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传》读后感

林语堂先生可谓妙语连珠,以时间顺序,根据苏东坡人生的几件大事来描写他的一生。

林语堂先生这样概括到:“苏东坡是个秉性难改的乐天派,是悲天悯人的道德家,是黎民百姓的好朋友,是散文作家,是新派画家,是伟大的书法家,是酿酒的实验者,是工程师,是假道德学的反对派,是瑜伽术的修炼者,是佛教徒,是士大夫,是皇帝的秘书,是饮酒成癖者,是心肠慈悲的法官,是政治上的坚持己见者,是月下漫步者,是诗人,是生性诙谐爱开玩笑者。”这段话几乎概括了苏东坡的一生。


青年时代的苏东坡,家境颇佳,和父亲苏洵,弟弟苏辙并称“三苏”。

弟弟苏辙性格稳健而实际,他不像苏东坡那样才气焕发,倔强任性。在苏东坡眼中,弟弟不但是同学,而且是良师。他诗中写道:“我少知子由,天资和且清。岂独为吾弟,要是贤友生。”苏辙(字子由)也在兄长的墓志铭上写道:“我初从公,赖以有知,抚我则兄,诲我则师。”

苏家为官之路还算顺利,可是在苏轼兄弟(1069年)抵达京师那年开始,中国进入了“王安石变法”的浪潮中。

林先生对王安石变法持有否定态度。他写道:“在历史上,多少政治上的罪恶都是假借‘人民’的名义而犯下的,现代的读者自然不难明白。”

王安石变法使百姓民不聊生,人们开始啃树皮,甚至开始人吃人。

作者对王安石个人的人品也表示了很大的谴责,引用苏洵先生在著名的《辩奸论》的话:“夫面垢不忘洗,衣垢不忘浣,此人之至情也。今也不然,衣臣虏之衣,食犬彘之食,囚首丧面而谈诗书,此岂其情也哉?凡事之不近人情者,鲜不为大奸慝(tè)”

王安石每天上朝都是蓬头垢面,无比邋遢。作者反驳道:“在世界各国,怪人、狂想家、精神分裂者,总是相信邋遢脏乱才是天才的标志,而最能使自己获有千秋万岁的办法,就是拒绝正人君子般的装束。”

而王安石正式靠这种方法哗众取宠,骗取皇帝的信任。王安石就职不久,就开始大刀阔斧的排除异己,整个官场变得乌烟瘴气。

作者还提到,所有历史学家和批评家共同认为王安石不可饶恕的行为,倒不是他的政治社会的冒险改革,而是他自命为经典的唯一解释人。他篡改古籍,既是对官权的滥用,又是对学术的侮辱。

苏东坡因反对王安石变法,同情百姓而被罢官,而后又两次流放。


苏东坡在(1089年)到达杭州,任杭州太守。书中这样描写苏东坡为官的功绩:“在短短的一年半之间,他给全城实现了公共卫生方案,包括一个清洁供水系统和一座医院。他又舒浚了盐道,修建西湖,稳定了谷价,不惜与朝廷及西邻省官员意见相左,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精神,只身展开救济饿馑的工作。”

他想法设法把百姓从王安石变法的恶果中拯救出来,可是,朝堂上却是对他的一片攻击和批评之声。他以强烈的名士本色、坦直无畏的言论得罪了很多人。苏东坡最终被流放,从岭南到域外。

看到这里,不免觉得心酸。一位一心为百姓的诗人,一位聪慧幽默的学者。就因为为人民做了些事而得罪朝廷权贵被流放。

在两次流放的过程中,无论是惠州还是域外,他都保持着乐观的生活态度。在惠州,他写信给朋友说:来此半年,已服水土,一心无挂虑,因为已经乐知天命。他在惠州发现桂酒好喝,立刻写了五六篇酒赋。

后来朝中奸臣依然不放心,把苏东坡又贬到域外(今天的海南岛)。当时海南岛上有黎人和内地人,关系并不融洽。他说:“此间食无肉,病无药,居无室,出无友,冬无碳,夏无寒泉,然亦未易悉数,大率皆无尔。惟有一幸,无甚瘴也。”

但是他那不屈不挠的精神和达观的人生哲学,却让他从不曾失去人生的快乐。

苏东坡一次对他弟弟说:“我上可以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儿。在我眼中天下没有一个不是好人。”

苏东坡在去世前,有一次短时间的回调,最终在常州去世。

他今生的浩然正气用尽。人的生活也就是心灵的生活,这种力量形成人的事业人品,与生俱来,由生活中之遭遇而显示其形态。正如苏东坡在潮州韩文公庙碑中所说:“浩然之气,不依形而立,不侍力而行,不待生而存,不随死而亡矣。故在天为星辰,在地位河狱,幽则为鬼神,而明则复为人。此理之常,无足怪者。”

苏东坡为后人所称道的除了他的诗词还有他的人品。林语堂先生在书中这样描写苏东坡的人品:具有一个多才多艺的天才深厚、广博、诙谐、有高度的智力,有天真烂漫的赤子之心。

放十首最为我们后人称道的诗,以纪念这位伟大的诗人

1、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

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2、惠崇春江晚景(其一)

竹外桃花三两枝,

春江水暧鸭先知。

蒌蒿满地芦芽短,

正是河豚欲上时。

3、蝶恋花

花褪残红青杏小。

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

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

墙里秋千墙外道。

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

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4、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鬃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5、江城子密州出猎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

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

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

酒酣胸胆尚开张,鬃微霜,又何妨!

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

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6、浣溪沙

照日深红暖见鱼,

连村绿暗晚藏乌。

黄童白叟聚瞧盱。

麋鹿逢人虽未惯,

猿猱闻鼓不须呼。

归家说与采桑姑。

7、定风波

莫听穿林打叶声

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

山头斜照却相迎。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

也无风雨也无晴。

8、念奴娇赤壁怀古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

羽扇纶巾,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

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9、卜算子

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

谁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

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

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

10、六月二十七日望湖醉书(其二)

黑云翻墨未遮山,

白雨跳珠乱人船。

卷地风来忽吹散,

望湖楼下水如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