。

那位身不由己的男人叫胡志明,而他深爱的中国恋人有着一个很美丽的名字:林依兰。

胡志明市本来有着一个很风情的名字:西贡,而后来为了纪念这位伟人将这个首府之地改名为胡志明市。可是仍然有很多人愿意称它做西贡,大抵是因为胡志明市这几个中规中矩的字并不符合它另一个浪漫的别称“东方的巴黎”。

我也愿意称它为西贡,并不是因为听起来风情浪漫,而是因为如今的西贡俨然成为一个旅游热地,并且为之称道的恰恰是它夜晚的歌舞升平和灯红酒绿,这样的暧昧气息和与当初那个身陷囹圄生活清苦的胡志明格格不入,所以为了让这个城市的特色显得更加名副其实,称呼当然非西贡莫属了。

灯火通明的范五老街

范五老街于西贡,就如考山路于曼谷,背包客大都云集在此处,大部分的旅行社和旅馆也都遍布街边,对于游客来说购物出行饮食都非常便利。

当下从机场打了车我也奔了范五老街而来。

抵达的时间在晚上,正赶上范五老最热闹的时点,路边的大排档桌子都快摆到路中间,那喝啤酒吃烤串的场面恍如在北京的夏夜;沿街的酒吧也争相放着动感的音乐,暧昧的气氛下很多欧洲人握着一支啤酒边喝边用余光打量着路人;路边摊和旅馆的小伙计们用着很蹩脚却熟练地英文对着背包的游客叫卖。

而我就跟在一个越南大姐身后鬼使神差的跟她进了一个guest house。大姐笑容很憨厚,这就是为什么在众多机灵的小伙子中间我挑选了她。她不会英文,我们就在各种手忙脚乱的动作交流中搞定了我很便宜的住宿。

放下行李我上街买点电话卡等生活必需品,我对西贡这种霓虹四射的夜生活并不感兴趣。

走在路边总有一些欧洲的男人举着一支啤酒冲我打招呼,我只能嘴角撇撇然后假装行色匆匆。

经过一个路边摊的时候看到两男两女在猜拳,看情况已有几分醉意,隐约听到一句:他大爷的你敢把这干了?竟然是一口熟悉的京腔,我顿觉亲切并且走上前,准备跟他们打听哪里该买电话卡。

几个北京人的热情超过了我的预期,其中一个耳朵上戴了颗银色耳钉的小伙子他乡遇故知般的递给了我一瓶啤酒大串肉,然后跟我唾沫飞溅的讲起了他们这几天的见闻,并且举着相机强烈要求我欣赏他们的作品。

看着相片,中间穿插着主人公们你一言我一语的激情解说我大致了解到这是两对情侣,刚从越南西边的富国岛拍了自己的婚纱照。看上去还不错,有机会也要走一趟富国岛。

最后我实在困顿至极,起身说再见的时候方才发现到最后他们也没告诉我电话卡怎么买。还好繁忙的范五老街上无所不有,很轻松就能在便利店买到想要的东西。

“你抱着我啊,抱紧啊!小心掉下去”。看我只是轻轻地扯着他的衣角,N半开玩笑半正经的说道。除了我的哥哥,我似乎还没有在摩托车后座和一个男生挨得如此之近,自然是涨红了脸尴尬的提溜他的衣角扶也不是不扶也不是。

看着我这种小鸡丁似的哆哆嗦嗦,N故意将摩托车踩了一脚油门,没扶稳的我身体猛地朝后仰去,差点就从后座甩到了地上,吓得我冷汗直冒赶紧用力扶住他的腰。

头天晚上我在guest house跟越南大姐聊天的时候,好心的大姐指着客厅另一个喝果汁的背包客挤出了两句英语:Chinese, Chinese。那个背包客就是N,我跟他打了句招呼一来二去两人就熟悉了,于是第二天我俩决定一块儿前往西贡的几个景点。

