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生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今天是周日。和每一个周日一样,没有什么不同。我和老公像往常一样,在床上赖到12点,才懒洋洋地起床了。

结婚以后,我和老公星期一到星期五住在新家,星期六和星期日才住到妈妈家。这仿佛成为了一条我们和父母之间都心照不宣的规律。

十点多我已经醒着了,但是还赖在床上玩着手机。妈妈对此早已习以为常,也没有叫我们。

我隐约闻到厨房飘来一阵阵面香味。妈妈怎么会烧面呢?今天又不是什么特殊的日子。我在心底盘算了阵,暗笑自己一定是出现了错觉。


(二)

到12点多,我隐隐约约听到了妈妈的炒菜声。妈妈大约是琢磨着我们快起床了,炒起了菜。这样我们起床以后就能马上吃上热乎乎的菜了。

我赶紧催促着老公起床,自己也一并起了床。走到外面的客厅,突然瞧见饭桌上整整齐齐的摆放着一碟黄豆芽炒百叶,一碟菠菜炒百叶,一碗虾。

“妈妈,今天是你生日?”我猛然醒悟过来,赶紧向正在厨房忙活的妈妈询问道。

对了,今天是12月10号了,妈妈的生日就是在每年的12月份。今天莫不是妈妈的生日?

“是的呀,你起来啦,快来吃面吧。我不敢早点煮面,闷久了就不好吃啦。”妈妈正在厨房忙活着,一边张罗着老公赶紧把下好的两碗面端出去吃了。

“妈妈,那你吃了吗呢?”我一边把另外两只菜端出去,一边问妈妈。

“我不要紧,你们先吃吧。我再另外下。”妈妈笑呵呵地说道。

我感到心中一阵愧疚:今天是妈妈的生日,我却不知道。还让她等到那么晚才吃上饭,我真是不应该啊。

走出厨房前,我在妈妈摆好的香炉前双手合十,拜了三拜,在心中默默许愿道:祝愿妈妈身体健康。全家都能平平安安的。我能早日给妈妈生一个大胖外孙,让妈妈高兴高兴。


(三)

每年我都记不住妈妈的生日,这一点让我很愧疚。

每年都是到了妈妈生日的这一天,当妈妈煮好生日面的时候,我才恍然醒悟:啊,原来今天是妈妈的生日啊。我只记得妈妈的生日是在12月份,但是却永远记不住到底是在12月的哪一天。

依稀记得我上大学那会儿,老师在课上问全班同学:你们都记得妈妈的生日吗?我突然间一片茫然:我不知道。我也从未问过。就像我在大学的时候从未记住过妈妈的手机号码一样,妈妈的生日我也从未记住过。妈妈好像总是被我忽略的那一个。


(四)

我和妈妈在大学毕业以前感情不是很好,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和妈妈之间的距离。

我能很轻松地记住爸爸的每一个手机号码,却从未能记住妈妈的每一个手机号码。

上大学的时候,我对爸爸的手机号码熟悉地早已能倒背如流,因为我一个月几乎每天都会给爸爸打上一个电话。而妈妈,我从未主动给她打过一个。每次都是我给爸爸打电话以后,爸爸和我说了一会儿,递给妈妈,才给妈妈制造了一个和我通话的机会。

我和妈妈亲不起来。小时候外婆问我:你喜欢爸爸还是妈妈?我几乎不假思索地回答:爸爸。

当然是爸爸,因为爸爸对我好啊。而妈妈,对我一点也不好。我甚至觉得她一点儿也不爱我。

我们家是严母慈父,也可以说成是虎妈猫爸。妈妈从小给我的印象是严肃、暴躁、凶悍。

她会在小学时我没拉好蚊帐被叮了两个蚊子块的时候,不仅没安慰我反而反手打了我两巴掌。

她会在暑假我和她一起看电视时,因想看的频道不同而争执不休闹得不欢而散。

她会在我小时候在学校遇到烦心事跟她倾诉时,不仅不倾听反而以自己正忙着为借口把我驱赶到一旁。

她会在我青春期和她一起逛街想要买下自己看中的衣服时,大声宣称“既然她付的钱,就应该按照她喜欢的买”。

她会在我们共同在亲戚的寿宴上而发生了争执时,旁若无人地大声斥责我,不给我留一点自尊和情面。

她会在我小时候嘴馋在街边偷偷买羊肉串或者各种小零食时,用鸡毛掸子和拖鞋板狠狠地揍我一顿再勒令写上保证书贴在门背后,还威胁我要在过年的时候给所有的亲戚看看我的丑行。

我曾无比的讨厌她。所以高中毕业填志愿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填了离家很远的一个学校。我终于可以离开她了,我终于自由了,我的心里一阵轻松。

而爸爸,一直对我很好很好。小时候每次开家长会是爸爸,每次妈妈打我护在我身上的是爸爸,每次我伤心难过倾诉的人是爸爸。

所以,大学时候我只愿意打电话给爸爸,我想念的人也只有爸爸。而妈妈,我真的没什么话好跟她说的。


(五)

