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是做减法?

最近有几个企业的朋友跟我说,“互联网+”现在搞得他们疲惫不堪。

我问怎么回事?

他们说,自从意识到互联网的“重要性”后,公司建立了网络营销团队,从运营公众号,到建立网购平台,甚至开发APP,烧钱烧了一大堆,收益却增长不多,与成本不成正比。经过一年左右的实践,都有点想放弃这一块了。

我说,这不能怪“互联网+”,而是怪你没有理解吃透。

“互联网+”绝对不是在原有的推广营销手段之上附加了网络这一块。表面上看起来是要做加法,其实是在做减法。

此话怎讲呢?

第一,“互联网+”不是简单的把产品或服务搬上互联网,而是建立以自己产品或服务为中心的网络生态。

一个简单的比方,如果所有的东西在传统渠道有,在网络渠道也有,是不是就等于打了个平手,等于没有呢?

利用网络销售比较早的商家,确实尝到了甜头。可是,如今万能的淘宝、百度已经几乎囊括了所有的商品。如果“互联网+”就是把东西搬到网上的话,那么已经没有什么企业不是“互联网+”了。所以,有没有用互联网,不是问题的关键。

第二,互联网的要义是“信息数据的快速传递”,打破了时空障碍。缺陷是信息数据太多、更新快。(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是优点)

当所有企业都把产品或服务搬到网上的时候,时空障碍没有了,但这些拥挤的信息本身互相成为障碍。

为了“挤占”优势位置,很多企业不得不投入大量的精力金钱来天天更新公众号、时时刷屏、不断推送新内容,甚至花大钱去参加百度竞价推广,来争取网民眼球中的优势位置。

殊不知这种烧钱并不是上策,而且不可持续。

第三、互联网的本质就是“传媒”,但是和传统媒体不同的是,信息传播的主动权更多的在网民手里。

只会查百度的网民已经不是一个合格的网民了。这也是为什么瀚哥在前几天的文章中说魏则西查了百度的第一条就信了,也属于自己有一点过失。后来他自己稍微多查一些资料,已经发现了所谓生物免疫疗法存在很大问题。

如果你在网购方面还算是一个精明的买家,那么你可能不但会看商家的信用度,还会仔细翻阅差评,甚至除了淘宝、大众点评里网民的大量反馈,你还会去知乎听听大神的见解。只看广告或者推广就买东西的人越来越少了。

如果烧钱可以让你获取“知名度”,比如标王。那么网民的评价才能让你获取“口碑”。

基于以上三点认识,做好“互联网+”首先就该做好减法,减去无谓的网络成本。让自己成为某个网络的起点和动因才是关键。

一、更多关注自身产品或服务品质的提升,而不是盲目加大网络营销费用。如果自身不硬,网络曝光度过高反而是一件坏事——坏事传千里。

二、好产品自己会说话。更多赋予自身产品或服务以情怀、场景、故事、格调、寓意,让它拥有在人群中自己传播的本事。

三、做好信息的快速反馈和处理,尽量拥有随时转身的能力。如今的市场瞬息万变,需求也不断变化。能够快速跟进调整,是当代企业必备的能力。

总之,就是要减去核心竞争力之外的营销成本、成功产品包袱等等。

一席话后,朋友恍然大悟。

我说,且不说我只简略谈了自己认识的一部分,就算全部认知,可能也只看到了现代商业社会的冰山一角。就算马云、马化腾,也不敢说自己已经掌握了前瞻趋势。而且,究竟怎么玩“互联网+”,和你是“卖什么”有很大关系。

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你本身的产品或服务就很烂,加什么网也救不了你的。老干妈辣椒酱既不上市,也懒得弄什么互联网+,人家不是还好好的?

所以,所谓做减法,首先就是收紧拳头、抵制诱惑、勿盲目跟风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