本来打算一人租辆摩托车前往,但是当我这个菜鸟抬头看到越南人民大路上茫茫的摩托车行进大队时,我毅然决然搭N的车,而此刻我肠子都悔青了果然占人便宜没好货。

不过当我在路上亲眼目睹了那浩浩荡荡无孔不入的摩托大队时,我很庆幸不用担心被哪辆半路窜出来的摩托车撞飞。

例行公事般走访了西贡的几个经典景点红教堂和中央大邮局,除了寄了几张明信片给好友和自己外,这种枯燥的观光旅游并没有给我带来多少兴致。在我本着到此一游的心态正搔首弄姿的摆几个把式拍照片的时候,突然发现被旁边一个阿拉伯帅哥盯着看了好久

中央大邮局
红教堂

然后那位阿拉伯帅哥走近我看着我羞涩的一笑,莫非他想过来跟我合影,于是我瞬间感觉我这样一个火树银花的女子,就算陌生人管我来要签名合影也不算是个奇迹啊。正当我自我感觉良好地云游四方时,那帅哥指了指我的帽子,然后指了指他母亲,从嘴巴里蹦出了几个英语单词:can i borrow? 由于阿拉伯口音他念成了:can i 伯漏?瞬间自觉好笑,无比友好的把帽子借给了那个翘首以盼的母亲。

给母亲借帽子的青年

这种景点游览对于我来说味同嚼蜡,N还在邮局跟几个刚认识的中国姑娘谈笑风生,我也没管他,自顾自的寄完明信片快快的走出来在街边溜达。

西贡人民的生活看来很悠闲,可能是自行车和摩托车给与了他们行动的极大便利,有的人摩托车骑得好好地突然路边一停,摘下斗笠,从包里拿出一些小商品往斗笠里面一倒就开始叫卖起来。

还有一位老爷爷颤颤巍巍的骑着自行车,突然好似累了,停下来就坐在马路边上看起了报纸。想必这就是所谓的随遇而安吧,越南人民还是相当具有幽默感的嘛。

席地而坐看报的老者

西贡的街道大都很繁忙,也许因为它是旅游城市,当地人民都见缝插针的把空地儿都摆上了自己的摊位,卖的大多是些水果加上小物件。

我这个人不管走到哪里都很喜欢和最基层的当地人民互动,往往是最基层的人民才能活得最真实。

疲惫的摊主

在街边走了一个来回,买了各种水果吃到打嗝方觉有点累,本不想打扰N跟新相识的姑娘们搭讪,谁叫我是寄人篱下搭人摩托嘛,可烈日炎炎酷暑难当实在有些疲惫,于是发了微信将很不情愿的N拉回了范五老街,至于他有没有留姑娘们的联系方式我也不得而知。

一心想回范五老的我其实还有私心,已经不想在西贡多逗留,归心似箭想回到范五老赶紧找到旅行社坐open bus去美奈。

回到范五老我还算幸运,买到了当日下午六点出发的sleeping bus去美奈。搞定了巴士票的我大松一口气,寻见一家小有情调的餐厅点了一桌子美食和饮料来装点这个夏日的下午。

餐厅有很多欧美人坐在那里喝酒聊天看书,一坐就是一个下午。

出去走的多了,对于中国人和西方人度假方式我有了比较深刻的体会:中国人喜欢紧张的走马观花,一定要把当地的景点如数观完,这趟旅游才算没有白走;而西方人在乎更多的是悠闲度假的心情,点上一杯咖啡拿出一本书,一看就是一下午,或者穿个比基尼在沙滩晒太阳一晒就是一天。看到如此情景中国人会惊呼:看哪他们出来旅游什么景点也不去就回家了,真是浪费机票钱。

总体观西贡,大街上摩托车如洪流,街边小摊小贩杂乱繁忙,大街上到处张贴着社会主义风格的大红字大画报,上面写着社会主义革命的标语还有胡志明的大头像,宛如回到80年代的中国。

大体上越南人民都比较友好,虽然他们的生活并不富足,但看上去却也悠闲自得。

在中国流传着很多去越南买老婆的说法,大致是因为越南女子又漂亮又能干,当为贤惠美丽的上上老婆人选。

细细看来,越南人的长相确实有其特色,那是一种不加修饰的淳朴美,一种看上去并不华丽惊艳但却越看越舒服的温暖。

身着开叉沙丽的越南女孩子看到游客会有一种无法掩饰却不做作的腼腆,而越南的孩童亦对游客绽放着他们毫不防范的无邪笑容。

西贡,是一个让人很安逸窝心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