可其实妈妈是爱我的。大学毕业后,我和妈妈的关系亲密了许多。我也突然发现了,妈妈只是用错了爱我的方式。

大学毕业后,我回家了,回到了爸爸妈妈的身边。我也感受到了,妈妈似乎一下子对我好了许多许多。

妈妈变了。她的脾气变得温和了,不再动不动就对我发火了,反而是我常常因为一点小事而跟她争执起来,妈妈竟然总是笑着不跟我一般见识。

妈妈主动跟我提起,想和我一起做许多事情。妈妈会和我一起在饭后一起手挽着手一起有说有笑地散步,妈妈会在和我一起去逛街给我买衣服的时候,询问我的意见而不再固执己见。


(六)

妈妈为我做了做多事,我却几乎没为她做过多少事。这一点,我感到很愧疚。

妈妈打心眼里心疼我。她每次都笑着责备我,这么大人了也不会买一件像样的衣服。不久之后就硬拉着我在她看中的一家店里买了一件1000多的皮草。她知道我平日里一定舍不得花这么多钱买件这么贵的衣服,所以坚持着用自己的的工资给我买下这件衣服。

可是,我的妈妈,她每个月也只拿着2000出头点的工资。这件衣服几乎花去了她半个月的工资。

在去年,她又坚持着给我做了一件羊绒衫,颜色是我喜欢的式样。价格1000出头,对我来说不算太便宜。

我有点无地自容,觉得自己是在啃老。妈妈处处都在为我考虑,可我为她做了些什么呢?

哦,我做过一些。

妈妈每一年生日的时候,我会给她买上一个蛋糕。

妈妈有一年生日的时候,我请爸爸和妈妈在外面的餐厅吃过一次晚饭。

有一年暑假,我请妈妈、外婆、外公在豪客来用我人生第一次打工获得的工资吃了一顿牛排。

前年9月左右,我给妈妈买了一个价格1000以下的红米手机。

今年的母亲节,我给妈妈买了一条花裙子作为礼物。

这么一一列举出来,我为妈妈做的好像也不少啊。

但其实,妈妈的生日我给她送上个蛋糕更像个形式,因为我觉得似乎只有送了蛋糕看上去才像在过生日。而妈妈,在乎的其实不是蛋糕,而是平时我的陪伴。

那年暑假我的初衷是用我人生的第一份工资请外婆外婆吃顿饭,让老人家开心开心,而妈妈其实更算是附带的。

那只1000以下的红米手机不是我主动买的,而是妈妈前一只手机实在不能用了才请求我帮她买的,而1000以下也是她要求的。最后我帮她买了,她还硬把买的钱塞给我,坚持说不能用我的钱。

那件母亲节我给她买的花裙子更像是一种形式。因为这几年流行过母亲节,我担心什么也不送妈妈会不开心,所以在母亲节当天才在淘宝上看起来。所以宋送到的那天,母亲节早就过去了好几天。


(七)

我对妈妈的诺言从未兑现过。

小学的时候,我看到电视上正在放着羊胎素的广告。那时这个宣称能永葆青春,延缓衰老的产品风靡一时,电视上每天都滚动播出。我便也对妈妈夸下海口:“妈妈,等我长大了我也给你买羊胎素,让你永远年轻。”

可直到今天,我已经26岁,我还是没能给妈妈买上羊胎素。

每次回家的时候,我总能发现妈妈眼角的鱼尾纹又多了几条。50多岁的妈妈,尽管我再不愿意承认,但确实实实在在地即将步入老年了。

有一次,我在卫生间的抽屉里发现了几片眼袋贴。不禁感到不可置信:妈妈竟然也开始用起这种护肤品来了?妈妈竟也是怕老的。

眼前依稀浮现起妈妈日渐耷拉的双眼皮,年轻时的风采不再。年轻时的妈妈最美丽的就是这双眼睛,因为双眼皮显得炯炯有神。而现在,随着年龄的老去,眼袋越来越大,眼角的皱纹也越来越多。

年轻时的妈妈从来不用任何护肤品和保养品。最多只用大宝之类的在洗脸后涂涂,连洗面奶也不用。她竟然也开始信这个了。

我感到心酸的同时,更多的是无可奈何。

我一定要赚很多很多钱,带妈妈去美容院消眼袋,除皱纹,让妈妈重新美丽起来。但是我首先要赚很多很多钱,才能让妈妈享受到这一切。我在心中暗暗地发着誓。


(八)

在傍晚,我又有给妈妈送上了一个蛋糕。一个雷同的礼物。

我还需要为妈妈做的事情太多太多了。我迫切地希望能用我的努力让她们过上其他人羡慕的生活,可是现在我还不具备这个能力。

看着妈妈日渐老去的容颜,我在心中给自己加了把劲儿。

千万不要让对妈妈的诺言再一次只是说说而已,也不要停留在蛋糕这个形式上。亲爱的妈妈,我会用行动为你带去好日子。


写于无戒365极限挑战训练营第48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